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最难的12公里——徒步穿越紫金县文笔嶂武顿山

一周前接到邀请,参加一次徒步穿越活动,路程12公里,登顶紫金县第一峰武顿山。周六匆匆收拾行囊,晚上集合出发。

武顿山,属莲花山脉,位于紫金县东南,与惠东、五华两县毗邻,与陆河县交界。它以海拔1233米的高度,耸立在方圆数百里内,自古有“武顿岩石,离天三尺,人过低头,马过甩鞍”的说法。武顿山分为大小两峰,形如练武人所用“武顿”,与文笔嶂形成三足倒立,鼎天而起。本次徒步路线依次登顶和穿越文笔嶂、小武顿、大武顿。

在车上打个盹,4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子夜顺利抵达露营地“瑞邱村党群服务中心”,开阔,有水龙头。半夜不知从哪里钻出来一个工作人员,主动把一楼大门打开,让我们可以上厕所。我们连连给他点赞。露营的唯一缺点是灯光过于明亮。

早上7点准时出发,车没开多一会就到山脚,又过了几百米

天渐渐黑了,树林里尤为阴暗。下山的小路上青苔很多,需要小心对待。我的体力接近耗尽,连续下陡坡后膝盖隐隐有反应,只能顶着头灯,撑着双杖,一步步艰难挪下去。终于,闻到了农田的泥土味,看到了村庄点点灯光。接近晚上7点,我最后一个抵达村里的饭馆。戴着鬼子帽的跑山高手牙牙早已冲凉后,悠闲地喝着茶等了我们一个小时。

12.5小时的徒步结束了。头上、衣服内外满是汗水沾着芦苇屑,手臂上几道划痕。我走过了最艰苦的12.5公里路程。不算绕路,时速仅1公里。

回到广州,过了12点,日历已翻到白露。北国昼夜温差很大结露了,岭南露营的帐篷居然早上完全干燥。想起几句古诗: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不知山月高,只见梧桐影。”

紫金紫荆 发表于 2020-9-10 11:01                                                              ...

围观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