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说走就走的旅行,桂林阳朔山山水水

原来计划8月初的旅行,总是有各种工作事情,拖着走不开。马上进入9月了,手头的项目已不紧张,把工作做了安排,找领导先谈了近期工作计划,我说接下来要休一段时间假,领导说,好,你安排吧,又谈了其他,末了,准备站起来走人,领导突然问,你说的一段时候是多久啊,我说,半个月吧,领导似有沉思,然后说,明天再答复我。唉,不如痛快点,那就一周算了,不为难别人也不让别人为难,不讨论不商量简单处理。
一周,加周末,9天,说走就走的旅行。多彩贵州,梵净山,黄果树瀑布,是要去走一走,看一看的。

珠海出发,到贵州梵净山,一千多公里,中途要经过阳朔桂林。去年8月已来过阳朔桂林,简单游玩,有名的景点,大家比较熟悉的也大致走了一圈,这次,仍然做短暂停留,去年没有走的一些景点,做个补充。

提前预定的酒店,距离桂林千古情景区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没打算看演出,欣赏山山水水的景色好一些。十里画廊,去年时候白天车辆限行,今年倒是没有限行,但停车不方便,电动车省力又自由。租了小酒店的电动车,交了租金40,也没再要押金,也不限时。

阳朔这个地方,旅游业开发的早,商业化比较严重,路边摆放的成排的电瓶车,基本都是出租用的,路边很多妇女,就是导游。进入十里画廊,就有骑电动车的妇女跟着你走,主动上来搭讪,介绍景点,询问要去哪里呀,门票可以优惠呀,你自己去买肯定吃亏呀,啰里吧唧的啰嗦个不停。我喜欢自由自在的逛一逛,不紧不慢的欣赏景色,即使不明白不清楚的,我可以停下来查查地图,或问问路人,不喜欢被别人搭讪,更不喜欢被别人跟踪,跟狗皮膏药一样,甩都甩不掉。沿着遇龙河、十里画廊骑行,有山有水,山在水中影,这么好的景色,不欣赏真是浪费了。不想被这些人啰嗦,就在工农桥停留,静静地看着顺流而下的竹筏,远处的山,近处的水。

大榕树景区,大路边是正门,没有问门票,导游在耳边说还有后门,门票优惠才20块钱,还可以坐一下竹筏。绕过来,还真是有个后门,有售票的,其实是当地村民自己圈地收费。去年只是远观了,这次就进来逛一逛。

罕见的千年古树,小叶榕,盘根错节,独树成林,枝繁叶茂,浓荫蔽天。

这20块门票,包含了大榕树景点和坐竹筏摆渡到河对面。对岸其实挺近的,为了增加体验感,船夫刻意在小河里兜了一圈,才到对岸。河对面是对歌台,其实就是一个露天穿山岩洞,还可以近距离看看钟乳石。

继续骑行,天气太热,不想爬山,远远地欣赏一下月亮山。金水岩景区主要是欣赏溶洞,也没进去看。

8月底,暑假已过,进入旅游淡季,游客很少,可以不紧不慢的沿着十里画廊骑行。攀岩,倒是吸引了我,停下来观赏一阵子。

兴坪古镇,是上午十点多到的,逛街的游客还不多,我只是顺带而过,看看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小饰品。

今天的目的地,是旁边的老寨山公园,因为去年没有爬老寨山,今年要补上这个缺憾。当天最高气温37℃,把人都快烤化了,爬山,还好有树荫遮挡。

半山腰,已能欣赏漓江画廊,奇峰秀水。

山顶的友好亭,摆放有饮用水和饮料,自行扫码付钱。

这就是漓江,兴坪古镇,山奇峰兀立,姿态万千,千峰环立,一水抱城。

同样的景色,若去对面的相公山,要收60元门票,而爬老寨山免费。当天爬老寨山的还有不少人,在山顶遇到一个小伙子,背着登山包,独自一人出来旅行,勇气可嘉,挺佩服他的,我还帮他拍了照。

老寨上的最高点,是亭子旁边的一堆大石,突兀嶙峋,个别石头有松动,注意安全。爬上山顶的人,大都在此处赏景,拍照,留念。

爬老寨山,出透了汗,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衣服袖子都被汗水浸透,把手臂垂下来,汗水能顺着手指往下淌,滴在石头上呲呲的响。下山后,沿着漓江岸边走,二十元人民币背景,有好几个观景点,可以拍照。当然,这里有很多摆拍的,收费和免费并存。

河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河水清澈透亮,将岸边的绿树和青山都清楚地映了出来。

桂林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阳朔去往桂林途中,有几处观景点,路边有临时停车位,可以短暂停留,欣赏。

芦笛岩位于桂林市区西北的桃花江畔,传说洞口原长有一种芦荻草,可以做笛子,能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因此得名。芦笛岩是桂林山水一颗璀璨的明珠,桂林山水甲天下,芦笛美景堪最佳。

芦笛岩景区岩洞内有各种钟乳石,在美轮美奂灯光的烘托下,在特定的角度观赏,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等呈现出千奇百怪的景象。

预定的酒店,是在正阳路步行街附近,距离榕杉湖、日月双塔很近,放下行李,洗个澡,休息一会,然后出来,沿着湖边走一走,欣赏两江四湖夜景。两江四湖,两江即漓江、桃花江,四湖即桂湖、榕湖、杉湖、木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