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 ║云中漫步五座楼,猿猱欲度亦犯愁——密云五座楼长城

从梨树沟停车场旁边的山路往上走的时候,就见山上云雾弥漫,远近峰林如或浓或淡的水墨洇湿的宣纸一般,只余墨痕,完全没有这一带山岭走势应有的险峻气势,今天行程要探察的敌楼,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这样的天气,不知是否会下起雨来。

好在同行的活力的荒野老师曾经走过一次,再加上轨迹路网的支持,且往上走。

在独善其身老师与我爱我的小红马策划组织下,周六去密云五座楼长城探访。

早上七点,我在庙城公交站等到我爱我的小红马驾车从城内赶来,同行的还有独善其身与活力的荒野两位老师。上了车以后,车子调头再上高速,在浓雾阴霾中驰往密云梨树沟。停好了车,我们一行4人开始沿一条水渠边的水泥路向山中进发。

先前对线路也进行了预习与规划,找到一条从黑山寺径直往上攀登,行经8座敌台1座烽火台,全程12公里余,我爱我的小红马分析后发现,12公里的路程,爬升达到了1200米,估计难度偏大,而且这条线路走的人极少,即使难度较低的梨树沟-五座楼的环线,也多见行走者感叹难行。于是独善其身老师拍板放弃。后来我爱我的小红马又打听到,墙界大神熊鸽冬季尝试这条线路时,竟然在山上呆了20个小时,最后无奈叫了救援,可见线路之凶险!及时放弃这条线路,也是明智之举。

行前独善其身老师又让分析从哪一侧登山更容易,经过仔细查阅等高线,决定上山走陡峭的一段,下山走缓坡的路段,即从南坡上山,北坡下山。

行经一处果园,栅栏门虚掩着,看来是有意给我们留着路。

向南侧攀上一段山坡,尔后绕上一道小水库的拦水坝。

在堤坝处,视线顺着山谷,向上方仰视到一座台子,身形飘逸俊秀,遗世而独立,隐没于浓雾中的山崖之上。于是顿生倾慕,心向往之,虽然尚不知道他的身份,却使得脚下有了追寻的动力。

(距离起点0.73km 当前海拔206m)

越过简易水库的堤坝,小水库北侧有水泥路曲折环绕,顺水泥路走了一截,寻路上山。

本来独善其身老师走在前面,我们在后面切上山坡小路的时候,恰好把在独善其身在路口等我们的一段切掉了。我们匆匆地往前追,追了半天寻不到人,高声喊叫也无回音,直到活力的荒野老师接到独善其身老师的电话,才发现是把独善其身老师丢在后面了。

头天下午到晚上到了一场雨,山路仍然湿漉漉的,路边茂密的灌木上仍然有一些水滴,预报密云还有阵雨。这样的天气,选择合适的线路登山尤其重要。

一路在山林中快速上行,初始阶段的爬升,最容易导致心率过速,我爱我的小红马身体状态意外地有些不适,大家放慢了行进的速度。

登上一块视野开阔略微平缓的台地休息,环顾四周,云雾低沉,在峡谷与山峰上空袅娜作姿;左上方的敌台遥遥示意,充满诱惑。

(距离起点1.89km 当前海拔337m)

途遇一处岔路口,右手边通北侧线路,也可以是返程时的下撤路线。我们按原定计划,从左手边往南侧线路进发。

(距离起点1.96km 当前海拔370m)

• 开都河 上图那块大平台石是去往吊桥的岔路,翻过去走一小段还有段铁栏杆,这张图我借用了,赶路匆忙没照。所以下图的岔路口可能也是去往观日楼的,不过我没有验证。 2020-9-26 11:52
值得思考的密云47号烽火台

活力的荒野老师在前面喊了一声,等我们追上来,就看到了沿途一直孑影相随的墩台,密云47号烽火台。这座台被驴友亲切地称呼为“观日台”,因日出时,为观景绝佳之地而得名。

(距离起点2.33km 当前海拔444m)

这是一座实心墩台,保存相当完好,不似他处墩台多已经坍塌成堆。以大石块垒砌,白灰灌缝,不设蹬道,可能是以软绳梯登顶。民间有叫法“孟良墩台”。台顶有青砖拔檐,独善其身老师推测台顶原应有楼橹,可用于士兵瞭望、休息,今已经毁。台下散落有城砖,可能是台顶建筑坍塌后所遗。

大概在北侧(方向感可能会有偏差),可见一残断水嘴。

此台东侧为密云水库,其上烟波茫茫,水中数座孤峰,如同蓬莱仙岛,在云雾中缥缈浮荡,山下还可以看得见我们来时绕行的小水库。

而墩台西北南三个方向,皆有连绵的山岭,与周边的峰岭相比,此台地势并不突出。

(距离起点2.27km 当前海拔440m)

从长城遗产网地图上看,此台与575、576、577数座敌台相呼应,主要将来自西侧对家河峡谷(云蒙峡,原白河支流,现独立注入密云水库)流窜骚扰的敌情传递给附近城堡兵营,但对家河峡谷两侧自有敌台镇守,并且水堡子城堡也在该峡谷内口,便于就近支援;而此处烽火,该传递给谁?向东,现存并无城池遗迹,只在水堡子更远的东北方向设置有石塘路营城和马营城堡(淹没于密云水库之下);向南,隔着地势不低于此处的山岭,有北白岩村2座城堡(《四镇三关志》没有记载,《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也没有记录)、黑山寺(大良峪)2座城堡(《四镇三关志》记载了一座,《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也只考察1座)。如果烽火向这个方向传递,明显视线会受到山岭阻挡。

那么,在更高的山岭之上,是否还应以其他烽火台作为中继,以完成烽火的接力传递?

活力的荒野老师上次探察这段行程时,路线基本与我们相同,晴朗的天气状况下,途中在合适的位置拍摄到这座烽火台及上方的575、576、577三座敌台,视角非常好,三座敌台互成犄角,47号烽火台居中联结,居于很好的信息中枢位置。

后来从北侧下山时,可以远远地看到这座烽火台座落于一座高耸的小山巨石上,外侧皆是险峻天堑,高不可攀,其实是无需防守的天险。

而在更高处,则是一览众山小,这座墩台又如乌蒙磅礴走泥丸。

云中漫步不轻松

47号烽火台南侧,是一道沟谷,山体在此处形成断崖。在崖边找寻半天,找到一条盘旋下行的路,向西南方向继续我们的行程。

(照片中为我爱我的小红马与活力的荒野两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