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十二灶顶,我与冰挂的那场邂逅

循着轨迹走过几个山头,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山风也越来越猛了。大家再没心思找花果,因为稍不小心,便有被吹飞的感觉。每走一步,都要花上不少力气,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举步维艰”!  最可怕的是寒冷。这山顶吹来的风,真的像刀割一般,吹到裸露的皮肤,便痛的厉害。赶紧把冲锋衣的斗笠拉紧,捂住耳朵。有手套的也赶紧戴上。我带的是骑行手套,戴上去,五个手指依然裸露,跟没带手套的阿牛哥没有区别。可怜了两只手,拄着登山杖走不了几步,就得停下来,把手放进衣袋捂热,再重新伸出来。或者把两支拐杖拿在一只手中,另一只手放进衣袋取暖,轮流着使用。在刮着大风的山顶,知道这样不安全,可是,这手实在太痛,只能如此。
走着,走着,阿牛哥忽然停了下来,说,既然我们还要循迹回来,何不把大包就地放下,轻装上去。这主意真的太及时了。不但可以放下大包,还可以放下一支登山杖,这样上去,不但身体轻松了,两只手也可以轮流取暖了。  轻装行走,很快便到第一个目的地。这是一处很陡的坡顶,轨迹显示:1308米,仅比十二灶顶的官方高度(1337米)低29米。一堆乱石横卧在上面,并不是我们想象中挺像两公婆的一对石头。内心多少有些失望,难道公婆石在乱石丛中?风太大,雾太浓,天太冷,容不得我们细细寻找了,得赶快下去,否则大家都受不了。不管这公婆石是乱石中的哪一对,此刻都不重要了。
到达十二灶顶,已是下午三点半。前面有了经验,这次登顶,我们依然是轻装上去。十二灶顶,不愧有“小华山”之称,整个顶峰都是峭壁。尽管浓雾迷茫,看不清它的整体,但十几米能见度,一路手脚并用攀爬上来,依然能真切体会到它的险峻。一面是看不到底的悬崖,一面是极陡的峭壁,中间最夹处,只容一人通过。高了29米,这里的山风自然比“公婆石”那边猛。在攀顶过程中,几乎不敢站直身体,都是手脚并用,有的地段还得猫下身子贴着地面爬过去。
 浓雾迷漫,看不清真面目,反而让眼前的十二灶顶充满神秘。云散云聚的,山峰也若隐若现。立于巅峰,脚底下除了看到十来米范围的岩石,周围全是白茫茫一片,仿若置身天上一般,感觉很是美妙。
美景当前,少不了要拍照。可天太冷了,拍不了几张就得又把手伸进衣兜,缓过劲来了,再拍。镜头里,每一个人都捂得严严实实,但每一张露出的脸都充满征服者的自豪。
四点半了,得找场地扎营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处既可避风,又安得下四张帐篷的山坳。赶在天黑之前扎好了帐篷,也赶在天黑之前,煲好了一锅热腾腾的鱼丸瘦肉面汤。户外露营少说也有十多次了,可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一样感觉到帐篷里的温暖,也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一样感觉到面汤的好吃。真后悔,今天拿了个防烫的餐碗来,热腾腾的面烫只享受到口福,冰冷的双手却无缘消受。吃着吃着,鼻水不自觉的就掉到面汤里,面汤也就多了样味道。
夜幕降下来,气温也跟着下降。背上来的两瓶啤酒冻得厉害,可在高山之巅不能没有酒呀。还是阿牛哥聪明,叫“奶爸”智林烧壶开水,一口开水,一口酒,终于解决了冻的问题。
  气温继续下降,本想喝完啤酒再品茶,可一瓶啤酒未喝完,大家都坐不住了,只能草草收兵。七点未到就都龟缩到各自的帐篷里了。
       背包容积有限,明知冷空气南下,也只能带多一两件保暖内衣。穿了两条长裤,三件衣服,钻进睡袋里,还觉得冷。出来,再穿上袜子,戴上绒帽,再钻进去,终于感到一丝暖意。迷迷糊糊睡一会,又冻醒了,看时间,才晚上九点半。感觉到脚冻,又把今天穿的脏裤穿进去,再睡。迷迷糊糊的,就是睡不熟,还是觉得脚冻。起身,亮灯,环视帐篷,只剩下一件冲锋衣了。把冲锋衣隔着睡袋盖在脚部。可只要一翻身,冲锋衣便滑下来,就要给冻醒。起身,再盖。滑下,冻醒,再起身,再盖……如此反复几次,搞得睡意全无。看时间,才十一点多。这漫漫长夜该怎么熬过去呀,要知道,最冷还是下半夜。忽然想起驴行界穿越鳌太线的一些事故,很多事故就是因为极寒天气失温造成的。这样想着,心底不由得生出一丝恐惧。

正感到不安时,成辉帐篷里传来的鼾声给了我一颗定心丸。成辉他们能够睡熟,说明气温也不是低得很厉害。如果再睡不熟,大不了去跟他们“混帐”,又或者去找些柴火来,在帐篷外烧一堆篝火。这样想着,心渐渐定了下来。孟子在《大学》里说得好:“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心定了,便能启发智慧,想出办法来。帐篷里虽没有可穿的衣物了,但不是还有一根皮带吗。把冲锋衣盖在脚部,用皮带一扎紧,不就滑不下来了吗。这一招真凑效,冲锋衣跟睡袋紧裹在一起,脚真的就暖和起来了。这样,终于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第二天醒来,就听到“奶爸”智林在帐篷外大喊:快起来看呀,昨夜下雪啦,白茫茫一片,真漂亮!赶紧钻出睡袋,披上冲锋衣,来不及穿登山鞋,汲着拖鞋就走出了帐篷。哇!智林没有骗我,外面果然白茫茫一片。冲过去低头一看,这白的果然是冰!风吹过的草尘上,枝叶上全沾满了冰凌。这是冰挂!不错,是冰挂!一直想到北方去看一场的冰挂!没想到在南方,在这里,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竟给遇上了。脑海里立即想到一句话:上天让你承受多大的考验,便一定会给你同等重量的礼物。昨天道路的险峻,昨晚严寒的考验,都是这件“礼物”的铺垫。
四个大男人,此刻都像孩子一般。这丛树看看,那丛树看看,还不停用手去触摸冰凌,阿牛哥还把冰凌捧到嘴里去嚼。成辉不忘把这惊喜跟群里驴友分享,发了照片,还发小视频,惹得没来的驴友后悔得咬牙切齿。朋友圈里,四中邵留生老师刚发上篇文章《寒潮,带不来一场雪》,我赶忙发了个回应:到信宜十二灶顶来,这里刚下了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