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 ║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再走驴鞍岭长城

从东侧看197号敌台。

(距离起点3.89km 当前海拔529m)

197敌台东侧不远,也是一座上兵道。

(距离起点3.93km 当前海拔536m)

前方的196号敌台,保存得尤为完好。

196敌台近景。券门上方有匾槽,石匾已失。这一带,包括磨石口东侧的敌台,均多匾,但均已失。

(距离起点4.02km 当前海拔557m)

敌台内部,砖缝间发现了修复的痕迹。不仅灰缝崭新,而且转弯处呈直角状,略显潦草,而且,数百年前的灰缝,断不会保留这么好的直角转折至今。

196敌台东侧券门上方亦有匾槽,石匾亦已失。也就是说,这座敌台是双匾敌台。

(距离起点4.06km 当前海拔557m)

从此处观察东侧山梁崖壁上的疑似敌台,更加清晰一些。也许不是敌台,只是巨石,如果这么明显的一座敌台,长城普查或其他资料中或会提及。

在此处才发现,这座疑似敌台,正处在磨石口关东南侧的小山梁上,即响水湖大坝南侧的那座小山。

我更加确信这是明长城,结合其他资料,恍然大悟,更多的线索,更多的思考,一下子联系在了一起。

从现有长城遗产网上,可以看到大榛峪村有一截支墙,分类为”北齐“长城(黄色线段)。

关于这段支墙属于北齐朝代,《长城踞北》怀柔卷第210页”新的发现“章节也是这么认为:“在渤海镇大榛峪行政村三队(云岭村)北1000米处,发现一段由东南向西北与明长城相连的残存毛石干垒墙体(注:并非干垒,而是有三合土粘合),墙体长度308米、宽3米、高1米,初步认定为北齐长城。”

据此,众多驴友均引述该段长城为”北齐“长城。这个诊断,显然没有仔细勘察,对墙顶的三合土灰浆视而不见。

同时,该书第17页,”还有一段长城在磨石口关内侧驴鞍岭山崖下面,属于内长城东段。长度约为20米,砖石结构,......北京市考古学会研究员的赵福生将其确定为北齐长城“。

这个结论,错的就更加明显,北齐长城主要是石墙,如果是砖石长城,基本可以断定为明长城。

此外,据说庄户村还有一段古长城:《长城“怀”中的秀美山村》(快资讯平台)一文说,“在九眼楼南侧山脚之下、庄户村北的深谷之中,还有一处高2米、宽6米、长30多米,连接东西两侧坡脚的“挡马墙”。北山上的九眼楼防御功能如此完备,为什么还要在此设立挡马墙?一种解释为是为了有备无患,一旦九眼楼被攻破,这里可以作为第二道防线,阻碍对方进攻。另一种说法是,这座“挡马墙”有可能是北齐长城的遗迹”。

不仅仅如此,2019年3月23日,我与老夏、芬芬等人,还实在探察了响水湖景区东段北侧的2座敌台,沿途为疑似古长城的碎石带,附近的旺泉峪“御史楼”附近,有第3座敌台;耷拉边的独眼楼(我认为它不是楼,而是盲肠)的下边山谷中,有第4座敌台。

2019年3月9日及2020年12月21日两次探察“秦皇旧址”段长城,证实该段为早期明长城。并且沿途有3座敌台。

把上述信息串在一起,竟然是一条连续的早期明长城走势图:

正因为自旺泉峪-西大楼一线起伏跌宕的山势,早期毛石长城无法在悬崖上修建,因此均选择较缓的山岭修建。因此,那时候的明长城走势,大致如下:

现200号敌台-①大榛峪“北齐”长城-驴鞍岭堡-②磨石口内侧“北齐”长城-③响水湖北残长城-④耷拉边长城(旧)-⑤“秦皇旧址”长城-鹰飞倒仰。

这段长城的修建年代,可能为嘉靖三十年。而现在所见到的砖石长城,则迟至隆庆、万历年间与空心敌台一同陆续修建。沿线长城已面世的诸多石碑可以证明。

关于庄户村北的残墙,很可能与③响水湖北残长城段有一定联系。《四镇三关志》载:“磨石口永乐二年建,二道关......",就是说,磨石口是建有二道关的。

现响水湖大坝北侧山体上垂下有2道墙体,以前我以为即是二道关。

(下图拍摄于2020年4月5日)

而在山下,内外两道墙体的间距更近:

现在看来,相距如此的两段墙,不应是二道关;一般来说,两道防线,两道关口,应设置在两处不同的山口,有足够的防御空间可以展开;相距如此之近,只可能是瓮城或者关城。

而庄户村北的残墙,自前图敌台3处,则可以构建第二道防线,形成二道关。当然,年代久远,关口要冲之路上的墙体已经无存,并且尚未实地勘察,尚不好做出结论,但可以是下一步实地勘察的方向。

继续行程。

响水湖景区内的这座山头,我一直以为是座死火山,特别是从南侧看,从东南方向看,火山融岩如同炉渣一样松散,激烈的喷发把火山口彻底崩塌,只残留了这一半。因而山势危峨,遗世而独立。

长城即修建于其上,在四面皆是深渊的峰巅,似乎随风可以飘摇,极其险峻,极其雄伟,极其壮观,极其惊心动魄。

留影于雄伟的长城前。

前行不远,196敌台东侧不远亦有上兵道,这一带的敌台有几个特点,石匾或石碑多,上兵道密集,可见这一带防守尤其重要。

(距离起点4.16km 当前海拔576m)

195号敌台,5X3规格,楼上射孔仍然完好。

(距离起点4.51km 当前海拔605m)

这座楼子也是双匾额。

195号敌台东侧约300米的墙上,发现本次行程的第三次镶碑的碑槽,亦已失。

(距离起点4.88km 当前海拔539m)

老夏、骆驼、章卿三人去攀爬上方险峻的顶峰,我们另3人都已经走过,因此原地等待,且欣赏他们在危崖之上的精彩瞬间。

孤峰东北侧,悬崖之畔,有通讯器材楼一座,不知是否原东山墩旧址。

• 周游. 内涵如此丰富的游记,尤其对长城情有独钟的本人,必须大赞并感谢! 2020-9-17 07:07
稍后下山,途中进图腾阁观赏,阁中供奉有观音像。不知这一处楼阁,是否古时也曾有,是否以前守城将士曾经参拜祈祷?

于是结束全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