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从九寨沟回成都松州古城是必经之地,之所以对松州古城感兴趣,还有它与汉藏合亲的文成公主有关。借从松州古城这路过,我们下车走访一下这座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北门户”,古为用兵之地的古城。
       松州古城门前拍照打个卡。
   松州古城,位于四川阿坝松潘县境内,是松潘县城所在地,是镶嵌在九环旅游带上一颗熠熠生辉的古老的明珠,是整个川西北高原唯一一座兼具军事戍边和汉唐文化的高原古城。 松州古城景区由游人中心、文成公主塑像、汉唐乐府、古城墙、琴鹤楼等部分组成。

前面我们看了岷江源头,过了川主寺镇后就是岷江主河道。在我们车行的左边就是浩荡奔流的岷江。岷江对面的山就是海拔3100多米的元宝山,山顶屹立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总碑”,虽然距离太远,但也能看到碑顶的红军战士铜像,一手持枪一手持花,双手高举成“V”字象征胜利。当年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川主寺实现了“三军会师”经过短暂休整后,强攻松藩(松州古城)。松藩(松州古城)虽小但却易守难攻,红军激战十余日后退回毛儿盖。此时红军北上抗日之路被阻,西边是渺无人烟的大草地,南边又被敌军围困重重,被迫开始了过草地、爬雪山的悲壮之举,物极则必反,历经艰苦磨难的红军不畏强敌以退为进,走过最艰险的漫漫长路,来到了充满光明的陕北根据地,完成了伟大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有必要再介绍一下川主寺。川主寺其实并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个小村镇,它是通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和红原若尔盖大草原的必经之地,小镇上也确有叫川主寺的庙,经查资料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修筑都江堰的蜀郡太守李冰而建,李冰消除了岷江水患,灌溉了千里良田,造就成都平原“天府之国”的伟绩,人们尊他为川主,故称作川主寺。川主寺背靠岷山雪峰,面临广阔的大草原,岷江从小镇旁穿流南去。
       沿途路边有许多错落有致红檐白墙的藏式碉房。这种别具民族风格的民居建筑很漂亮,用片石筑墙粘土合缝把外墙涂成白色,门扉窗棂上描绘着华丽精美的藏式彩绘浮雕,简单古朴又不失粗犷之美,屋顶院内蓝、白、红、绿、黄五色经幡迎风飘扬,尤其是这一段路边沿山边有许多藏式绘画更是充满藏域风情。所有的一切在川西高原的蓝天白云下映衬的美轮美奂。
       川主寺镇到松州古城也就十几公里,时间不久我们就到了松州古城。

从《恢复松州古城志》这块石碑上,可以看到松州古城历史悠久。唐武德元年(618年)在此地置松州,两宋因之,元为松、潘、叠、宕、威、茂等处宣慰司,明置松潘卫,清改松潘厅。松州古城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是历代兵家必争的边陲军事重镇,松州古城也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集散地,是我国现存城樯中首屈一指的古城遗址。

在漫长的历史风雨中,这里的藏、羌、回、汉民族与古城一道历经了无数的战乱兴裒,古城墙记载和显示着风云变幻的沧桑和深沉豪迈的民族风格。
      在松州古城入口广场上有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成亲塑像,在向人们述说着千余年前在此发生的文成公主入藏和亲的千古佳话。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者前往长安求婚。使者路过松州,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人入侵,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史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役,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拾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后,中原与吐蕃之间关系极为友好,使臣和商人频繁往来。

汉藏和亲,影响深远,我们纷纷在塑像前留影。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美驴妙言。
       帅驴爱玩和美驴凤凰夫妻俩。
       美驴小红。

松州古城北门“镇羌门”现存的松州古城,为明代遗存,明世宗嘉靖五年,总兵何卿增修外城1.35公里。松州具备了内城外廓的规模,城墙全长6.212公里,有城门七道:东门名为“觐阳门”、南门名为“延薰门”、西门名为“威远门”、北门名为“镇羌门”、外城南城门称“埠清门”(至今仍保留有完整的瓮城门)、西南山麓开小西门、外城临江开“临江门”。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在北门“镇羌门”外就可以看到西门“威远门”,你也许不相信?!就在山顶上。
    在人们的印象中,几乎每座城池的城墙与城门都分布高差不大的一个水平面上。然而,松州古城却一反常理,四座主城门之一的西门(古称威远门)建在古城西侧山顶,垂直出古城500米。这在我国现存的古城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在历史上,松州最初修筑的城墙,西沿山麓、东跨岷江,古城左侧西山无防御工事,敌兵由西侧山麓来犯,城内防御情况尽收眼底,形成易攻难守之势。为解决这一问题,明英宗正统年间,负责松潘兵备的佥御史寇琛主持将城墙分别从东南两侧山脚延筑至山颠,并增筑了西门,至此行成了“西门在山顶,高城五百米”的离奇景象。

北门外 “茶马锅庄”,是个什么东东?是个饭店吗?!回来后查资料得知,关于“茶马锅庄”的由来,“锅庄”其藏语意为“代表”。是土司属下各地头人派来侍奉差役的“办事处”。随着土司势力的衰落和茶贸易的兴隆,原来的锅庄逐渐改变了性质,成为商旅云集的处所。而据有些历史学者考证:从明朝开始,四川一带就一直是汉藏交易的重镇,这里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集镇,藏商和汉商经常来往松州经营商业。他们赶着驮载土特产品的牛群到达松州之后,就用三个石头支锅熬茶。这三块石头被称为安家立灶的“锅桩”,意为放锅的桩头。后来松州城里的藏民在这些熬茶的地方修建起房屋,为远道而来的商人提供食宿,这些大大小小的旅店便被改称为“锅庄”。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来到古城北门“镇羌门”,我们看到每道城门施马面、嵌石门媚,门媚柱础雕石莲花。门洞用六面体条石拱券,门基条石为奔马流云浮雕,也是我见到的古城门中最有具有特色的城门。北城门上书写“松州”二字,为我国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的手笔。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在城门的两侧各有一个威武的骑马的武士雕像守门。左边的武士持枪,右边的武士挎刀。

走进北门,就是若大的松州广场,广场尽头就是古城老街。
        广场左边是茶马驿街区。松州古城已逐渐成为旅游目的地,在古城茶马驿街区不同风格的客栈、酒吧遥相呼应,形成了文化与商业交相辉映的靓丽风景线。在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之中,在西南高原地带的丛林草莽之中,盘旋着一条蜿蜒曲折的神秘古道--茶马古道。中华先民走出了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距离最遥远的茶马古道。成群结队的马帮驮载着茶叶、盐巴等物品,跋山涉水年复一年地奔走在古道上。悠悠古道,马帮铃响。悠远的马铃声串起了山谷、串起了村寨,也串起了古道沿途一座座茶马驿栈。茶马驿栈是马帮队伍栖身的家园,是马帮队伍避风的港湾,是串在茶马古道这条美丽项链上的耀眼明珠。
      按照路牌,右边有一个“汉唐边塞诗长廊”,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看,很是遗憾。

在广场右边不远处有一高台,上面有一位将军雕像。将军背倚高山,右手握图,左手握剑,畴蹈满志地面向前方。
      走近看说明。这座塑像是唐代人李德裕(公元787-850年),今河北赵县人,唐文忠时剑南西川道节度使,后两度为相。文忠太和三年(829年),到松州等地筹边,绘制剑南西山边防图,修葺保障设施,于松州洽地筑“柔远城”以扼西山吐蕃;训练士卒民兵,置雄边子弟耕战屯戍;于松州至茂州一线设36关堡,在松州西山崖畔筹边楼。
      历朝历代对李德裕评价甚高,李商隐《会昌一品集》作序时,誉之为“万古良相”。近代梁启超将他与管仲商鞅、诸葛亮、王安石、张居正并列,成为封建时代六大政治家之一。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在广场的左侧水池畔,有一美女抚琴呤唱的塑像。是薛涛(约768832年),字洪度,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唐代女诗人,成都乐妓(歌舞女艺人)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薛涛,16岁入乐籍,与韦皋、元稹有过恋情,恋爱期间,薛涛自己制作桃红色小笺用来写诗,后人仿制,称“薛涛笺”。脱乐籍后,终身未嫁。后人将薛涛与鱼玄机、李冶、刘采春并称唐代四大女诗人,与卓文君、花蕊夫人、黄娥并称蜀中四大才女,流传至今诗作有90余首,收于《锦江集》。

站在松州广场回望北城门。松州古城墙始建于明代,当时所用的青砖长50厘米、厚12厘米,每块砖重达30公斤,所用的灰桨由糯米、石灰加桐油熬成,因而城墙非常的坚固。城墙高10米、宽30米、长6200米,是我国首屈一指的古城墙遗址。位于城东、城南、城北的三座城门顶部呈半月形,门基大石上镂刻着各种别具匠心的浮雕,古色古香,至今保留着远古的韵味。松州古城虽然现在已失去了往日防御敌人的用途,但却成为人们凭吊昔日古战场的一大名胜。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
       美驴小红在此留影。
       我也到此一游吧。
       骑上马匹,体验一下商旅生活吧。
       这次川北之行,没有骑到活马,我就骑回死马,也安慰一下自已吧。

最后我们走进古城民俗商业街道,感觉与全国的古城商业街差不多,就是卖当地特产的店铺多。
       独特的是里的建筑以回汉建筑风格为主,色彩艳丽,注重细部装饰,充满异域风情。
       街两边店面林立,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和土特产品很受游客喜爱,如唐卡藏刀、刺绣、雕刻、珠宝首饰以及野生中药材虫草、松贝、天麻等,尤其是经营牦牛肉的店面到处都是。川北行,第八站:走访“历史上边陲重镇”,“川西北门户”松州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