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TMB-阿尔卑斯山的户外名片

沿着溪流

中午12点多到达意大利小镇库尔马耶,大伙在镇上找了个台阶坐下吃路餐,领队约定了集合的时间,然后团队解散自由活动。

小镇库尔马耶

小镇不大只有一条街道,街上面到处鲜花盛开,干净整洁、精巧别致,让人感觉很舒服,正值午餐时间,很多店面是关闭的无人状态。我们到处闲逛打发时间,目标很明确,买个冰箱贴做留念。

鲜花和街道

库尔马耶雪绒花冰箱贴

其实大的东西也不敢买,因为买了自己要背着走后面几天的路程,心里是这样想,但遇到了Gien的盘子经不住诱惑还是剁手了,易碎品给自己找麻烦,后程天天拿衣服包着小心翼翼背在身上。

Gien 的盘子,背了一路不后悔

买、买、买……

欧洲成熟徒步路线魅力就在于此,不是一味的苦逼,有完善的后勤支撑系统保障,沿途间有法国、意大利、瑞士的美丽小镇和乡村可以游览,让旅途变得兴趣盎然。高海拔地方有高山木屋留宿,到了后有热水可以洗澡,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你。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即使在条件较差的高山木屋,餐食也不会降低标准,早上是各国标配的西式早餐,晚上是标准的西餐:前菜、主菜、汤、甜点、奶酪一样都不会少,如果你喜欢红酒那就更有口福了,这里很多出产的葡萄酒是本地特有,小众的品牌,在外面还不容易偿到,可惜我们不好这口。法国老头子则几乎天天晩餐红酒相伴,对毎种红酒的味道如数家珍。

这趟行程称得上是一次美食之旅,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高山木屋有不同特点的美食:法式黑面包、阿尔卑斯山上各种香料烹煮出的红豆汤和烧牛肉、萨瓦土法32公斤牛奶仅制成1公斤的奶酪、秘制红肠和小众红酒、瑞士的奶酪火?配阿尔卑斯山的小土豆、意式的甜点和冰淇淋等等,实在让人食欲大增难以忘怀。

太多美食不一而足

这样的条件相比于在国内高原无人区的行走好太多太多,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也因此TMB才会被评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助理金鹏临时有其他事情,她在小镇库尔马耶把工作转交给了马修,一个刚从中国武汉留学回来学习中医的法国年轻小伙,马修是安纳西人,娶了一个西安姑娘,在安纳西我们已经见过。

到了约定时间,我们乘车去今晚住宿的爱琳娜高山木屋。

D4?? 爱琳娜高山木屋(2062m)-Grand Col Ferret(2537m)-Ferret(1705m)-尚佩尔斯湖(1498m),710米海拔上升,900米海拔下降,行走10个半小时

爱淋娜高山木屋在一个山谷的半山腰,早晨山谷刮着大风感觉很冷,但今天天气好,能够看到日出的阿尔卑斯之光,我早早起来穿上冲锋衣在外面晨拍。

晨曦

山谷

刚出发就开始爬坡,山间的小路上太阳初照,露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当太阳越过山峦,光束照射在山脊上,如同灯塔一般耀亮。

爬升

露水

灯塔般的光芒

登上2537米的Grand Col Ferret,是意大利和瑞士的国境分界,穿过国境从意大利来到瑞士,后程一直沿着高山牧场下行,青青草坡上羊群在悠然的吃草,阳光明媚的天气让人走起来格外轻松,心情愉悦。

意大利和瑞士分界

阳光灿烂

高山牧场

油画一般的风光

下午两点下到山底,来到一个叫Ferret的村庄,位于公路边上,按计划将在这里乘车去尚佩尔斯湖。法国老头子的膝盖有旧伤,他让我们等着他,他去处理一下自己的事情并去了解开往尚佩尔斯湖班车的时间。

Fereet村

美丽的瑞士村庄

可能是沟通出现了问题,马修中文表达能力有限,也缺乏这份工作的经验,我们提议先慢慢的走,在前面等法国老头子,因为他走得快。小伙子没有异议。谁知这一走就走岔了,不但错过了班车时间,还让法国老头焦急万分。

这样的路也会走岔 真是醉了

法国老头子在一个我们必经的三岔路口等我们,再次见面时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老头子满脸发黑冲着我们发飙,我们不断道歉,一时间也无法平息他的怒气,而且于事无补,因为已经错过了班车的时刻。

代价就是后面这十几公里我们要继续徒步了,游览尚佩尔斯湖的计划也成为泡影,因为我们到达湖区时肯定是太阳将要下山的时间。

接下来的一段行程,大家都沉默不语,超额的行走到后期李医生已经难以迈开双脚,上山的时候开始生推硬拉,好不容易在山上看见一处宿地,被告知距离目的地还远,心情沮丧到极点。

千难万难终于走到尚佩尔斯湖边,正是即将日落的时分,光线很美,我拿出相机开始拍照,但平时见到美景就欢呼雀跃的李医生毫无反应,已经累到迈不出腿、睁不开眼,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杭州两父子也毫不停留,跟在法国老头子后面直奔酒店而去,我匆匆对着湖面拍了几张照片,也无奈的跟上队伍。

尚佩尔斯湖

走到生无可恋的李医生

确实太难了,近十一个小时的行走,李医生平常大概只有20公里平路的体能储备,今天翻山越岭30多公里能够坚持走下来,算是一个奇迹!估计法国老头也累得不轻。

终于到达酒店

D5??  尚佩尔斯湖(1498m)- La Balme-Vesevey-Chalet du Glascler-Prlse du Blsse-费尔克拉山口木屋(1526m),674米海拔上升,1145米海拔下降,行走8小时

今天天气依然给力,但昨天的超走让我有点担心李医生能否坚持今天的行程,但李医生比我想象的更坚强和有毅力。

背包上挂着未干的袜子上路

天气极好 没有一丝云彩

景色一如既往的迷人,途中遇到一队由老师带过来署假活动的美国中学女生,让我想起读书时候的“野营”。

景色一如既往的迷人

山村

虽然很累,但也知道离目的已经地越来越近。下午四点多,在半山上看见了我们晚上要住宿的村子,看见了粉红色的教堂。

费尔克拉山口村庄

连续走了几天路,脚上打起三个水泡,在酒店法国老头子拿出工具帮我穿刺处理并喷上药。

坐在费尔克拉山口洒店的外廊椅子上,能够眺望到费尔克拉山上的冰川,半坡上粉红色的教堂是视觉的中心,教堂下绿草茵茵,幢幢别墅依山而建,构成一幅令人过目难忘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