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支持支持。。。。。。

献你一朵小红花,知道是什么花吗?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2019310米易 —— 盐边 安宁河边好山好水好 米易 ,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城市,整洁宽敞的街道,友善的市民,秀美的自然风光,五彩缤纷的园林绿化,第一次来到 米易 就被它舒适惬意的环境深深折服。

沿线种植了大量的番茄。

今日不多话,由于连日的徒步行军,脚下水泡已有7,8个之多,几乎每走上几百米就得停下来休息,照片拍的极少,夜宿 米易 盐边 之间的安宁河畔。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2019311米易 安宁河畔—— 攀枝花 火车站,今日也不多话,重点放在 楚雄 段。

安宁河汇入雅砻江。

成昆铁路雅砻江大桥。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三堆子 金沙江 大桥,成昆铁路 金沙江 第一跨。桥的施工分两个阶段:下部结构于19659月开工,19664月竣工;上部结构于19676月开工,196910月竣工。大桥全长390.4米 ,主跨 194米 ,是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的简支铆接钢桁梁大桥。大桥旁不远是成昆铁路复线 新建 金沙江 大桥,全长473.5米,梁体距离水面63米,大桥主跨208米,创国内在建双线铁路矮塔斜拉桥跨度之最,新桥虽比老桥气势恢宏了许多,但老桥复古的精美感,让人过目不忘。

成昆铁路复线                                                                                金沙江                                                                                三堆子大桥

金沙江三堆子大桥

攀枝花 火车站——拉鲊站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紧邻火车站旁的工业园区。

攀枝花 迤资火车站。

路过 攀枝花 迤资村的一个小卖部,购物时和老板闲聊,听他说昨天一个外国人也是徒步从这里路过,好像也是来徒步成昆铁路。我心里顿时有些不快,外国人都这么热爱我们的这一段历史,为什么我们国人非得落后于他们,同时我也很反感国人把自己著名的风景区形容为国外的某某风景区, 比如 什么东方的阿尔卑斯,东方的科罗拉多, 西昌 的卫星发射基地形容为东方 休斯顿 ,国外的月亮比较圆吗?我想这应该是相比外国人缺乏探索精神,很多事物都是外国人先于国人发现,最后不知不觉中他们发现的事物变为了参考标准。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攀枝花 火车站至拉鲊的途中是简易的土路,在此行走一天,很少遇到过往车辆与行人,偶有车辆驶过,卷起漫天尘土,让我无法躲避,灰头土脸的抵达了拉鲊站。

沿途有很多沙滩,坐在沙滩上泡泡脚,看着风景晒晒太阳,疲劳感顿时烟消云散。

路边的牛群看见我后整齐的站一边避让。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天色已黑,还没走到拉鲊,一个人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路边的一座座坟包多少让我有点发虚,只得一边放点音乐,一边快步前行。

深夜抵达拉鲊,住在 会理 黎溪镇的亲戚前来接我,并品尝了 会理 著名的 黑山 羊汤锅。

由于拉鲊站到红江站是没有通公路的,而这一段山高路险,江河翻腾,考虑到安全因素,最后决定放弃这段路的行走,改为乘坐6161/2次列车前往 元谋 。不曾想这一次竟然是我最后一次乘坐这趟列车,这一段路也将是我再也无法行走的一段,这次遗憾将伴我终身。由于 新建 乌东德水电站,长达79公里成昆线的 金沙江 段将永远沉没与水底,这一段铁路总计4个站,大碗子站,师庄站,新江站,花棚子站还有在藏洞中的渔洞乘降所,素有地质博物馆核心的莲地隧道,这些地方都是曾经在筑路时期响当当的名字,发生过许多惊天动地的动人故事。什么叫网红打卡地?这才是人们真正应该追捧与热爱的地方。20206月份库区蓄水将再也不能通行,难说再见,这一别将是永别,值得庆幸的是我曾经来过。
拉鲊站乘坐6161/2次列车

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拍到6161/2次列车车厢内的情景。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由三堆子到江头村,线路蜿蜒与 金沙江 峡谷,山陡流急,险滩毗连,部分地段崩塌,落石严重,泥石流沟密集,气温最高可达45摄氏度,其中迤资到红江59公里,桥隧长度既占44公里。该段有 金沙江 大桥,莲地隧道和浮漂隧道等大型工程。

由于这次没有逢场赶集,这趟列车的集市车厢的时候只有稀稀拉拉几村民在售卖水果。20205月份伴随着这趟列车的停运,能开窗透气,能上下牛羊牲畜,能在列车上赶场的情景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洞中的鱼洞乘降所。
旅客乘降所是铁路车站的一种类别,指的是全日无人看守或仅保留值班站长看守的铁路车站。通常是旅客人数及停靠列车较少、业务量低或位置偏僻,但基于当地通勤旅客的需要或其他因素而需维持营运的车站。

以下图片来自网友
金沙江 拉鲊火车站及鱼鲊公路大桥
拉鲊魚鲊古渡,位于 四川 凉山 州和 攀枝花 市交界处的 金沙江 上。江东是 凉山 会理 县鱼鲊乡(现属黎溪镇)鱼鲊村, 江西 攀枝花 仁和区 大龙潭乡拉鲊村。据说,这里是当年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渡口。历史上,这里是南 丝绸之路 上的重要口岸。抗日战争中,这里是史迪威运输线上的咽喉。三线建设初期,经 四川 内地支援开发 攀枝花 的人员物资,都从这里轮渡过江。
2015424日,在古老的拉鲊渡口上,建成了鱼鲊大桥。鱼鲊大桥东起 会理 县鱼鲊乡(现属黎溪乡)鱼鲊村,横跨 金沙江 ,西达 攀枝花 仁和区 大龙潭乡拉鲊村,历时5年建成,是 凉山 州第一特大跨江桥。鱼鮓大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国道108线车辆必须轮渡才能过江的历史。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2020526日最后一趟6161/2次列车驶过拉鲊站。

6161//2列车最后一次行驶在成昆铁路元攀段。

红江站

上格达大桥

大湾 子站由此得名

新江站上几个白色的大字为敬祝毛***万寿无疆

1988年, 大湾 子建成卫星地面接收站,结束了职工看不到电视的历史,并立碑纪念。

前进隧道

目前前进隧道的装饰已经被切割进入博物馆。

被拆除的 大湾 子站牌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铁路职工拆除沿线电气化设施。

攀枝花 元谋 的这段铁路也是整个成昆铁路被称为地质博物馆的核心部位,建设难度最为巨大,岩爆,瓦斯,暗河等等五花八门的地质现象层出不穷,曾经的苏联专家就是站在这里发出了成昆铁路是筑路禁区的惊呼。最为著名地质最为复杂的莲地隧道就在其间,洞内冬夏都始终保持50度以 上高 温,也被冠以火焰山的称号。为而且在施工时产生的岩爆,挖出的暗河也牺牲了许多筑路官兵及工人。最为严重的一次是洞中发生塌陷,当场陷下去一名战士,随后同班战士去营救,去一个陷一个,那场事故一共牺牲了25名战士。
能用双脚行走这条用血肉之躯垒起来的铁路,此生也是倍感荣耀。
莲地隧道,洞口是毛***所写的一幅对联;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抵达 元谋

已经晒掉了几层皮。

2019315元谋 至小村站
小村站旁山坡露营

2019316日 小村站——黑井镇
这是非常漂亮的六渡河展线,从这里开始连续的三条展线让我大饱眼福。

成昆铁路49次跨越 龙川 江,广 通河 。线路经 龙川 江河谷,六渡河至黑井之间,航距21公里,为克服361米的高差,并绕避各种不良地质,修建三条展线,有隧道21座共长18800米,大中桥42座共长9970米。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小村站出去走了2公里的小道,这条小道应该是旧时的古丝绸之路黑井,北连 元谋 。但是前行没多久就再无路迹可寻,只好顺着 龙川 江不断在河中奔走。

顺着 龙川 江前行

这个地方是当时的施工的指挥部,曾经在《穿越大裂谷》一书中读到过过,没想到这次行走竟然能看到。
读毛***的书听毛***的话按毛***的指示办事。

巴格勒灯泡展线

老线与新线交汇

重量级的法拉展线,当我跨过河流翻过高山,突然法拉展线撞入我的眼帘,我当时真是惊呆了,远处 大田 箐特大桥威严耸立,近处法拉展线蜿蜒盘旋,良田美池在铁路的怀抱中就如大地的调色板,这都是当年建设者巧夺天工的杰作。每走一步都不愿放眼观望,因为每一次观 望都 会不由自主的发出惊呼,每看一眼都会留下激动的泪花。

大田 箐大桥是 龙川 江上的一座铁路特大桥,位于 云南 楚雄 禄丰 县黑井镇附近,为绕避右岸地质不良而建,全长 1165.94米,为全成昆铁路第二长桥。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马车是当地重要的短途出行交通工具。

抵达 黑井古镇

黑井古镇 位于 云南 楚雄 彝族自治州的恐龙之乡”—— 禄丰 县,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 龙川 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是 云南 四大古镇之一。1995年被列为 云南 省历史文化名镇,2006年被国家建设部列为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黑井的豪宅武家大院,今晚我入住的客栈就位于武家大院对门,推窗既见。
武家大院属典型的明清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武家大院始建于
清道 光十六年, 咸丰 七年扩建竣工,依山势而建,呈王字型,纵一横三,布局独特,由四个天井组成,有99间房子108扇门,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四通八达,规模宏大,是 云南 罕见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在黑井,现存的铺台大约有160多个,有的仍在使用,绝大部分已废弃。所谓铺台,就是当地住家在自己临街街面用青石板砌出的一个平台,并将各种物品摆在台上出售,买卖一目了然,十分方便,赶马人牵着马便可以买东西。有的店铺为吸引顾客,还在铺台上放一瓦罐水和一把木瓢,供顾客和赶马人解渴。
一门一窗一铺台

非常古朴宁静的小镇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黑井古有八八宴席,今有独特佛教素宴及民居 八碗四碟 家宴;盐焖鸡、灰豆腐、烧烤、烧肤、稀豆粉粑粑、牛干巴、石榴花等风味佳肴,妙不可言。 春有名杏,夏有石榴,秋有蜜枣,冬有干果, 四时任君品。
稀豆粉粑粑:将熟米饭搓揉成片状切成小块,放于火炭中烘烤,制成类似米质锅巴,放入碗中烧上稀豆粉食用。
灰豆腐:将白豆腐划成小四方块,放在油锅中炸皮起黄色,捞起后放在一碱水中浸泡,利用碱性作用,将炸黄的白豆腐复原成豆浆形成一个口袋。要食用时用豆黄汤煮,然后放上腌菜等作料,味鲜嫩滑,又名口袋豆腐,是黑井有名的小吃。
烧肤:先将新鲜肉皮用水煮,然后放到油锅中炸起皮黄色,在炸的过程中放糖、蜂蜜,捞起后将其切成条形,与腌菜等作料一起煮,味美肉鲜,油而不腻,是黑井常见的家常菜肴。
石榴花:在春季石榴树才开花时,因风的吹拂会有空花(不会结果实的花)落在地上,人们会将它拿来去其瓤和径以最嫩的部分食用 。一般用与韭菜炒制而成。
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夜景

云南十八怪,这是什么怪?

2019316日由黑井返回 冕宁

黑井隧道
据我所知铁道兵班长熊汉俊是在修建隧道时一次塌方而牺牲,并非网络中大量所传的在修建
大田 箐大桥时坠入桥墩的混凝土中而牲,我们弘扬铁道精神,但是也要实事求是。

黑井大桥。

骑着马儿转山坡 发表于 2020-9-15 14:45

[f ...

想英雄的铁道部前辈致敬
骑着马儿转山坡 发表于 2020-9-27 12:22 [

...

木棉花?
快乐王 发表于 2020-10-4 20:37 想英雄的铁道部前辈致敬

向英雄致敬
还有没
这是用心去走,用心去感受的。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