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

滇西北日记

2020年这一年,与往年相比出去走走长线明显减少了很多,原因主要就是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原本安排今年就不打算出省了。可是内心深处还是有点失落,总是觉得这一年还差了点什么。恰巧几个好友小聚聊到了脚痒了,找个地方出去骑骑摩托走走路,就这样借着酒兴一冲动就决定去滇西北转一圈,桌子上你一言我一语拿着手机打开地图,顺便就把线路规划了。去的线路为:安顺昆明大理—贡山—独龙江—丙中洛—察瓦龙—察隅,返程线路是:察隅—察瓦龙—丙中洛—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安顺,预计用10天左右走完。还真是说走就走,约起就出发了。我就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下我们滇西北行这10天中的快乐旅程。
        8月20、21准备了两天,考虑路上露营和自己做饭吃,九人大家庭的两个女主角在超市购买了很多食材,加上炉头气罐锅碗瓢盆一大堆物品,把整个保障车的后备箱足得是满满的,就像是要出去过日子一样。
        8月22日上午8点,安顺晴见多云,气温适宜出行。五辆摩托车加一辆保障车一行九人在规定的集合地点,准时快乐的出发了,奔向内心一直向前的滇西北,去寻找梦里的香巴拉。因为天气好路好加上刚出门劲头十足,第一天早早的就直接到了大理摩托接待站,比预计在昆明住一晚的安排提前了一天。每次到大理这个风花雪月的地方总有不同的感觉,一切都感觉在变,唯有苍山依然保持它那高大雄伟的气势,像父亲俯瞰着依偎在洱海母亲怀中的大理古城这个情景不会改变。
        我们下榻的客栈主要接待摩友,老板娘是过开朗直爽的东北人,看到我们大队人马来了,忙前忙后的招呼着,一听我们找地方做饭吃,高兴地带我们去她的厨房,有了厨房就方便多了,很快我们的大厨们就为大家准备了一大桌子丰盛可口的晚餐。在客栈的三楼平台上,我们邀请了老板娘和摩友一起共进晚餐,开心地喝着小酒聊着天,为我们此行开启了第一篇。
        这次到滇西,把丙察察作为探寻滇藏线的重要部分,是为了接下来走滇藏线去西藏作的准备,与之前去川西探寻川藏线路目的差不多,这次主要与摩托骑行为主。关于滇西北我之前为了徒步做了些功课,包括拜访碧罗雪山、朝拜梅里雪山、雨崩徒步、穿越高黎贡山、翻越北马雪山、探访丙察察茶马古道及秋那桶等线路都做过认真的攻略,加上以前当兵时在中甸呆过,尽管时间久远已经不记得当年都去过哪些地方,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印记的。出发前就与领队商量,要求选择一些线路去爬爬山徒步穿越,重点是高粒贡山和碧罗雪山。愿望是这样的,出门由路走着瞧吧,毕竟还是要服从摩托车骑行为主的目的。
        23日上午大理有分散阵雨,气温凉爽。大家都早早起来吃了早餐,就整装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丙中洛。不长的一段高速公路过去了,进入窄小坡大弯多的公里,中午行进到了怒江贡山境内,开始沿怒江大峡谷行驶被称为美丽公路的路段。怒江大峡谷紧贴着延绵不断的高黎贡山山脉,行程中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雨,一会儿山巅云雾缭绕,一会儿蓝天白云,山下的村落蕉叶翠绿垂柳摇曳鸟语花香,俨然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山水画卷。我们边走边停观景留影,纪录精彩瞬间,看着怒江大峡谷感叹不已。
滚滚怒江汹涌澎湃,浪拍岸声声呐喊,卷起红土沙石猛龙过山,奔流不止震撼,碧罗云绕神仙下凡,高黎贡山蜿蜒隔岸,江畔千里骑士摇头赞叹。忆往昔马嘶人鸣,枪炮声声不断,英雄抗击日寇大地血染,为民族为国家,先烈英灵不朽永存河山。
        前方摩托车手电话打过来说,江边一处观景平台不仅风景优美,而且非常适合露营,决定今晚就在此安营扎寨埋锅做饭。还没有等帐篷扎好,几个美女大厨已经为大家准备了美味的晚餐,迫不及待的几个老男孩,早已到满了酒开始把酒言欢,好不自在。
怒江峡谷架锅灶,撩起炊烟好味道。户外厨娘亮一招,几道小菜厨艺高。席地盘腿地当桌,兄弟举杯庆快活。
       酒饱饭足依然不想进帐篷,泡起茶继续进行一直到深夜,简直就是想玩个今夜无眠。
        24日上午起来,江岸两边云山雾绕,气温感觉一丝清凉。收拾好帐篷吃早餐,你一言我一语争着说起了昨夜的星辰,耳边的波涛。话语间大家又一一踏上了前行的路,伴着晨曦披着霞雾,继续行驶在美丽公路上。
        贡山县和陇陵腾冲等地,在抗日战争历史期间有许许多多故事,高黎贡山曾经涌现出了很多抗日英雄,松山等地被列为抗日战争历史遗址,这一路安睡着许多为抗击侵略而牺牲的英烈。我们到贡山县已经是下午了,大家也认为没有必要这么赶,应该开个酒店洗洗刷刷好好休整一下,再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接下来我们将走进高黎贡山深处的独龙江,经打听得知往缅甸边境方向去的独龙江,已经关闭了,不让游客进入,独龙江是滇西路上的一处秘景,那里依然保留着许多没有被开发的原始自然风景,那里的居民主要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少的独龙族,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原始部落的民族风情,如蒙面女被称之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等,历来是户外探险爱好者向往之地。
       25日上午,为了能进入独龙江,我们决定在贡山租一辆车带我们进去,果然开车傈僳族小伙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说服了关卡人员把我们带进了独龙江。由于贡山到独龙江路况不好,许多路段下雨塌方在抢修,90多公里跑了大半天,直到下午2点多才到独龙江乡,接下来剩下的时间只够安排吃住了,酒店到是多就是没有人住,小镇上人很少,多数店面都是关着门的,整条街几乎就只有我们几个人,显得格外清静。开车的小伙告诉说,很少有人能进来,我们能进来实属不易。晚饭小伙带我们去吃了有名的独龙鸡,感觉一般没有我们当地的土鸡好吃。
        26日这一天安排得满满的的,本来是想在独龙江去高黎贡山穿越五道溪/珍珠瀑的,但是多数人都是骑摩托车,徒步装备基本没有带,加上时间关系,所以选择了两个必须去的打卡点徒步旅玩。上午驱车一段后徒步走进普卡旺,这里真正是山清水秀碧波荡漾,今天天气特别好,大伙忍不住跳进清澈透明的江水中嬉戏玩耍,可能江水是从雪山流下来的,很冰凉。而后继续向普卡旺深处徒步,由于是原始丛林,我们又没有向导,只能是沿成熟的道路和吊桥走了一段就返回了。不觉已经到了正午时间,安排吃完路餐,继续下一个打卡点哈滂瀑布。
        哈滂瀑布隐藏在中缅边境的深山丛林中,我们这边的村寨叫马库,基本上是独龙族,大多数人不会说汉话。边民互市相对比较容易,互相会把特产山货拿到对方去卖。现在是疫情防控已经关闭了。我们驱车经过狭窄崎岖坎坷的山路,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了马库村,这里属亚热带底海拔地区,植被与高山完全两样,我们徒步走进哈滂瀑布的路上,发现好多花草瓜果从来没有见过,真是大开了眼界。行走不远处便是钦兰当教堂,这个教堂平时对两边的边民都是开放的,疫情防控关闭了,往下走不到100米设了关卡,界碑和哈滂瀑布就在眼前,但是不让过去了,说是疫情防控要求的,没有办法只能遗憾的返回了。这一天我们连夜赶到了贡山,因为安排是明天要去丙察察。
独龙江,水滔滔,义无返顾流向异国他乡,意志坚定奔腾不息,纵然粉身碎骨也不彷徨。游子心,望四方,无怨无悔今生四处流浪,踏平坎坷路在脚下,不怕天宽地阔用脚丈量。
        山寂静无声的站在原处不动,瞪着眼睛看着奔流不息呐喊的河流,诱惑不懂河水的追逐。河水志在远方,而山确希望冲出云霄。
        27日天气晴好,气温感觉有点高。我们好像把贡山当成了中转站了,这天早起一行人又从贡山出发了。今天的目标是丙中洛、察瓦龙、察隅这一线,我与几个女主角今天的任务是找点好吃的,待骑行的回来一起用餐,我们驱车到了察瓦龙当年进藏的索桥,以便骑车的回来好找到我们,几人开始徒步茶马古道走进雾里人家的村寨,去寻当地的美食。雾里人是在丙察察路上的一个原始村落,它是当年走在茶马古道的人歇息的驿站,也是今天户外爱好者徒步进山的一个起点,得力于政府大力发展旅游,村民以开客栈和当向导为业,生活富裕好多。雾里人家这个地名是因每天清晨在怒江对面隔岸相望,村寨依山傍水云雾缭绕,所以人们就把这里赋予一个好听的名字,是不是很有诗情画意的感觉?
        下午骑车的小伙伴赶过来,我们在一户开客栈的怒族人家,吃了一顿地道的火腿土鸡火锅,这里要说明一下,火腿很地道,但是我们一行的女主角下的厨用柴火烹烧的,要不然味道不一定会那样好。
        28日小雨,从贡山出发走德贡公路去德钦,出门不远就被堵车1个多小时,原以为堵车不怕才100多公里的路程,殊不知这100多公里的路程,成为我们此次出行最艰难的一段。从贡山到孔雀山垭口,一路道路坎坷崎岖,蜿蜒曲折,雨不停的下,处处山石坍塌,泥石流滑坡随处可见,险象环生泥泞不堪,行车到高处气温骤降雨是越下越大,很多路段越野车勉强能过,真不知道后面的摩托车怎么办。艰难行进40公里处天开始有点方晴,我们在前面停车等候摩托车队,时间很快就过去了1个多小时,仍然不见踪影,我们心情都很复杂焦急,手机又没信号联系不上,真是急人啊。终于上来了一辆车,赶紧拦下问,开车的人说看见几台摩托车在不远的地方,一个帮着一个在扶着车往上推,很难的在开,那人一边说一边摇头,没有办法只能安心等待。大约过去了半小时,我们终于听到了山谷下面传来的轰隆的摩托车声音,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一句话,来了来了,紧张的心情才得以平静下来。摩托车一辆辆开到了我们停车处,停车下来几个便激动地说起下面路段的惊险瞬间,俨然就是一副征服者的样子,他们哪里知道我们一直为他们捏着一把汗。上了孔雀垭口虽然起了雾,但路就况就好许多,下得山来天空方晴,我们一路直奔德钦。
德钦可以说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有美丽梅里雪山,墨脱雨崩徒步穿越历来都是徒步爱好者的最爱,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只能是走马观花了。下午4点左右我们来到了神圣美丽而雄伟的梅里雪山脚下,老天不负有心人,天空晴朗起来,圣洁的神山慢慢从云中显露出来,我们幸运地一睹了她的真容。下午我们一路顺利的行进,途经白马雪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香格里拉。
         这些年来,几乎每次出去都会被一种力量吸引,只要路途经过雪山草原大江大河都要去朝拜神山圣水,得到的回馈要么是它们赐予的力量,要么就是使自己内心感觉到无比的宁静和放松。
        29日香格里拉,晴空万里,气温适宜。因为我们在这里只能逗留一天,在香格里拉众多好玩的景点中,我们选择去了葛丹·松赞林寺,这个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是香格里拉地区宗教文化体验与研究必去之地。朝拜了松赞林寺,下午就直接去了丽江。
       30日丽江,晴见多云,比较凉爽。丽江我们没有作任何安排,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说了一句再见丽江,就直接回安顺了。
       到此我们滇西北用时9天,行程近3000公里的旅途圆满结束,期待下次再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写的真好
  • 苗寨主luping 堆词码字而已,权当为这一条线路打点标记,以免再去时忘了路,哈哈哈见笑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9-9 19:05
文采棒棒哒
感谢楼主分享
很精彩的游记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9-9 16:49 写的真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恩兔 发表于 2020-9-9 17:08 很精彩的游记

过奖了,谢谢

分享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