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油婆髻没雨

很久很久以前梦哥带我去爬狗子脑庙金山的时候就遥指告诉过我油婆髻的位置,并且掷地有声地告诉我说:“它贵为龙岩第三高峰却没有景,没有人会专程去爬油婆髻的。”好吧,师傅的话不能不听,我也就从不去专注了。
     然而去年“啊燃”带我去三山穿越的时候特意设计登顶油婆髻打卡见到了梦哥那年曾经亲历的迷人云海,转身扭头在骚包拍照拍出几张得意的微信头像照片后也无意间看见油婆髻的后面其实也甚是壮观于是也逐渐有了心眼开始留意,直到龙岩的“邂逅户外”踏足做了个围观四处传来犹如庙金山石头盛宴一般的大片,我决定立马前往。
     务实憨厚的“平头哥”警告我不可按他们上星期的路线行走,生怕出不了局,了解了零星资料后放弃点火锅开小灶的“浮云”大侠也咄咄逼人地不准我带上初驴和孩子,这让我姐夫很纳闷只好悻悻不安地退了坑,于是也让会5公里跑步锻炼胸不闷气不喘的“清醒纪” 涉世未深手持旺哥式老年徒步杖第一次参加报了名又退了坑再报了名折腾的怪有意思。“小熊猫”笑盈盈地戏称自己有些户外经验是因为曾经去过天宫山会伸出“V”手造型拍照,不过这小姑娘真的很有能耐,攀爬石头的气势不输强驴“木子”。

台风天气差点让我取消了行程,出发前一天确认海拔1200m以上阴晴无碍的情况下,刚考完试心情似乎倍个儿棒的“萍琪派”发来退坑的消息当时令我心底里的天空瞬间黑暗,莫非这小可爱和念大学时候的我一样每次考完都有饮酒狂欢一场的嗜好?看她娇滴滴的样子这不匹配呀。跟我一起走过好几次的“踏雪无痕”说前边几个姑娘退了坑他没有人认识了也想退去,那就退吧,因为我不是美姑娘。唯独“萍琪派”不许退,我得用一瓶防晒霜骗她上山来,如果一瓶不够的话,我就带两瓶。
    认真查对Google earth,加上两步路户外助手的轨迹优化,有“三字金”的把持方向,有“程哥”的勇猛先锋,我是放心的。最不放心的事情果然出现了,那就是每周只有三次喝酒指标的“菠萝蜜”又喝醉了,他第一个在集合点等候是闹钟的功效,坐在公交车站的椅子上斜靠着柱子,吸啜着一袋金绿成纯奶,透露出32度金丰泡酒的迷离眼神看到我车停下车门打开,一屁股坐进来,呼呼大睡。我是准备好了“刘家丫头”一路呕吐的准备所以我安排她坐“清风”的车,但是我真的没有准备好“菠萝蜜”在我的帕萨特后排狂吐,看这架势,赶紧劝他回家去睡是最正确的,收尾的安排,交由旺哥一人负责足矣,反正这次没有安排午餐炊煮,旺哥没得忙。
    早上7点出发,集结了龙岩的队友,崭新的柏油公路从小池黄斜出口直达步云乡让我们操了不少近道,但导航紧接着给了一条陌生的小路让我们进桂和村有点惊慌失措,路窄弯多颠簸厉害,车手跟丢不少,手机拨打啦微信位置共享啦对讲机呼叫啦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拉齐了回来,停车贵竹坪,整理完毕,9点半开始起步了。

四年没来桂和村了,机耕道依旧只有拖拉机才能开的上去载满山的竹子,水泥路只铺了一小截,我们自驾的小车开上去就不好办了,不好掉头。户外是来徒步的,那就多走走吧,告诉“刘家丫头”只有6.44km那是因为从顶上山坳处去狗子脑的垭口开始计算起的,平缓的上升没有多少拔高,4.0km长的机耕道权当热身呐。

从油婆髻顶峰到“邂逅”他们航拍的石头堆处都不是问题,我在意的是自己画的横切路线不懂能否走的通,担心有些考验,所以交代大家头灯手电要带一定是正确的。机耕道行走的时候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不同节奏三三两两拉开了距离是可以理解,不断地摘食野果那种哗众取宠的惊呼呐喊间插着随意休息的停停走走,59岁的“熊猫”姐成了少女般一直在独领风采,比如她站在一棵“筜荻子”树下凑嘴吃着黑甜的果子就会撒娇着要我给她拍照到满意才肯罢休。

前边走的“老魏”不多言语,戴着墨镜拿着他的华为P30低头弯腰时刻专找小花,漂亮的大长腿“D·Senじ!ng”可惜没有来,不然可以妥妥地入境成为最佳。不过有了“浮云”带来的一帮户外闺蜜早已占领屏幕,基本满屏,让美丽的“奥利丝小钟”都黯然失色,登顶油婆髻的那个观测站哨所旁,我连续给了“奥利丝小钟”黑红背景墙的特写自我感觉特别的赞但还是被“浮云”往前一站张嘴微微一笑就抢去了镜头。于是我们的“奥利丝小钟”美女拍完集体照就愤然跟着“三字金”直拱下去了一路不说话,弄得另一旁墙角下自热饭开包快要熟的“凡事努力”廖主任来不及吃上一口,端着冒热气的塑料碗直追上来。

我微信头像所拍的那个位置成了每个人的打卡点,“熊猫”姐占用了最长时间,所以她最迟下来,“聿羣”和我都在山的对面了,这可爱的老姐姐估计还有三四五六套动作没有拍完,对讲机里吆喝了许久才跟在旺哥屁股后面出现了人影。放养牛的灌木林里到处都是路的模样,怕后边的人拐错道,红丝带绑上去都不是很好识别,“玲儿”指导我解开重新挂在更加显眼处才好察觉,不然确实也是,理解不了我的思维,“熊猫”姐会走到天涯海角或者天津哈尔滨的。

从“天涯风史文”郑老师默默地一路独自拍照我就知道他在记住每一个细节,这位作家肯定不会放过每一个观察点的,他的文采丰富的很,落笔用词行云流水,描写生动主题突出,收尾处总有回旋一笔的总结是精华,值得我学习。新驴友“医路精诚”户外装备都还没有收齐,借用了我几样东西就出来行走了,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记得我第一次带着哥哥姐姐嫂嫂们去狗子脑的时候走了夜路有个人鞋子破了是哭着鼻子下山的。待到负责收尾的旺哥声音从树林后面传来,我追了上去,远远地看到“郑建春卫生室”已经爬上“浮云”、“神马”她们那一堆石头上在举杖欢呼雀跃,那么高的大个子,差点把“浮云”挤下石头去了。

我掏出手机查看轨迹,原来还没到预定休息的精华处,再往前走个百来米,豁然开朗,一块平坦地跃然眼前,成百上千的巨石林立散落在灌木丛间,场面十分宏大。大部分人都攀爬站立在不同的大石头上扬着手机拍照录视频甚是得意,我从“啧啧”地赞叹不绝的“冷漠”身边经过,看见“春@恋”已经针对一块巨石跃跃欲试了,嗯,不少驴友的朋友圈里有这块巨石,倾斜50°左右仰角而上的巨石约有10来米高,粗糙砂砾表面摩擦力大,距离地面1.5米恰好有个可以容纳四五人的小平台,我蹲下身子,让“春@恋”一耸,踏我肩膀而上到那个小平台,稍歇再放下绳子把我拉上去,连一接二,把“旷竹”、“木子”拉了上来,旺哥也紧随其后把“浮云”带上来时候,“木子”已经蹭蹭蹭徒手爬上顶和“旷竹”站在一起向大众挥手示意了。
    我平衡能力差,尽管俯下了身子重心往里压,并且脚上穿的悍途鞋底抓着肯定没问题,试了下想爬上去,才几米,还是微微颤抖地慢慢退了回来,待到“程哥”、“郑建春卫生室”、“小熊猫”和旺哥逐一气势磅礴地在顶上呐喊的时候,我难耐寂寞,跟要糖吃的小孩一般急忙呼唤扔下绳子拉我上去过它一番瘾。

腿有点抖,酥软的那种抖,强撑着笑脸,让“沈柳菲”她们在对面的石头上给我们拍照,其实我的右手是紧紧拉住“郑建春卫生室”腰带的。诚惶诚恐是我下去的时候,仔细交代旺哥和“郑建春卫生室”固定绳子在他两人身上,转过身不敢正面下,附下身拽紧绳子,渐放渐下,“春@恋”在那个小平台接应,费了些时间,安妥处,我喝了今天的第一口水。“小熊猫”和之前的“木子”一样没有广告插播,利索地从顶端走了下来,弄得我傻了眼,弄得对面的大“熊猫”馋了眼,也吆喝着说要爬上来,却被“春@恋”不假思索地拒绝:“你这老骨头就别来嘚瑟了”。

将每个人从这块石头上弄下来,时间也快午后1点了,不少驴友都已经结束了午餐工作。我卸包掏出自己的粮食分发下去,却没有几个人要,这很没面子,保鲜碗里的苹果是祥哥他甘肃姐姐种的嘎啦果呢,一斤六块五,还有名贵稀少的樱桃,也有价值连城的葡萄,用手指拨弄着精挑细选的话,可能有几个坏掉了就是。一瓶旺仔牛奶和八宝粥,加上“熊猫”姐赠送的一个红糖馒头就是我的午餐了,吃的其实完全够饱,这点我要求不高,每次户外爬山的中午路餐,我基本吃的少,喜庆性的主要段落是每次都看着旺哥汗流浃背在炊煮,于是我也会快乐的幸灾乐祸。而今天没有开炉炊煮,我这著名的旺哥就没有了什么声音。
    乌云黑沉起来,似乎有了几滴雨水淋落下,“清水”姐姐立马撑起了伞,“清风”哥哥索性穿起雨衣来了顺带过来跟我要了两粒氟哌酸把急性肠炎压了下去,“凡事努力”廖主任打开手机的云图坚信一飘而过不会有雨,我和双杖在手背包已在身的“三字金”会心一笑,茫荡洋的波波雨都淋过了的人,还有什么可以担心和害怕的。

我突然忘记了惦记“凡事努力”廖主任的自热饭有没有吃完,倒是一直假惺惺地问候着“冷漠”有没有吃饱是因为她长的真的很漂亮,也没有关心脚步很快的“熊贤玉”状况如何,只是违心地询问“碧泉轩”马老师为何他家的端姐没有一同前来。“浮云”在石头背后铺开雨衣当做地垫想要午休的时候“程哥”说要拔步前行了,这让“刘家丫头”很郁闷,她也带了自热饭刚刚煮熟,正和旺哥商量要添加榨菜好还是萝卜干好,才开始往嘴里扒呢。

我抓起相机爬上一块石头找角度往下拍,示意“程哥”别走太远,寻思着接下去就是自己规划的横切路段不知路况如何,呼喊“三字金”爬上来跟我站在一起遥看远处,对着手机轨迹,找准方向别偏了就行,拱不过去,我们大不了做原路返回的准备。其实不用过多担心,正如之前上星期来过的“平头哥”说过,有牛就有道。今天我们虽然没有看见一头牛,但牛蹄印到处都是并且还很新鲜的样子,那就肯定可以通行的,再且山势较高,灌木林间不会如茅草般闭塞的了,能钻就行。
    雨始终没有落下来,很好,扭头往右看,油婆髻山顶上那森林防火观察哨的房子一直在视线里,有了参照,不用轨迹怎么走都不至于偏离方向了,我爬上一个小山头查看地形了过后,确认几个要经过的草甸地点,胸有成竹,掏出未开盖的热茶喝了几口,暗自嘲笑自己过于紧张,基本确定今天可以提早收兵,那就不用着急赶路了,随意发挥找条路线即可,振臂一挥,杖尖一指,手台呼叫:往此前行。

“三字金”、“程哥”、“木子”勇作先锋在前开路,遇到断崖,积极分头寻找下切点,充沛的体能、热情的干劲、无私的付出、正确的户外思维都十分令人敬佩,让龙岩的户外大神“旷竹”、“聿羣”都赞叹不绝。其实我感动的是通队都团结协作一致大家毫无怨言,大家紧密地互相帮助,就如差点下不来的“刘家丫头”在旺哥和“春@恋”的帮助下都能轻松飘绕而下,下坡困难户“萍琪派”也身轻如燕地表演了一出飞檐走壁的大片令人刮目相看。
    美丽的“奥利丝小钟”开始有了眉开眼笑,跟“冷漠”一起紧紧地跟在队伍前面,加上年轻的“木子”,顿时负责开路的“三字金”和“程哥”两个中年熟男之间就艳丽了起来,阳光普照一般温暖,每每都是这第一梯队驻足等候后边的队员到达,成就感十足。

沟谷里的草甸其实是沼泽,此行大大小小共涉足了三块,因为它在地图上的易识别性,作为轨迹标注点经过是很可靠的,但是要提防沦陷,叮嘱每个人紧贴边缘行走最安全,实在要跨越,那也必须脚踏实地往草丛根部下脚。已入秋,绿色慢慢褪去,草渐枯黄,弯腰穿越小树林后直达大片的草甸依旧可见壮观,于是众人表演开始,造型不断,嬉闹声不断,连一坨牛粪都成了“聿羣”手杖中独特的道具,我倒是低头在想,若是带上几条黄鳝这边几十亩处沼泽放养,来年收获势必无比可观,但是“立邦”或者“古镇阿凡”必须带上工具要来。

横切路段走完,重合到户外驴友提供的轨迹点,松了口气,稍歇一下嵌入灌木林爬上山脊,可以计算作回程路线了。我走在最后头,路迹被前边的30来人踩出来虽然明朗可见,树枝磕磕绊绊却还很明显,可想而知前面开路的“程哥”和“三字金”是如何的辛苦,那一定是用手推拨开的,一定是用脚踹踩开的,只是我没有看见而已,我所看见的是“老魏”背了橙色的小鹰OSPREY Kestrel 38L没有套上防雨罩,那个刮呀划呀刺呀,是我就会心痛的半死。

将近拱回油婆髻顶峰的时候,队伍里隐藏的“九月红”原来是我正宗的漂亮大长腿堂姐,山下家里的朋友发来狂风暴雨的微信汇报,1773米的油婆髻上面阴沉的天空仅洒落了几滴雨就象征性地完成了任务,行走在嘘嘘唰唰的草丛里裤脚都没有湿,我们走回了康庄大道,在石头台阶上,印象中想到“桔梗”大妈的户外趴,我忍不住也要来一张同款才以示致敬,在这良好天气里,油婆髻没雨。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9-8 12:00 ...

打卡点太牛了
感谢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居然看完了 感谢用心分享
最后运动耗时才不到3小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