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这个愿望再埋30年

准备后续整理下之前走过的路,我这人没别的有点,就是记性好。可惜的是之前的移动硬盘坏掉了,这些年的完整照片也没了,只剩下些朋友圈和主页之前发过的一些照片,整理下曾经的路,想想以后要走的路。
想了想,户外这事情还是得从大学开始讲。毕竟大学以前太久远,而且照片当时还都是胶片机拍的,搬过几次家剩下的也寥寥无几。
去沈阳读大学是原来没想过的。一来成绩其实还可以,而来江浙沪同学去东北的确实还是相对少,因为涉及后续毕业找工作总归还是希望离家近一点的,太远不方便。
想着考上浙大和暗恋的女同学表白的,结果等来的是却名落孙山。在那个要强而倔强的年纪,我只想逃离!走,越远越好。最后到了沈阳东北大学。我爸一直其实希望我去重庆大学的,但是我真的最怕热,打死也不去重庆。直到多年后,我去四川重庆出差完,才微微有些理解了我爸的深意:重、川妹子她们真的和火锅一样,又香又辣东北妹子当然也好,只是我所在专业男女比例10:1,还不都是泪么!(跑题了)
我爸妈说是忙,其实就是心大,开学前几天给我买了一张大巴车票,我一个人从浙江一小县城就这么一路摇摇晃晃了28小时到了沈阳。期间有一次估计是在河北的什么地方服务站停车,我当时看到场景第一想到的是黑店,当时胆子也小,偷摸跑到厕所蹲了10多分钟,然后就跑回车里了。
扯太多了,还是得上图
新生对大学生活都新奇,不过我没有,我只对这沈阳的气候好奇。几乎不下雨,即使下雨转眼也就干了,所以我几乎是第一次流鼻血,就是被这气候干的。不过我最最盼望的是东北的大雪,毕竟南方下雪的次数,几十年也没沈阳9月份下雨的次数多吧!第一次下雪时,我疯了。。。
把这个愿望再埋30年

具体日期我忘了,但是07年下半年沈阳第一次下雪时,我衬衫里面只有一件背心,外面是一件宽松的抓绒服(当时最流行的美特斯邦威,哈哈),就这样去拥抱我期盼个把月的大雪了。现在看看都直打哆嗦,但是当时真的太兴奋了,按照东北同学的话是:这孩子咋那么“虎”呢!

等到第二年的雪,我就已经淡定了,而且还有些厌烦,因为下雪等于扫雪,这都是我们的活,班里女生就仨,我们是不舍得让宝贝女生干扫雪这种苦力活的。

不过,后来我倒是喜欢上了滑冰。讲回来,冬天的沈阳除了滑冰真的没什么适宜做的运动,太冷了,而滑雪又要坐车个把小时去雪场。我滑冰绝不优雅,因为直男癌,就是喜欢速度与激情。第一年的时候,滑冰没少摔鼻青脸肿,不过后来我还是已班级前三的速度通过了体育老师的考核。后来的体育课,滑冰花样也多了,我们最喜欢的是排成毛毛虫的样子,一串一串地在冰上飞快地蠕动。有次可能是经过一个什么公园,里面的湖已经结冰,一个老哥在湖面上优雅地滑行,我是羡慕的,然后匆匆走了,因为外面真的冷。

有想法就该付诸行动,不要坐等退休,因为那时身体状况如何?还能户外不?都不好说!
时间的挤出来的,利用每年的公假去走一次长线是没问题的。鄙人就是这么做的。
卧槽,无情。。。
三观正。不过20年应该差不多了,孩子都工作了
软蛋,哈哈。我家里面被我各种户外装备乱扔一地,沙发后,床拐角,衣柜里,阳台上,连我妻子的化妆柜里都能塞俩苏伯汤。妻子威胁我离婚,一双儿女威胁要换爸。当然,以上只是戏谑之言,没到那地步。然而,玩户外又不是天天玩时时玩,偶尔为之,一年不过几次而已。至于这般的柔弱矫情的要等30年吗?搞得跟生离死别,恍若隔世一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周末,短假期,出去浪一圈没到对家庭十恶不赦的地步吧?哈哈。别把自己搞的像阿Q,等劳资革命了,要什么有什么,想要谁就是谁。30年太远,人世无常,老天爷是不是能赏你30年还真犹未可知。能赚钱,能养家,没过到比人差,出去浪几天上天会原谅你的。我周末从来不在家。。。。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20-9-12 00:36 周末,短假期,出去浪一圈没到对家庭十恶不赦的地步吧?哈哈。别把自己搞的像阿Q,等劳资革命了,要什么有什么,想要谁就是谁 ...

老哥又稳又帅!
到大学后先是军训,毕竟东北当年属于抗战最前线,对“9.18”很是重视。当时因为刚到东北,说真的吃穿住行都不是很适应,尤其是吃方面,口味重!我大学之前,不夸张地说连辣椒都没吃过,家里煮青菜都是不放盐不放油的。我一般一个大荤,一个小荤,一个素菜再加二两米饭,但是往往都要剩,因为真心太咸了。然后同寝室有个哥们和我不对付,“南蛮子”是经常挂嘴边的,可能认为我比较装又比较作。不过后来我了解到,他认为我太浪费了,毕竟我们班当时贫困生数量在整个学院好像是最多的。可是我只是习惯了原来的生活,家里也不是富贵人家,但是基本每顿三菜一汤是没跑的。当时军训一个月左右时间,我瘦了20斤,不过我的习惯没改变,慢慢适应了后,只要我打的饭菜,绝对不留一丁点,这样导致后来体重持续走高,一言难尽。那个年纪的人吧,什么情绪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毕竟同寝室的,说开了之后好得“如胶似漆”,就这样,我在2008年的元旦,踏上了大学的第一场行程:本溪。
本溪是那小子的家乡,元旦放假3天,他邀请我去他家玩,我欣然接受。我记得沈阳到本溪的火车票好像是11.5元。到本溪后我对低温又刷新了认识。因为是山区,温度比沈阳还要低,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公交车的窗户里面结厚厚一层冰。本溪另一个让我难忘的是在家吃的一个菜,猪肉炖粉条,那个味道我不记得了,我只知道这十多年我是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猪肉炖粉条了。也还记得他说的一句话“我们家以前一年也吃不上几次鱼”。因为我的到来,他爸爸特地去买了鱼,我印象中应该是青占鱼,或者类似那种鱼。我心中暖得一塌糊涂。
据说本溪有一个很好的“水洞”,应该是溶洞吧,还有红枫叶林,但是我都没去,太冷了。我后来自己一个人偷偷跑去本溪玩过,不过好像主要是去买人参的,毕竟萝卜价。
本溪之后,我就开启了沈阳周边游,辽阳、鞍山、锦州、营口、大连,还有本山大叔的老家铁岭啥的,不过照片都没留下来,可惜了。当时爱上网,网吧里就被透过3台手机,直到后来自己买了笔记本能在寝室上网了,手机才没被偷过。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正值暑假,我没有回老家。当大家都在往首都去的时候,我选择一个人北上,目的地是满洲里。当时学生党没多少钱,我买的是绿皮车硬座。途中穿过大兴安岭时,我是真的被这原始森林惊艳到,感叹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这才哪儿到哪儿呀,真正要到大兴安岭腹地,你至少要先到根河,然后再往里走”。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对面坐上来一个小姑娘,明显她对我浅薄的见识不屑一顾。我打量了一下她,十六七岁的模样,皮肤是很健康的古铜色,穿短裤短袖,大长腿堪比杨幂!后来和她聊了起来,知道她姓“阚”,汉族,家住牙克石市,据说小时候爱哭爱闹,当时当看到天上有大雁飞过就会安生,所以取名阚雁宁。她是从外公家回自己家坐的这趟车。天南地北地畅聊,天渐渐黑下来,当时虽然正好是夏季最热的时候,但是北方的夜里,当然可能加上车上的空调,把我冻够呛,我就翻出了衬衫披上。不过脑回路走了得有半分钟,又把衣服脱下来,问她冷不冷,我把衬衣给她披。她笑得很开心,说不用,她都习惯了晚上的冷。后来她在牙克石下了,给我留下她的联系方式。大学时经常还有联系,不过后来手机丢了,然后她给我写联系方式的小纸条也丢了,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到满洲里已经时后半夜,或者说是凌晨了,我就在候车大厅等天亮,期间又和守门的一个大爷开心聊了得有两三小时,天亮告别。
对满洲里,我是有执念的。在我还是个儿童的时候,我阿公和我表姑姑就是在满洲里做生意。那时候我姑姑对我说,满洲里那些俄罗斯人头发都是红色的,满洲里冬天外面比冰箱还冷,豆腐放门外一会儿就冻成砖头那么硬了,满洲里冬天下大雪有能积1米厚。当时我觉得她是说大话骗骗小孩子的(虽然我自己当时还是孩子,但是竟然拥有了与年纪不相符的智商,哈哈),但是后来读了书之后,慢慢了解满洲里确实可能是这样的。所以满洲里就一直成了我向往之地。
满洲里是中国到俄罗斯一个重要的通商口岸,整个城市充满了异域风情。我去了之前阿公和姑姑做生意的市场,然后远远地看了宏伟的国门,徒步了各主要街道,买了一双牛皮靴,当地小菜馆点了菜,配上海拉尔啤酒简直美滋滋。心愿已了,就准备打道回府,可是之前在火车上攒下的好奇心在那儿,促使我去买了一张地图。我是真的想去根河,看看真正的大兴安岭,然而我又被边上的呼伦贝尔湖和呼伦贝尔大草原给吸引了。情绪来得这么快,那就走吧。除了湖天一色的壮美,给我印象更深的是呼伦贝尔草原外围的沙漠化,看来之前新闻里说北京很容易被沙尘暴侵袭是因为蒙古草原的沙漠化造成所言非虚,虽然这而离北京有十万八千里远。不过我还是幸运地赶上了草原的什么节日吧,很多私家车往草原上赶,我也看到了草原上蒙古汉子的精湛马术技艺,但是环境地恶化还是我的心头刺,也默默想着,得赶快多去祖国地各地走走,不然那些美丽只能在书本上看到了。(我也惊讶于当时自私的想法,第一个想到的竟然不是如何从自身做起,好好保护环境,尴尬)
又是临时起意,反正也没啥事,要不去牙克石看看吧,就来到了牙克石。牙克石给我的印象是,什么都是方方正正的,在这里就算是完全没方向感的人也不会迷路吧,道路几乎完全平行于笛卡尔坐标的横轴或者纵轴,真是一大特色。在牙克石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是被冻醒的。本来想找阚雁宁小妹子一起吃早餐,不过一面之缘这样怕唐突了,作罢,哆哆嗦嗦在路边吃了一碗豆花和一根油条,徒步了整个市几乎所有的主干道,经过了她给我说的她的小学和中学,买了一个牛皮的钱包(一直用到大学毕业)。牙克石的气候也属于北方典型把,太阳底下晒得热成狗,只要有阴影的地方,被风这么一吹又让人哆嗦。当天吃了午饭,买火车票回沈阳,也该收收心准备好开学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