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梅里内转,天堂雨崩!

发表于 2020-9-16 16:3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monkeyd毒毐 于 2020-9-23 16:15 编辑

8.23飞来寺-西当-上雨崩

16:19第三补给点-垭口

17:24垭口观景台

18:43上雨崩

西当-上雨崩预计8小时50(重装行摄耗时长)

本来这次的行程并非雨崩,而是近来火热的梅里北坡,但是由于暑期出行人多并不多,且时间原因在抵达飞来寺的时候选择住了青旅,想看看有没有结伴的重装朋友,然而并没有。守望6740算是飞来寺性价比比较高的青旅了,但是大部分为骑行和摩旅。而同房的两个朋友是联系去雨崩的车,所以并没有去过雨崩的我,也选择了和他们一起。第一,出门在外更多结交认识新朋友。第二,虽然为入门级线路但处于梅里核心,风景优美。而且本人性格也比较随性,所以重装进山雨崩。七人座从飞来寺到西当村25/人,因为疫情雨崩的票价特别便宜半价之后27.5元。到达西当的徒步起点,这里现在已经有到雨崩村的车200/人,大概1小时车程。所以徒步雨崩的第一站,随时有车开过,徒步在小道和车道交错间进行,受不了的还是车开过的黄沙漫天,简直极度不适。大多为轻装上阵,重装走的较少。我打算在天黑前到达雨崩村,路上以多拍摄为主,和一队重装在后面悠哉悠哉。今天的前半段并没有太多的景色,第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飞来石:传说有个藏民老太时常去西当村借米,说来年再还,后来村民在借的米袋后面戳了一个小洞,一直跟着走到了一块巨石就没路可走了,后来搬开巨石才发现了现在的隐秘之境雨崩,而这块挡住去路的巨石就是飞来石,飞来石如同山门一样让雨崩和外面的世界隔绝,然而这巨大的石头又是因何而来,谁也不知。继续往上第二个休息点,也是在雨崩很火的泡面墙,老板自称泡面大王,也经营饮料和酥油茶,因为处在山上走到这里基本也就饿了,所以在这里享受一碗泡面也就成了徒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居然能堆砌出一面房墙,为路上的游客遮风避雨,补充能量。到了南争垭口基本上也就爬到了最高点,后面就是延续不断的下行,这里经幡较多,白塔矗立,垭口有一处通往山麓的小道,可以欣赏不同角度的雪山,另一个就是垭口的观景台,视线开阔,雪山和峡谷均收眼底,这个时候徒步了一天的疲劳顿时全无,只能感叹一声美哉!观景台可以看到雨崩村,沿大路往下走这个时候你又仿佛身在一个三面环山的世界里,亲近雨崩只为了更好的享受这里的美丽,小河潺潺,炊烟渺渺,现在只想找一块宁静躺下,好好的去解锁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深山丛林 GOPR0696_副本1.jpg

15:30冰湖回程

17:05笑农观景

19:35上雨崩

上雨崩-冰湖往返预计9小时45分(轻装行摄耗时长)

今天上午起床发现外面依然在下雨,所以独自在第一观景客栈的房间呆了一下,50左右的四人床位房就我一个人,还带独立卫生间,除了没氛围外,其他都还好,平台对面仙气飘飘的,出门转了一下,昨日重装进山的路人说他们今天想要轻松一点儿,前往神瀑,我还是想着住在上雨崩先去冰湖方向。问了下新朋友Tony,他们那边有退房,所以也就先找到山月客栈,订好今日的房间,快到十点左右,虽然还是有点儿沥沥细雨,但一行六人还是决定前往冰湖。今日能不带的东西都没有带,换上轻装,带上雨具开始了冰湖之行。第一站是一个草场,有白塔一座,路边的立牌写着圣僧山,说是这里山有曾居住过许多得道高僧。继续前行是一片沙棘林,沙棘的种子也可以入药,有祛痰止咳之功效。在穿过一座小桥之后就开始往上爬行,这是一片真正的原始森林,参天大树年纪估计百岁之上,一路遇到的菌类也很多,因为下雨的缘故,走得并不那么顺利,特别是有处要 行走在危险的崖边,比较湿滑。其中一个室友靠左独自往上走错了路,我们一直没发现他过来,而我们剩下的人都是靠右往小路往上,在一个休息点,遇到一位喇嘛大师,果然山中有僧人。继续向上的一个平台坝是梅朵崩顶,到了这里离笑农垭口就不远了,笑农垭口往下有搭建一座比较好的观景台,可以看到笑农大本营和远处的将军峰,在这里也看到漂亮的小松鼠出来觅食。因为一路的景色太仙了,所以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拍摄素材,室友们一个个的都走在前面。笑农大本营歇脚的游客很多,有一个小卖部,也在这里买了人生中最贵的百事可乐,20rmb一瓶仅500ml。继续向前需渡河,在独木桥上走着还是挺危险的,还好有登山杖支撑,另外去冰湖在大本营左手方向过桥,如果你直行那么就只有原路返回来了,前面没有很好的过河点。最后一个坡相比前面的垭口之路,简直是很轻松的,在登上一块凸起的石壁上,里面往下就是冰湖,但由于天气,没有漂亮的云层倒映,湖水并不那么好看,在最深处有一块冰盖,上方是将军峰裸露的肚皮,往上可以看到冰舌。在回程重庆之后听说之后游玩的两名游客被冰盖埋了,沉痛的哀悼,也希望后来游玩的人们不要做危险的事情,切勿靠近。当游客返回所剩无几,我们还在不舍的游玩转湖,毕竟来一趟不易,之后赶在天黑前返程结束了冰湖的行程,在最后的草场看到了彩虹驾在雨崩的上方,美好的冰湖之行圆满结束!

圣僧求道

12:25抵达神湖

13:35下撤返程

15:45返回下雨崩

下雨崩-神湖往返预计7小时50分钟(轻装观景赶路耗时短)

上午因为要徒步这次难度最大的神湖线路,所以我们六点多久醒来吃早餐,我们六人间有四个今天要徒步神湖,这也是我第一次到下雨崩,之前都只是在上雨崩俯瞰,到达入口的时间大概八点左右,预计是赶在天黑前回来,因为这里的攻略不像冰湖和神瀑那么详细,而且由于拔升在1500米左右,每个人脚程不同,所以把神湖之路描述得很虐。进山就是一条道往上走,所以不用担心迷路,林间前半段植被茂密,还是阴面,所以也不用担心被晒,沿途很多各种菌类,颜色简直是五彩缤纷,道路较窄基本是一人通行,先是从阴面到山脊,然后沿着山脊往上走,到达第一个景致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可以俯瞰到上雨崩村落,这个时候你才体会到什么叫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旁边的雪山也尽收眼底,但大概也是4000左右海拔,耗时3小时,这也表示第一关顺利通过。接着是半山腰上的一段横切,并没有多长,但是一侧就是裸露着的陡坡,所以也需要小心翼翼的前进,这里的风景已然很好了,对面的白马雪山和你遥遥相对。走完横切有一个营地,这里是山民放牧的临时住所,顺着营地往上又开始爬升,翻过石头堆砌的牛栏,沿路爬上第一山坡,这里往左手有一处山坳,向下是悬崖绝境,对面可看到对面裸露陡峭的山体,回到小路继续向上爬升一个小坡就到了此行的目的地-神湖。初见神湖会被周围的宁静缩吸引,神湖像一颗玉石一样发绿,传说这是女神山的一颗眼泪,虽小但确实很漂亮,最神奇的一点是侧面看神湖倒影,会出现很多佛像。如果你想看到最美丽的神湖一定要再往上走,不仅四周围的景色一览无余,在云层的映衬下也可看到颜色最好看的湖面。民宿的小伙伴有的转湖,有的还往上爬到了山顶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背后的雪山冰川。看到了神湖,欣赏了壮丽山景,一点半左右开始下撤,三点半到达下雨崩。今天进出神湖一共就八人,这里是雨崩最神秘的地方,这里叫雨崩神湖!

远眺五指峰

1503到达澜沧江入口

1530到达尼农公路乘车处

1754到达飞来寺

下雨崩-神瀑往返预计3小时15分钟(轻装行摄耗时短)

上雨崩-尼农预计3小时10分钟(重装赶路耗时短)

本来计划是再去下雨崩住一晚次日再走的,但是想想最后最终将分别,该走的线路又都去了,只留下最简单的神瀑,所以决定神瀑加尼农大峡谷一日完成出山,早上六点多醒来的时候就把回城机票定好,七点在民宿的观景台上看了日照金山,今天是一个大晴天,金山显得格外的美丽,看完金山从民宿沿路往下前往下雨崩,大概八点左右,前往神瀑的路上第一个景点是一个寺庙,但是没有开放,也许是时间太早吧!继续向前沿着水泥小道往前人就变得稀少,前面河岸边有大片玛尼堆,这个景点叫-玛缀,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再向前就进入小坡,小坡前有一个休息点,小坡有些小岔路可以更快的爬上去,但相对没有大路这么好走,当你听到溪水潺潺的时候就到了莲花生泉水和活佛噶玛巴脚印的地方,这里周围植被丰富茂密,幽静使人对神佛有了更深的联想。沿途每隔一小段还有一些小溪,每条小溪代表了一位菩萨,在这其间有一处-空行母圣地,空行母也是女性神在藏传佛教的密宗中,空行母是代表智慧与慈悲的女神。在继续往前穿过林间,神山豁然可见,这里是-乃农,字面翻译为圣地内部,这里也就到了卡瓦博格的內宫,前方不远处就是五指峰。往前就是內宫的休息点,也是马帮乘骑马的终点。再往内就是登往神瀑最后一个小坡,神瀑周围有大量的风马旗飘扬,这里有个说法,围绕神瀑转三圈,如果神山接纳你,当你走过的时候神瀑的水会滴落在你身体,水越多说明越喜爱你,如果你是大恶之人神瀑的水就会停止。这次不仅有被神瀑被滋润到,还有幸看到神瀑下出现的彩虹,可谓相当幸运。五指峰的尽头就是神瀑,周围由于五指峰的开阔雄壮,你虽然拔高了很多但是还是处于峰底部山谷,所以在转完神瀑之后得原路返回下雨崩。回到上雨崩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收拾了一下装备,由于也不太饿,想着早点儿出山好联系坐车返程。很多人都是从下雨崩出尼龙大峡谷,却很少有人知道上雨崩也是完全可以走出去的,客栈的小姐姐给我说了下线路,哪里能走,哪里桥需要过,哪里不能走不能过之后,我便从客栈的后门出发返程。果然走这条路的只会是上雨崩村民吧,沿途走下除了自己真的一个游客都没有遇到,陪伴我的是树林里的蚊子,像很久没吸到血一样一直跟着我飞,当时手上真想有一瓶喷雾伺候它们。其实这条路还挺好走的,特别是这种晴天,对面就是下雨崩的路,可以看到对面是水泥路,路上也见得到补给点和行走在道路上的人儿,再看看自己的路,谷间小道,胜在清净,偶尔是不是哇哦一下,看看对面的反应。路过一个好看的山间空房子前面就要过河啦!因为是雪山融水,所以河里的水是有点像洛克线白水河那种有点剔透的白,冰冰凉凉的。上了一个小坡就和下雨崩的水泥小道汇合了,但随着继续往下降低海拔,还是得走一些落差较高较窄的危险路段,周围裸露的岩石让你很担心会有落石掉下,所以这一段路如果下雨建议是不要走的,这个时候你离河水也是最近距离的,千万不要危险的戏水,因为水流很湍急,当走到山间凉亭景观台再往下就快到澜沧江边了,但是注意一边悬崖一边峭壁的小道可并没有那么好走,特别是在有马或者有人经过的时候建议靠里站。在经过一个大直角的转弯后继续往前就可以到尼农村。这次路上见到很多人以为出去也好拼车,结果基本都是藏民,所以中午出山,一定要联系好包车,虽然我在快出去的时候也打了电话,但是到尼农的时候司机已经走了,我在三点多到一直等不到出山拼车的人,之前一起去神湖的朋友比我晚一个小时从下雨崩出发,所以四点半左右才等到他出来,期间只有一个非藏民的妹子出山,最后再等到五点的时候我们俩包车到飞来寺,尼农出山也可以拼车到香格里拉,大概七座100/人,一句话提前联系好司机和出行人员。出山后住在了卡瓦博格酒店,因为我想的是出行约伴认识朋友住民宿,回城了好好的看看景,住景观酒店,标间也才160,而且位置很好,强烈推荐。次日上午也在飞来寺看到了全景的日照金山,愉快的结束了德钦雨崩的快乐旅程!

神瀑下的彩虹

发表于 2020-9-17 17:14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发表于 2020-9-27 08:2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
发表于 2020-10-6 20:08 显示全部帖子
请问包车能直接到雨崩村住处么
  • monkeyd毒毐 包车,飞来寺到西当七座25/人,西当到雨崩200/人。不能直达,中间都要换车。因为相当于雨崩景区内垄断了包车,外面的车是不能开到雨崩的,只能在西当换车。 2020-10-7 13:54
发表于 2020-10-7 13:54 显示全部帖子
顾莹1361 发表于 2020-10-6 20:08 请问包车能直接到雨崩村住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