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徒步穿越西太行山活动游记

新成员 发表于 2020-9-17 22:12 同一天下午我们也来到了天生桥,没有相遇,同一天晚上,我们入住的是鹅屋小郭农家,晚饭后还走进了假日农家院子里,也无缘相见。 ...

是吗?太有缘无分了,呵呵呵

第四天(915日),游览红旗渠景区、青年洞。这一天是回程的日子,我们早早起床并吃了早餐。早上630分提前联系好的王师傅准时驾车来宾馆门口接我们了,商务车沿着峡谷离开山西省进入河南省,两小时后来到红旗渠景区。游览红旗渠景区和青年洞景区只需买一张门票就行,票价40元,两个景点相距十几公里。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们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这首激情的歌曲是我读小学时候就学会唱了,歌颂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事迹。

[size=18.6667px]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

红旗渠工程于19602月动工,至1969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近十年。该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山西石城镇~河南任村镇),干渠支渠分布全市乡镇。

红旗渠风景区位于河南林州市北部豫、晋、冀三省交界处,在安阳、新乡、鹤壁、长治、邯郸五个地区的中心地带,面积为五平方公里。红旗渠风景区是由红旗渠分水苑和青年洞景区组成,主要有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络丝潭瀑布等。

红旗渠风景区被称为“中国水长城”,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9969月,被国家六部委联合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土资源局授予“国家地质公园”称号。 201610月,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size=18.6667px]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观完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王师傅驾着车带我们去青年洞景区。商务车沿着宽敞的公路前行,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青年洞景区。检票进入景区后,我们沿着红旗渠围堰,顺着水流方向徒步向前,一路参观,一路欣赏,一路拍照。

青年洞位于红旗渠总干渠任村卢家拐村西牛岭山下方,是总干渠最长的隧洞。青年洞从地势险恶,石质坚硬的太行山腰穿过。原洞长616米,券砌洞脸后长度为623米,高5米,宽6.2米,纵坡为1/1500,设计流水量23立方米/秒,挖砌石方19800立方米,投工13万个,用款20.3万元。

1961715日凿通隧洞,将此洞命名为“青年洞”。197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亲笔题写了洞。

走走停停,用了一个半小时,走到青年洞,看了一些领导的题词后,我们就下山了,在红旗渠景区餐厅,我们在举杯声中结束了这次愉快的西太行山活动。

徒步穿越西太行山活动游记

• 紫风筝88 好喜欢的四天短程游,让我们领略了太行山的雄、奇、险、峻。感谢白大的游记,虽然跟不上队伍,但也饱了眼福?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9-20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