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广州户外界说的龙风线是指龙洞森林公园到凤凰山脚的筲箕窝(龙洞)水库的一条徒步线路,难度不高,景色还行,也有些内涵,所以很多人走。10年前走过一次龙凤线,上个周末的9月12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重走了一次,感觉还挺好的,希望下一次不用等10年再走。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依然是公交出行,方便。中午11点40,从地铁植物园站D出口出来,好方便。10年前这里没有地铁,我好像是开车来的,把车停在森林公园门前,下山后坐公交回来取的车。

拱门10年前是没有的,但似乎有个牌坊。

见到这个,忍不住进去。时间也正好是饭点,虽然今天早饭吃的很晚,但上山前吃个饭补充能量还是好的。运动前后吃东西没有任何负罪感,不是贪吃,是为了运动。很好的说辞。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看到馄饨,想吃。我一直喜欢吃馄饨,虽然好吃的馄饨不多,能吃到儿时感觉的馄饨更是凤毛麟角。

小店很热闹,我想有空调是一个原因,很多小店没有空调。

来一碗芥菜馄饨,其实我错了,我原来想的是荠菜馄饨。其实他们也没有荠菜馄饨。这碗馄饨味道还行,但是馅里芥菜的比例实在是高。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饭后就往里走,龙洞森林公园的大门我还是清楚记得在哪里的。这一路变化实在太大,龙洞比10年前繁华热闹百倍,但是公园大门这里没有变,还是很清净的样子。时间是12点半,登山开始。

进大门后我沿着右手的道路往上走。

10年前就有的牌子,不知道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这里要离开道路,走小路,也就是这条“教育登山径”。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眺望一下远方,很好看。“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总是对的。

一直都是很好的水泥台阶路。

受教育。

继续受教育。

到一个亭子,休息一下,这一段路升得很急。

管理不善啊,垃圾好久没人来收拾了。继续受教育。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指路的红丝带。龙凤线不容易迷路,但一定要跟着丝带走。

第一个亭子过后继续上山。

突然想起今天带了小音箱来,打开连上,老男人专辑听起来,实话说还是暮气了些,低沉委婉得很。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没错,有人在山上骑车,很酷的样子。

又到一个亭子,10年前没有的,一个新的大亭子,再休息。

好像歇了好久。难怪比别人走得久,还不是坐下就不想起来,如果蚊子不多的话。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离开第二个亭子后是一段相对平缓的石板路。

中间还要经过两个亭子,怎么在这么短的距离里修这么多亭子,不明白。

水泥路结束,此后就是泥石山路了,好几个上坡。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再休息。王慧江的名字深深地刻在树上,是别人要深刻地记住他还是他自己要树深刻地记住自己,不知道。不过我是记住了。

看看远方,没有查是哪里,南湖方向吗?感觉像六片山一带,左上角的是南湖高尔夫球场吗?

到了龙凤线重要的地标——采石场,大约是一半路。休息一下。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这个悬崖上的路很有特点,标志性的地方。

因为前人弄了很好的保护绳,不危险,也不难上。谢谢栓绳修路人。

上到悬崖顶,两个哥儿们在吊床上自在地躺着,任山风吹,好惬意。他们说,余下的路走完怕要2-3小时。我是用了3个多小时的。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第六号急救指路箱。做这个箱子的机构很好,谢谢他们。箱子里面有急救药品,箱子上还有详细的路线说明,标注着距离方向。大家一定要珍惜,不要破坏和滥用,把希望留给需要的人。

我在这里。

树上的木耳。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第一次见到大路,通向山友说的雷达站和碉堡,向左走,上山。

大路要走几百米。

到了一个拐弯的地方(有个水泥宣传栏)时要离开大路,走左边的山路。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离开大路几十米就能见到日军碉堡了。我记得10年前来到这里时相机出问题了。

日军碉堡是文保单位。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离开日军碉堡不远就到了第八号急救箱,前方还有大约4公里。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记住,见到第九号急救箱就意味着站在华南第一坡前了。要小心一点儿,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龙风线的下华南第一坡,另一条是下到大源,我就走了一百米后发现方向有问题再折回来的。

就是前面这个小伙子告诉我另一条路是去大源的。我开始以为他是卖饮料的,这里放着一大推饮料,还有吊床。如果他是摊主,离开后那里就变成无人值守的自助售货点了。如果那里本来就无人看守,那就更是君子国了。

华南第一坡实在是陡。但是树很密,基本都可以抱着树下,慢慢走,不危险。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坡下是第十号急救箱,下坡结束,山路也基本结束了。

下完华南第一坡后不远就又见大路。不要走大路,马上沿山路下山,就是右前方有牌子的地方下。

这个牌子后面就是下山的小路。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很快就见到村子了。

见到村子里的大道。

在这个门前坐了好一会,因为我知道徒步结束了,就算天黑也不怕了。在山里,天黑后很难走,危险也大很多,走大路就放心了。这里看手机时被蜜蜂蛰了一下膝盖,好像是蜜蜂想钻进我的护膝,我没注意到抠了一下,它就蛰人了,我把刺拔了出来。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沿着这条大路往前走就出村了。

龙洞水库边的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到了水库边。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水库边有个修的很漂亮的厕所,见有水,进去擦了一把。

到了龙洞水库大坝。天快黑了。

暮色中穿过渔沙坦大街。

10年过后再一次走标准龙凤线
晚上7点钟,到了公交车站,按停徒步软件,胜利结束龙凤线徒步。走了7小时零8分,13.56公里。时间比一般山友慢约一个小时,距离却好像多出了约一公里。多出来的距离不知是软件出问题,还是我走错两小段路的缘故。

介绍的很详细,很具体,在市中心的朋友,带娃的可以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