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弗洛姆广场的梵高咖啡厅

梵高入院遗址的梵高中心

最后时期居住的圣母院

梵高很多著名的画作都源自于他生活在阿尔勒时期,但可惜的是阿尔勒这个城市至今竟然没有一幅梵高的作品陈列,不得不说是一个极大的缺憾,也让我们的膜拜少了一份精彩!

第二站  探访南法乡村

一直都喜欢普罗旺斯建筑和家居风格中所追求的情怀,自然、质朴、懒庸、闲散、低调、隽永,以及与自然和谐无比的红褐、土黄、白灰的色彩,而这些在南法吕贝龙乡村的石头城(Gordes)、红土城(Roussillon)、泉水镇(Fontaine   de Vaucluse)展现得淋漓尽致。

普罗旺斯这个名字不仅代表熏衣草,更代表了一种值得细细品味的生活方式。

隐遁于山谷之间的小村庄中,居民们将最宝贝的东西埋藏在心底,用心感受着发生在身边的喜怒哀乐;坐在露天阳台上,面前摆放着用新鲜食材做成的菜肴,斟上一杯红宝石颜色的葡萄酒,心满意足地品味着日常的生活……

这不是电影,这是南法乡村人们日常的真实生活。

阿尔勒参观之后转入了普罗旺斯的乡村之旅,中途加油出了点状况,我竟然看不懂那支油枪是汽油,那支油枪是柴油,站在加油机面前发楞了良久,这时进来一辆意大利的大货车,货车司机明白了我的困境,专门过来为我指示,大胡子帅哥一枚。

石头城   建在吕贝龙田野山丘上,山上耸立着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堡,山坡上阶梯状石结构的民居一座挨着一座将城堡包围。

从远处眺望乡村景色美奂美伦,从山村俯瞰吕贝隆群山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环山而建 美奂美伦

吕贝隆原野

走在村子里,每幅院墙、每个院子、每座门廊、每扇窗户、每样摆设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但又自然而不矫作。这是一种气质,弥漫在空气中让你无处不感的普罗旺斯气质。

石垒的房子

种满橄榄树的院子

门廊

巷子

围墙

窗户

装饰

陈设

红土城   是吕贝龙另一个美丽的村庄,因山体中富含赭圹呈红色而得名。如果说石头城的色调是天然的白灰色,鲁西永则是天然的土红色,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红色赭圹山

村子建在如血的高崖之上,所有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用红土涂刷,充满浓郁的艺术气息。

红土涂刷的墙体

黄昏时分、残阳夕照,村子黄红色的房子涂抹上一层淡淡的金光,那种苍凉、那种宁静,走在村里的小道上让人别有滋味在心头。

夕阳下的红土城

宁静

苍凉

巷道

特意订了一家临崖酒店,当清晨旭阳东升照在悬崖上,坐在餐厅里早餐,看着晨光中颜色不断变化的红崖,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觉。

悬崖酒店

红土村庄

泉水镇  泉水如涌汇成溪流,清澈见底顺山而下,沿着溪流而建的村子宛若世外桃源,这就是泉水镇。

涌泉形成溪流

沿溪而建的村子

溪水清透 可以直接饮用

餐厅似跨在溪河上,午餐在泉水叮咚的溪流畔,这样悠闲的山居日子怎不让人乐而忘返!

午餐在泉水之上

悠闲的山居日子

来到法南的普罗旺斯,脑子里面挥之不去的还有薰衣草,虽然也知道八月中旬薰衣草季节已过,但心里多少总还是存着一点幻想。

高一些海拔的地方呢?

修道院或许没有收割呢?

从古城阿尔勒出来往乡村去,梵高钟爱的大面积向日葵已经看不见,偶尔会看到一小片的黄色,但都已经是蔫蔫的样子,失去了观赏的价值。

蔫蔫的向日葵。

索村(Sault)  海拨略高,不亲眼去看一下心总不死,开着车缓慢爬升,零星的田块有一些未割完的薰衣草。

来到索村总算看见一片大的薰衣草田,李医生兴奋的跑进花丛中,拚命的呼吸着空气中弥漫的薰衣草香味,久久不愿离去,我说她是在洗脑,她说是:“沁人心脾”。

索村薰衣草田

浓浓的香味 沁人心脾

有什么不一样吗?

哦,洗的地方不一样。

上山的路还在延续,意味着海拔还在上升,给我们诱惑和希望。空旷的田野,只有我们一辆车子,此刻这片天地似乎属于我们。

空旷田野 渺无人烟

又走到一个村子,周边没有看见任何薰衣草田,停车走下来进到村里,询问一个村里的居民:“附近可还有薰衣草”?法国老头子遗憾地回答说:“it is too late” !

村庄

塞南克(Senanques)修道院 是普罗旺斯观赏熏衣草的网红打卡之地,从索村回转来到修道院的外面停好车步行进去,步道旁巳能见到成垄的熏衣草,远看修道院的尖塔高高耸立,走近详端石材建造的修道院没有任何修饰,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修道院前面的薰衣草田依然紫花茂盛,让人喜出望外。

路上已能看到修道院的尖顶

塞南克修道院和薰衣草

当然塞南克修道院的名气不仅仅在于薰衣草,建于12世纪的罗马式风格教堂是极简主义艺术形式的代表之作,当年的修士在这里苦修,过着坚忍的苦行僧般的生活。

极简主义 没有任何装饰

小商店售买着一些本地特产的纪念品,最喜爱的是紫色薰衣草香皂,香气浓郁而且价格实惠,可惜买少了。

极好用的熏衣草香皂

圣十字湖   是法国人消夏避暑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水库,说不上有多美丽,但通过这个窗口,却能更多体验当地人们日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