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 ║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再走驴鞍岭长城

征求老夏意见,周末想走哪一段长城。

老夏说想走鲤鱼头。想起有人说要走鲤鱼背段,我问是不是鲤鱼背。老夏说不是,然后一个劲地说鱼头。

什么头?我懵了半天,找不到北。

猜了半天,猜到了驴鞍岭。原来鱼不是鱼,是驴。也没有驴头,就是有一块大石头,无人机拍的视频视觉效果非常好。有点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的味道,老夏的口音,一直没有被同化啊。

同行6人,老夏,我爱我的小红马,骆驼,章卿,风风筝,客舟听雨。

从大榛峪进山,沿水泥路穿越果园。水泥路尽,接续一路果园的土坡路。土坡路尽,路径有些不清晰了。上方的路网也不连续,最后决定沿右侧的似乎是水冲的土坡上行。

土坡还是比较陡,背包略重了些,需要把握好平衡。这似乎还是果园的道路,呈之字形上升。越上土坡顶部,基本在山脊的荒坡树丛中穿行。

• 周游.
  • zhb001
灌木丛中的路,很久没有人走,林子过密的地方,时常会迷失道路。线路已经偏离了这座山峰的最高点,大榛峪口东侧的牛角边。而且林密难行。

几番尝试,几番调整,还是风风筝选用的地图图层更优,竟然显示了路网没有记录的山径。虽然也并不全程相通,但已经接近最高点。

当山脊上灌木稀疏的时候,视野顿时开阔起来,先是从茂密的枝叶顶端看到了上方雄伟壮观的墙体,整体用大石条筑就。墙体随山势起伏,如龙一般腾跃,极具气势。

尔后驴鞍岭口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迷蒙的云海,盘绕在山巅,在北侧的南山(旧宣镇南山),东侧的箭扣方向,西侧的西大楼几个海拔千米左右的山峰上翻腾涌动。

(距离起点1.37km 当前海拔523m)

西侧是大榛峪口,西大楼就笼罩在山顶的云雾之中。大榛峪段的长城与山势,在旺泉峪口、磨石口、驴鞍岭、大榛峪数度起伏,几番直上直下,如如蛟龙腾空,潜龙入海,极其险峻陡峭。

(距离起点1.37km 当前海拔526m)

北侧南山路边垣所在的山岭,虽然高峻,却也有数条道路,可通山北的岔石口村或海字口村,再通过四海冶北的北口子、东北口等处,通往塞外游牧民族的领地。牛角边、西侧的三岔、西大楼,东侧的驴鞍岭口,至今仍有驴友的轨迹。

这一带的山,从平原地带的海拔200米左右,直升至千米左右,因此平原上的水汽难以逾越,易在这一带形成降雨,形成独特的小气候。

离墙体不远,要脱离沿途密林的苦扰,众人不禁欣喜异常。

这段墙体等级甚高,内外两侧皆有垛口,可向外向内双向防御。

一鼓作气,登上城墙。渐渐地有些云开雾散。

墙体极为坚固。这段墙的险峻程度,不亚于箭扣;墙体的质量,不亚于慕田峪。墙顶马道可三马并行。

远处箭扣鹰飞倒仰的鹰飞,栩栩如生;响水湖景区的那座死火山,也已经近在咫尺。

登上城墙的点,多少还是向东偏离了一点牛角边。决定先登上这座山头,同时把背包里的西瓜解决掉。最初那段陡峭的土坡的时候,还是影响身体平衡的。通往牛角边的墙体,坍塌严重,遍布碎石,加上两侧皆是陡崖,重负还是不太安全。

这段墙,我爱我的小红马与我的观点一致,这是两个工段的交界处,因而无人负责,修筑质量较差,竟然在整体墙体均为大条石筑建的情况下,竟然漏了少量毛石墙体没有好好地修建。

牛角边顶的这座敌台,为“渤海镇大榛峪村北201号敌台”,或均可简称为怀柔201号台。

两侧墙体,一自东南而来,一向西南而去,在山头形成夹角,不足90度,昂立山巅,就像一只牛角,故名牛角边。

其牛角边的小角,更比山西的凤回头有特色,如斗牛之角,勇往直前,牛气冲天,可名之“斗牛角”了。

这座敌台坍塌严重,只残存南墙及东南一角。

(距离起点1.94km 当前海拔748m)

俯拍两墙夹角,角度不佳,使用全景,又有失真。

老夏又充分发挥夏导的职责,导演大家拍照留意。

流汗以后的西瓜,尤显甘甜爽口,还有风风筝所带的葡萄。

吃瓜已毕,仍返回至登山点,向响水湖方向前行。

墙体陡直,堪比箭扣天梯。如我者,需小心翼翼,步步下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