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走了几十次南太行,资深老驴告诉你怎么才能看到最好的风景

总有很多人问户外侦探家,南太行哪里的风景最好,什么时候去最好。风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那么怎么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呢,令人震撼的那种,户外侦探家根据自己几十乃至上百次的经验,告诉你,南太行什么时候最美!

南太行云海

1、季节

在某种程度上,季节对南太行的风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南太行属于北方,四季分明,春天看花,冬天赏雪,秋天斑斓如童话,夏天避暑看云海。

来看我们拍摄的不同季节的郭亮村的照片:

冬天的郭亮挂壁公路

秋天的郭亮挂壁公路

大家简单对比下,就能看出秋天和冬天简直是天壤之别。并且,秋天和冬天都是在晴天拍摄的,冬天的天气还算比较好,是蓝天,要知道冬天雾霾很常见。即使这样,冬天依旧不如秋天。

因此,在没有特殊景观的情况下,比如冬天的雪景、云海,大概率冬天是不如秋天的,可以说,南太行最好的季节是秋天。我们来看看不同季节的照片:

春天南太行的桃花

初春的南太行,除了花,基本上和冬天差不多,随着春天的深入,渐渐有桃花、连翘等,山慢慢变绿,越来越好看,但是如果单独看桃花,还是非常不错的。

秋天的南太行,不仅仅有红叶,更是色彩斑斓的美,秋高气爽,也是登山的好时候。

秋天的天柱沟,也有很多人来此写生。

南太行的红叶

不仅有红叶,黄色的、渐进色的叶子也超美!仿佛是童话!

秋天的南太行七星潭(抱犊村附近),宛如童话

秋天的八里沟,也依旧很漂亮

而夏秋之交的南太行,也很舒服,同时风景也是极美的!

南太行兵部寨的挂壁公路

南太行三郊口水库,绿色的太行,是最常见的

那么,冬天的南太行就不美了吗?不是的,冬天有冬天的美,比如这样的:

和我们一起出游,每次都有新的精彩!

作者:莫华,郑州户外侦探家驴友团团长,15038098239,公众号:郑州户外驴友团,每周都[urlforum-5-1.html]户外活动

• 陈西米
  • zhb001

冬天南太行的柿子,还有:

南太行冬天的云海,虽然不常见,还是被我们遇见了:

你见过南太行的雪景吗?看看我们拍摄的:

这几张是我们在南太行天界山拍摄的雪景、云海。

南太行的桃花雪

雪中连翘

你见过雪中的八里沟吗,我见过:

总结:相对而言,南太行的秋天的风景最好,冬天相对差一些。不过,冬天也能看到雪景等非常难得的照片。建议是:看雪景的时候,注意看天气,注意安全,去成熟景区。

2、天气

正如季节一样,天气对南太行的风景影响也很大。有时候,需要晴空万里,天蓝的透亮才好,而有时候,需要下点雨,毕竟,有雨才有云海,而有些地方,极容易产生云海!

如果是秋天,我建议是晴天去,没有雾霾的天气。斑斓的秋色,山楂、柿子等都非常上镜!

仅仅是柿子,都能出大片!

这是农家的柿子,等待去皮,晒干,做成柿饼。

秋色斑斓的南太行,像是上天打翻的颜料板。

在蓝天的映衬下,树叶变成了金色。

蓝天下的柿子树,自成一景!

秋天的晴天最好,而冬天,如果没有雪景或云海等,晴天也是最好的,要求是蓝天不能有雾霾!

而春末和夏天的南太行呢?那肯定是雨后!云海翻腾的太行,绝对得占据C位!

下图是郭亮万仙山的云海:

而南太行最容易产生的地方,其实是天界山和王莽岭!下面是我们拍摄的天界山云海!

天界山云海,流云,仿佛是仙境一般!

而,冬天天界山云海也比较多见!

天界山冬天云海、雪景

这是由于天界山的地理环境决定的,而开车可以直达山上,特别方便。

总结:在南太行要想看到云海等景观,就需要把握好天气,但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够看到,户外君的建议是:多去几次!总会碰到不错的!

3、光线

除了季节和天气,光线也很重要!像日出、日落、晚霞这些风景,必须是早上和晚上才能看到的,而如果你上午到下午走,那么肯定是看不到的,所以,要想看到日出日落等景观,就需要住在山上!

我们经常看日出的地方在南太行十字岭:

十字岭日出

十字岭日落

其实,光线不仅是带来了日出和日落,清晨和傍晚的光线,对于同样的风景,看起来也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更柔和,有时候更清晰一些,比如下面这张早上的晨雾,拍摄于抱犊村老龙口:

这种风景,只有早上才能拍摄出来。下图这个,也是在朝阳的照射下才能拍出来的。

因此,光线真重要。建议多在山里住,或者露营。只有付出代价,才会得到更好的风景。

4、水量

南太行的一大优势是水,然而,近年来,水越来越少。因此,对于部分景点,比如有瀑布、潭水的,在水量充足的时候是最好的。有时候,为了看到风景,比如刚下过大雨后才能去。比如,南太行著名的老龙口瀑布:

水量充沛的老龙口瀑布,走在下面,非常震撼的感觉。此时,人如此渺小。

但是,很多时候,老龙口瀑布都是没有水的...

还有一次,我们去的时候水相对少一些,但也还是不错的:

这个水量就小了点,但是依旧是很难得的,大部分时候都是像下雨一样的水量。

而老龙口上游的七星潭也是一样,水大的时候是这样的:

从瀑布上面过去

像绸缎一样的瀑布,整齐的美感

这个瀑布,平时可能就没有水,这个时候水很大

从上面看老龙口瀑布

当然水少的时候可能是这样的:

而很多时候,水更少。所以,选择在大雨过后的晴天去,是最好的。

以上就是户外侦探家总结的,如何看到南太行的美景,季节、天气、光线、水量!希望对你能有帮助

顶帖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顶帖支持一下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山里好风光啊
去年七月中旬去徒步过,那时候老龙口就没有瀑布,那里的人挺不错的,大部分都很质朴
发自8264小程序
不错,这几天去兵部站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