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伸出大拇指,美好世界就在你脚下

此刻的我,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个叫做Gatton的小镇子回忆着过往种种,七年过去了,搭车旅行真的改变了我,因为忘却不了,难以忘却。

我是2013年的在云南香格里拉遇到的雅丽,那时候她年轻,我也年轻。她是乐观开朗的,笑起来的时候露出浅浅的酒窝,那一年我们大学毕业。

独克宗古城里,我一个人踟蹰于石板路上,就这样结实了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我管他叫做翟,他是海员出身,我想现在的他大概结婚了吧,白皙的皮肤,阳光的笑容,在这高原上,穿着一身亚麻布的藏装,带着一直单反相机,就这样我们两个结了个伴,搭乘当地的小巴士去往松赞林寺。

再一次不寻常的踏青徒步的路上,遇到了叫做雅丽的姑娘,她个头不高,攀谈起来显得格外健谈,那年,我们都大学毕业,利用不多的金钱进行一次难忘的青春旅行,松赞林寺野外的徒步,那次我等三人沿着不同的人生轨迹行走着,野外开着格桑花,大把大把的不知名的花朵,雅丽告诉我她在广西一所高校里读中医,那时候我们穿越过一片油菜花田,紧接着是大把大把的青稞地,没有路的时候,我们就用野地里的木头搭桥,穿越过田间,小溪,河流,翻过山坡,藏家,终于展现在眼前的是松赞林寺的模样,但是最后我等并没有进去,后来她一个人独自搭乘顺风车沿着滇藏线去了西藏,去了尼泊尔,去了东南亚,去了澳洲,再后来。。。。。

独克宗古城里,我们进入了一家叫做旧天堂时光的古雅的书店,那里面摆满了外装华丽的书籍,以及几个文艺青年在书店里默默的静坐。我姑且拿起了书架上一本畅销书籍《谷岳搭车去柏林》,但当时的我,并没有买那本书,直到几个月后回到家中,在网络上买了那本传说中的书籍,读到谷岳的故事,得知他们从北京第一步搭车去往平遥古城,那时候的我才刚得知平遥古城这个地方。

2013年的9月,年轻的我,因为失业在家,和家人一起去了一次五台山,那次的我,在淘宝上买得廉价的登山包,也许至今它早已经丢在角落里了,但是我仍然记得,那就是我流浪的开始。和家人的旅行只是简简单单的走了个过程,去烧香,去拜佛,去听我比导游还明白的民间故事。顺治皇帝出家的寺庙,以及汉藏合一的寺庙。

我的父母总有一种信仰是,什么能保佑他们,他们就信什么,所以进庙烧香也是免不了的。年轻的我,有着年轻的想法,那时候的我,青春激荡着浮躁的心情,总觉得自己不可一世的感觉能做出一番成绩,做出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尽管如此,多年后看来仍免不了觉得自己还是很年轻。我让父亲把我扔在了出五台山的路口,他们去了河北白洋淀,我一个人背着一个登山包站在烈日下的高速路口,他们顺手给了我两瓶矿泉水,我的手上拿着一张纸质版中国地图,等到我矿泉水喝完的时候,我依旧徘徊在高速路口,让我自己说,我是内向的,说句话都会脸红很久,很久。

我在鼓足勇气,搭车旅行,那是我的第一次,后来的我一发不可收拾。我想我可以沿着五台山南下走到平遥古城,不花一分钱的去旅行,终于等了40分钟后,我鼓足勇气问了路边的车辆,但是他们并不顺路,似乎挫折和勇气是并存的,等到我发信息问了多年前的那位好友,她告诉我你脸皮厚点就一定可以的,直到40分钟后我一个人跑到附近的加油站说明来意的时候,一辆去往山西忻州的叔叔愿意搭上我,后来这就成就了我的第一次搭顺风车旅行。

后来我觉得我可以搭车旅行,我就什么都可以了,后来我在山西从北到南搭车10余辆,走过很多城市。那的确给予了我很大的勇气,谷岳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伸出大拇指,美好世界就在你脚下”。

16年,我辞职间隔年旅行从深圳一路北上,计划环游中国东南亚南亚诸国,大部分采取的搭顺风车旅行,走过中国这些省份,后来我的确记得我曾看过一部叫做搭车旅行的书籍,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