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台山美丽乡村,自由行

崖门,两山夹一海,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崖门是宋元海战古战场,700多年前,宋元在此决战,南宋覆灭,宋朝皇室幸存后裔散落在崖门周边,隐居,后来逐步形成一些皇族古村庄,如新会的慈溪村、霞路村。今年4月份,我们曾经探访江门的这些古村庄,早期也陆续游玩斗门的几个古村落,如接霞庄,南门村等等。在台山,也有一个古老的皇族村,这就是具有640余年历史的浮石村。
8月8日,周六,多云,相约台山,了解人文历史,美丽乡村,自由行。

第一站:浮石村。

1380年赵宗远从睦洲迁徙至浮石飞鹅岭下定居,当时,浮山前面还是一片汪洋,浮山之山形像天鹅,宛若浮游于汪洋中,形如石雁浮湖,因以浮石为村名。

浮石村的祖训:我族无亲疏,世世为缌麻。简称为“我族无疏”,亲密团结,聚族而居。

兰溪河,发源于北峰山的一条小溪,清澈见底,终年潺潺,由北往南绕村而过。

小桥,凌云石桥,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单墩双孔平板石桥,横跨兰溪。

村内街巷网络纵横交错,很多房屋已无人居住,根据标牌上标识,大都建于清代,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传统的龙船屋脊、凤纹卷尾屋脊与多姿多彩的博古脊交相辉映。

这里山川秀丽,碧水长流,河塘错落,古树婆娑,古宅连片,环境优美。

随处可见的古树、古祠、古巷、古屋、古井、古桥、古门楼、古护村墙等。

兰溪河边的雄镇西北碉楼,建于1928年的,楼高四层,布有炮口,射击孔,扼守入村道路。

离开浮石村,赶往第二站,相距几公里的浮月村。

浮月村,是台山典型的一座古村落。据说浮月村原称溪村,很久很久以前,村前是一片汪洋大海,某天劳累了一天的村民饭后坐在一起休息聊天,忽见一轮明月映照在村前海面,村子就像浮在海面上一样美不胜收,于是改名为“浮月村”。

8月,已收割完水稻,稻田灌满了水,远望浮月村,还真是浮在水面。

村庄前面,半月形水塘,水平如镜,平静恬淡。

浮月村主要是看碉楼,中西合璧的洋碉楼。共有15幢,包括中山阁、贤安庐、安雅庐、兰芳居、觉庐、蓁华居、恒安居、仕庐、英庐、源庐、炯庐、鎏庐、晃庐、惠华居和陈国旗楼。

浮月村的洋楼,都是华侨请洋人建筑师设计的。建筑风格各异的庭院式别墅独立小洋楼,中西合璧,带着异域风情。

浮月村碉楼,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历经百年风霜,繁华落尽,已不复往日风采,显得落寞、斑驳而沧桑。

这些碉楼,大都没人居住了,也不能进入参观,我们只在村中走一走,看一看,慢慢欣赏。

逛到中午,饥肠辘辘,村口有一家台山黄鳝饭,出了名的,当然要点一份,端上来一看,锅巴竟然是分开的。三个人一锅,吃的饱饱的,美味实惠。

第三站:庙边村

翁家楼座落于端芬镇庙边模范村,是旅港翁氏乡亲于1927-1931年建成的五座豪宅,分别由冠名为玉书楼、沃文楼、相忠楼和两间不曾置名的二层楼组成,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

只有中间的玉书楼可以进入参观,其他几栋都锁了门。院子,荒废了,长满杂草,甚至楼顶的砖缝,都长了草。

中西结合的建筑,尽管楼内物品已搬离一空,也能想想,曾经辉煌一时。

翁家楼是台山华侨文化的典型缩影,藏在偏远村落,破败不堪,满满的沧桑感,令人感叹。

庙边学校位于翁家楼右侧,由翁氏乡亲于1925年捐建。目前也是闲置状态,偶尔有人来这里拍拍照片视频,发个抖音什么的。

茂盛的枝叶衬着橙红色的花朵,花团锦簇,像一簇簇火焰在树上燃烧,这是校园内两颗硕大的凤凰木。

台山是著名侨乡,华侨文化,岭南文化,底蕴丰富深厚。这次只是逛了这几个村庄,还有很多古村庄,美丽乡村,值得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