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图片重庆山行户外爬山群》群相册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朋友圈各种姿势的转载与分享

继端午川西大峰行后,时隔不到两月,山行团队又组织了这次一路向西的川西自驾游,又名腐败游。再此特别感谢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喜欢边吊床边远程劳心劳力的烟哥;感谢重庆登山界自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永恒领队以及菁菁领队。

本次游记谢谢群友‘Sandra’的精彩美文。

自驾游队伍:共9人分2队;

一队:菁菁(领队)、小静、暮雨、暮雨外挂、瞳距;二队:永恒(领队)、落叶、柒柒、Sandra
主题:高原、花海、星空、露营
行程往返:8/6(周四)晚上出发,8/10(周一)回重庆(往返5天)计划线路:重庆-都江堰-诺尔盖草原-露营-红原草原-曼扎塘湿地大草原-露营(或住店)-神座-米亚罗-桃坪羌寨-重庆(因不可抗因素,实际线路有做调整)
01重庆-都江堰

住宿

因队员住处比较分散,秉着就近组队就近上车的原则,两队在各自约定地点集合6点准时出发;

路上晚霞分外迷人,映红了大半个天空。晚上11点左右赶到都江堰并顺利入住。

02诺尔盖草原

感受安多藏民独特民风民俗

都江堰的这一晚,刚躺下便哗啦啦地下起了雨。兴许是因为出游而兴奋,一晚静听雨声,时睡时醒。起来才6点不到,而同住的柒柒已经起了好一阵,原来睡不着的不光是我。不知何时雨已停。昼未醒夜未眠,路上还鲜有人走动,路灯仍守护着尚未完全褪去的夜。雨后的都江堰清晨空气格外清新,虽盛夏,却透出丝丝凉意。队员们陆续下来,一问,好多都没睡好。

一路上,辽阔的草原让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看到一岔路里风景不错,于是决定驱车前往。但前行不足十米处,原本的大道便被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取而代之,蜿蜒延伸,很快就隐匿在蓝天白云茫茫草原里。
汽车往来飞驰而过,鲜被留意。拐上石子路,车速虽慢却颠簸异常,车里的我们像铁锅里翻炒的豆子左摇右晃,上蹿下跳,一个不小心撞到头是时有的事。
道旁成群的牛羊悠闲而自在,偶有一两头抬头看上我们一眼。
如果他们知道, 永恒带着我们连午饭时间都节约出来一路马不停蹄奔波了7个小时,只为来这里看看他们司空见惯的蓝天白云,想必一定已经在心里嘲笑、嗤之以鼻吧。

车子小心翼翼的龟速前进着,拐拐绕绕。但偶尔可见牧民和牛羊,也就不太担心,但走出不到一公里,就发生了一点意外,车左前轮便陷入了泥坑,无法前行。

所有人都下车助推,连骑车路过的藏民大哥用来栓衣服的红色腰带都贡献出来,一起推、拉、拽,洪荒之力都使完了,车轮也只是原地打转。藏民大哥劝我们放弃,当得知我们还有个车正在往这赶,半小时左右可以到, 热心地说他家就在附近,他愿意回家取条更结实的绳索来。尽管焦急,但除了等我们束手无策。

因为只能等,我们正好四处走走,好好地看看这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眼前的诺尔盖一望无际绿,孕育着生机,牛肥羊壮;百度后才知道这绿草茵茵牧场的天堂就是曾经红军走过的到处布满泥潭深坑沼泽地,但眼前的美景实难将两者联系在一起。

在我们沉浸于无边翠绿凭羊牧之际,永恒的内心应该崩溃了;他用徒劳的行动进行着苍白无力地抗议:车子都抛锚了,你们这群猪队友员居然还有心情!

菁菁一队赶到,车子终于被拖出来了,但也确实抛锚了,初步判断是油管破裂 。善意提醒我们的藏族小哥也来了,开着他的车。表示可以租借,并保证他的车虽不好但一定开得进去。报保险,喊救援后,我们将行李搬上了藏族小哥的车,菁菁开着她的车,一前一后继续前行。然两队短暂汇合后又不得不分开,路况实在太糟,菁菁的车继续前行的话也有抛锚的风险,且车上的小朋友已呕吐的厉害。经过慎重考虑,菁菁一队先全员撤退到镇上视情况再定,我们则继续前往藏族小哥推荐的目的地 。由此,本次自驾计划被打乱, 直到最后行程结束,两队也没能再度汇合,这是本次川西自驾游最大的遗憾。

日色渐暮,倦鸟归巢。安多藏民白色帐篷里已升起袅袅炊烟;牧民骑着马,挥鞭将肚皮滚圆的牛羊往家的方向赶;

但牛羊们却并不太理会牧民的吆喝,悠闲懒散你挨我挤在路中间而不急着归家;

兴许他们正借着这一抹残阳畅聊一日所见,兴许是不舍这落日余晖而驻足凝望。

眼前这一幕,让我想起木心诗歌《从前慢》里的一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此情此景,唯有按下快门,使之成为永恒。......
夜色渐浓时,终于看到了一片难以言表的草原美景。它静谧而平和,似已沉睡;羊群也早已结束一天的活动相依而眠。没有太阳照耀的草原,温度骤降,风吹得我们瑟瑟发抖。我们决定放弃今天的露营计划,明天再返回。

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后便跟随藏族小哥哥来到了他在草原上的游式帐篷里;

与他朴实无华的一大家子围着火炉席地而坐,吃着重庆小火锅,喝着藏族牦牛煮鲜奶,结束了这波折而又不失美好的一天。

03诺尔盖草原

感受安多藏民独特民风民俗,打卡诺尔盖深处-麦尔玛乡(住宿)

清晨,牛马呼呼而又粗壮的喘息声将昨日疲乏的我们从睡梦中唤醒。

揉着惺忪睡眼,拉开帐篷,璀璨的朝阳,让整个诺尔盖草原可见之处都散发着金色光芒。

牧民一家已早早开启了一天的日常。打开手机,群里消息说小朋友高反呕吐了一夜,并去医院输氧了。果真应了那句话:“所有的美都来之不易。” 草草收拾了些必须品,我们便出发再度赶往若尔盖草原的深处。

阳光下的草原显现出更加迷人的色彩,和昨天晚上的匆匆一瞥完全不同,不由让人感叹:怎会有如此美丽的景致,分明是遗落在人间的明珠。
缓步而下,静立湖畔。湖面水如镜,映着蓝天,衬着白云,天工巧成,实在叫人流连忘返,不知他乡是何乡。这里除了当地牧民,鲜少有人踏足,想不到意外探访到如此秘境,我们是何其有幸。我们的到来已是唐突,尽管有诸多不舍,稍作停留后便返程。“自别后,忆相逢”,若尔盖草原深处就是这样的地方。人虽离开,唯有将它最美的风景尽可能多的留在相机里,化作念想妥善保存。……机缘巧合,我们碰上了当地安多赛马节。离开草原后,藏族小哥驾车带我们赶到镇上,逛集市、吃当地特色肉炒饭、看赛马。

当参赛马匹和骑手走入赛场时,藏族汉子们粗犷而苍劲的欢呼声响彻整个看台,令人为之动容。
观赛间隙,询问下才知道这位话少心善两度接送我们往返,既当司机又是向导的的藏族小哥有着和他长相一样帅气的名字---尕让当州。马赛间隙,得知车没什么大碍,我们打车前往位于若尔盖县的汽修中心取车,回来路上收获了一轮夕阳无限好。当我们向尕让当州和他的家人致谢道别时,他意欲挽留。虽也也不舍,怎奈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我们买了他家人最喜欢吃的西瓜,落叶还将带的火锅底料和剩余的食材全部留下,以此略表道不完言不尽的感激。是夜,天上繁星闪烁,银河乍现;星空下,我们握手依依惜别。两天的游玩已让我对此有了留恋,说着明年还来的话语,看似未来可期,实则伤情。

再见了,若尔盖,再见了,藏族小哥。

曼扎塘湿地(观赏草原绿草茵茵,河流蜿蜒)-神座(中国世外桃源,人间最后的秘境)-理县(住宿)

告别尕让当州,我们驱车赶往200公里外的麦尔玛乡镇。刚到镇口,便被全副武装的维和警察拦下;得知我们是游客欲到此歇脚,笑笑说需到三十里外的阿坝县才有旅馆。这趟旅程注定是坎坷的,然也是幸运的。疲惫至极的我们绕镇数圈,在失望与绝望的边缘,在空荡荡的街道上一个大叔收留了我们。此时已是凌晨一点,而这位好心的大叔,竟然是麦尔玛的乡的党委书记!

这一晚,我们住进了乡政府大楼。这究竟是怎样的奇遇啊!拿着书记的手绘地图,我们匆匆告别,转战曼扎塘湿地大草原。曼扎塘湿地位于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地带,是长江、黄河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保护区,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也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湿地—若尔盖草原湿地的主要组成部分。30公里的路程,走的异常曲折,几经辗转,骨头被颠簸到散架。

立于草原之巅,遥望一望无际蓝天白云下的曼扎塘,黑黑的牦牛,如点缀在草原上的黑珍珠,在花草间徜徉,踱步悠闲,一边欣赏着风景,一边咀嚼着夏日的惬意,心花怒放应是它们此时最真实的生活。
神座村是此行的第一个网红景点,被誉为中国世外桃源,人间最后秘境。我们到访的这一片为禁牧区,花草繁茂;四仰八叉往上一躺,天空分外清澈,云彩格外好看。安多藏语对神座的解读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永恒调侃说是一位神仙来这里坐了一会,貌似也没毛病。

这里远离喧嚣,风光旖旎,民宿配备成熟,若是能在这群山环绕的静谧之处小憩一宿,夫复何求。
但因时间关系,我们拍照打卡,做短暂停留后,便依依不舍的赶往理县。终于可以一扫多日的疲惫舒舒服服洗热水澡睡软床了。

桃坪羌寨(探访神秘东方古堡)-重庆

桃坪羌寨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唯一一个付费景点,美其名曰的腐败游也终于名副其实了一把。

羌民们就地取材,用片石与黄泥砌成的碉楼雄浑挺拔,屹立于比肩走袂的村寨中,高高低低,从数米到数十米。
碉楼的坚固经历了无数地震后仍完好无损。寨内四通八达迷宫式通道和完善的地下水网是当地居民最引以为傲津津乐道的地方。
寨内,桃,李,梨,葡萄,苹果,还有数种不知名的水果,在荫荫树梢挂的满满当当,令人垂涎三尺。
一个季节内居然有如此丰富的物产,惊叹之余也不得不羡慕桃坪羌寨人杰地灵,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换上羌族姑娘的传统服饰,我们拍照打卡,留下了最靓丽的回忆,也为此次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END---

发表于 2020-9-10 15:50 显示全部帖子
山行老烟 发表于 2020-9-10 11:02 [al桃坪羌寨(探访神秘东方古堡)-重庆[/col ...

围观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 2020-9-10 17:15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发表于 2020-9-12 18:21 显示全部帖子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9-10 15:50 围观支持好活动!

谢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0-9-10 17:15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