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万古神山下的一汪清泉——希尔基斯朵海子

发表于 2020-9-10 09:45 显示全部帖子

山与山不曾相遇,人和人总会相逢

这是第三期—周末去看海 的活动了,川西海子众多,需待从长计议看过。本次的目的地是位于理县-上孟乡的高桥沟海子,同时也有一个极其洋气的名字:希尔基斯朵海子,海子正对的山就是当地人遵奉的神山:希尔基斯朵神山(藏语音译)海拔5183米,汉语大致的意思是吉祥之意。

关于海子的话

海子的整体颜色呈深蓝色,但与大多冰蚀湖的蓝不同,海子的水很清澈,有点像九寨沟的水(不过九寨沟的水不会让你取用),清澈、灵动。听说湖里还有高山大鲵。

现还处于未开发的阶段,可以在湖中半岛露营,同时水也可以取用(当地人说水质很好)。

但,通往海子的路,真的有点小虐。。。

1、单程约18公里,往返36公里,需要2-3天的时间完成往返(当然轻装越野跑一天也是可以的)

2、累计爬升2000米,对于生活在平原地区的盆友就不是那么友好了

3、翻越最后垭口那段路,约2公里,全是乱石,至于路嘛,哪里好走哪里就是路

大概,就这么绝望吧,没有路,全是乱石(翻垭口的时候还下雨了)

然后,别问我为什么不请向导,原本请了一个背夫帮一个队员背包上海子,结果走到垭口下面,背夫说什么都不肯走了,也能理解,毕竟我把3天的行程活生生压缩到2天走完,然后我可能是第一个拉爆背夫的队伍。

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背夫不肯走后,怎么办,还是得继续上,帮队友分担了一个相机,一个约7斤的帐篷,最后背包大概45斤左右翻垭口,上去都快虚脱了(轻量化真的很重要啊各位~)

来说下行程

这是网上的路线图,因为一直存电脑上太久出处忘记了,如有原作者可以联系我,我会加上出处(感谢)。车可以开至木尼村-刮托寨(大巴也可通行,技术好点就可以拉),先来到第一站:古碉楼(也称古战场),这里是90%的户外俱乐部选择露营的地方,在这里拍了我们的第一张全家福,因为,后面再不可能有这么全的照片了(已经提前预知~)

经历了滑坡、蜜蜂蛰后,到达第二个休息点(午餐点)—牛圈。此时队伍已经分成3只小分队,大家依次到达休息点,吃过午饭,补充体力,偶遇可可爱爱的“牧牛犬”一只

约下午1点到达药棚,休息20分钟后前往河谷营地,到达河谷营地时间约下午3点10分,此时山谷开始弥漫雾气,最后6名队员选择放弃海子露营的计划,就地扎营,其中有位选择跟背夫回药棚住宿。

说到背夫的问题,需要详细说明,此次出行一共17名队员,原计划是当日重装上海子边露营,因为距离较长、难度较大,估算有一半的人会在河谷营地扎营,第二天清早轻装上海子看风景。传统队伍会选择多一天行程,第一天全员在河谷营地扎营,所以背夫出发时,百分百认为没有人有体力能一天重装海子,故在河谷营地便放弃前往(最后竟然说连钱都不要。。。)

不得不说,垭口真的很考验人,没有路径,轨迹上显示的路,也并不是路,只能勉强称为稍微好走一点而已,翻到一半的时候开始下雨,石头开始变得湿滑,只有找有草甸的地方走,不喜欢穿雨衣的我,打了一把大伞,两根登山杖全部借给队员在用,一手打伞一手抓草,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千万不要学我),边走还要边找路,我的那个心哦。。。。最后11人还是成功翻越垭口在海子边露营,最快的一队在下午5点就成功到达,最慢的一个也是7点10分左右到达。

垭口上远眺河谷,呈U型,视野开阔。

最后需要嘱咐各位看客的是:做好计划再出发,虽然本次行程较虐,但都在计划中,全员并无人员受伤或失联,17人的队伍,配了4个对讲机,选拔了3个副队长加我带队,能做到全员都在把控中。同时将食物和气罐分成4份,做到即便是队伍走成3只,也能保证每只队伍都有食物,能喝上热水,能联系得上。
以上,完毕。

在海子边扎营,风景绝佳。

远眺神山

起雾的时候,很有异世界的即视感

来张美图,那些说这个背不拔火罐太可惜的老铁们,欢迎请我拔火罐。

最后放上一张:最后的合影

山与山不曾相遇,人和人总会相逢。

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关注我啊
带你去爬山

发表于 2020-9-10 10:23 显示全部帖子
山雨满秋池 发表于 2020-9-10 09:45 [p=16, null, center]关于海子的话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发表于 2020-9-10 16:22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一下
发表于 2020-9-10 17:15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发表于 2020-9-11 21:53 显示全部帖子
景美人强,必须顶一下!
发表于 2020-9-14 22:36 显示全部帖子
爱吃羊肉的喵 发表于 2020-9-14 22:36 哇,照片好美啊!请问10月16到25有出行计划吗,比如党岭、里索海子等 ...

10月下旬可能会计划去党岭
山雨满秋池 发表于 2020-9-15 10:10 10月下旬可能会计划去党岭

啊,真的吗!10月15过去成都,准备去党岭和贡嘎周边,如果组队去党岭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