玉溪

杨医生带个小冰箱进山,结局暖心了!

梅子箐是九街街道大山里的一个小村子,因为交通不便,新村搬迁到山顶,老村里只有少数人家还在,多是些故土难离的老人。冬日的早晨,我们驾车来这里小聚,洗手作羹汤,顺便徒步。说好了拼车前行的,同行的杨建华医生要带个小冰箱进山,就独自驾了一车。

暖暖的太阳驱散了薄寒,山清朗起来。

村头,曾经清水满到溢出来的老井,只有井底不到30公分的一层薄水,下面浇地用的大池塘也差不多要见底了,原来是计划在这里洗菜的,走进有些萧条的村子,我们在杨医生的“家”安顿下来,才知道,这老井是离我们最近的唯一可用水源,还要节约着用,村里人也要用呢。于是,先洗干净的菜,再洗脏的,最后还用桶攒着水洗手……干旱缺水,离我们并不远。

大厨往往都是大叔,大婶们只能打下手。

去远处的水源地打水煮汤

美味上桌

这个“家”是杨医生找的落脚点,屋主搬到新村去住了,杨医生工作之余,偶尔会来小住,享受一下慢生活。他时常惦记着这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来了就要走走看看。老人们看见他来,这个送个瓜来,那个送棵菜来,没东西送的,也要特意走过来打个招呼,可见杨医生的人缘不是一般的好,连带着我们也被热情招呼,因为我们是杨医生带来的。

这位老人找来的时候,我们正吃着饭,杨医生把他牵到身边,给他盛饭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