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北

徒步穿越西太行山活动游记

2020912日至15日,我带着白桦林AA登山队的一行驴友徒步穿越西太行山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八泉峡等,并游览红旗渠景区和青年洞。巍巍800里太行山,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之间。这是我的第三次太行山之行,前两次走了南太行的两条线路,这次是第一次徒步西太行。

第一天(912日)桥上[size=18.6667px]乡——猫路——天生桥——鹅屋乡经过一夜的列车卧铺,早上630分来到河南安阳火车站。出站后在广场前寻找前往大峡谷的包车,车很多,司机要价不一,最后选择了王师傅(手机13503725870)的8座商务车,他经常接送客人去那里,收费也合理,一口价300元。

驶离火车站后不久,我们在王师傅的推荐下在安阳钢铁集团宿舍区那里吃了早餐,平均每人花了5元左右,吃了鸡蛋、面饼和粉丝汤,饱饱的,深深感受到这边物价的低廉。

上午8时左右进入太行山区,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进入山西境内,商务车沿着峡谷往深处行驶。上午9时多,我们来到山西省壶关县的桥上乡。下车后找了家明天要住宿的农家宾馆,寄存了多余的行李,开始徒步。

上午10时我们徒步出发,沿着公路往上走,半个多小时后经过村庄时想找个饭店吃碗面条,都关着门,小卖部也没有。有几位驴友带着干粮,路餐不成问题,经过沙滩后,便踏上猫路搭级而上。

“猫路”,是一条坡度超过70度,最宽处仅0.6米,最窄处不足0.2米的石阶路,自古以来是壶关县桥上乡通往鹅屋乡18个村的一条山路。据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后有追兵,前面悬崖,无路可走,焦急中有猫在崖壁上跳跃前行,杨六郎遂沿着猫的行走痕迹攀越悬崖逃过追兵,而终有此路。猫路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此路原本是山民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1979年,鹅屋人民公社和桥上人民公社同时发起修路,上下齐头并进,把原来的羊肠小道修成了可以挑担子行走的台阶路。

此路之所以出名,还和鹅屋乡邮递员赵月芳有关。他在被称为“猫路”的邮路上跋涉了20多年,行程48万公里,穿破鞋子800多双,投递报刊邮件90多万件,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还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伴随着对他的宣传,猫路的知名度也提升了不少。不过自从2003年山间公路修通以后,邮件可以直接运到山上。当地村民有了更快捷的交通方式,猫路基本废弃了,反而成了徒步者的天堂。

沿着猫路一路拔高,中午我们在顶上吃了路餐,下午继续前行,登上了海拔1400多米的垭口,再往前走看到了公路,公路边停满了车,他们去看天生桥了。我们继续往天生桥方向徒步,路上碰到不少从天生桥方向过来的游客。这样走了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天生桥。

天生桥位于猫路之南,英姑山峰顶,是迄今为止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天然石拱桥。天生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人造石拱桥,身临其境,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开天生桥后,我们便往鹅屋方向走去。这次出发前我就告诉大家,这次活动是轻松徒步,不急着赶路。下午2时,我们来到鹅屋乡的所在地鹅屋村。

鹅屋村到处都是农家饭店和客栈,凡公路边的,有房子的都在开门接客,收费很便宜。我们往里面走去,在一家叫“夏日山庄”的农家院住了下来。

洗了澡,换洗了衣服,看看时间还很早,便参观了鹅屋村。这个不大的村庄,是鹅屋乡的政治、经济、文化、武装、司法、邮政中心。一条高低不平的柏油路贯穿其中,这里最好的建筑物是学校。

用了一个多小时,走马观花拟的走遍了整个村庄,村子里都是些老人和留守孩子,房前屋后是层层梯田,长满了成熟的玉米,门前院内晒着些中草药和土特产。

回到夏日山庄,山庄内长着一棵苹果梨树,上面长满成熟的苹果梨,经年轻漂亮的老板娘同意,任我行爬上树,摘了不少,苹果梨很鲜甜,味道挺不错,为大家带来了福利。

这一天共徒步10公里,累计爬升1100米。

• 新成员 同一天下午我们也来到了天生桥,没有相遇,同一天晚上,我们入住的是鹅屋小郭农家,晚饭后还走进了假日农家院子里,也无缘相见。 2020-9-17 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