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露营白花岭

锲而不舍,风景就在前方等你。       这是昨天露营白花岭的真切感受。       露营白花岭,又是一次说走就走。前天下午,驴友智林打来电话:明天白花岭露营,去不?

去!不暇思索便答应了。       去露营的除了我和智林,还有卫国、卫政兄弟,一行四人,刚好一台车。

下午二点出发,两点半便进了山。白花岭不远,在麻岗热水温泉侧畔。山上,粤电风能公司装发电风扇的缘故,道路已织成了一道网,几乎每一个山头,都装有风能电扇,凡有电扇的山头,都有道路到达。       我们先往东南边山头走。东南边山头视野阔,可览电城、树仔、麻岗等乡镇,天气晴好,晚上可观万家灯火。翻过几座山头,一路不断下车找寻,均没找到适合扎营的点。只好折返,再往正东边山头找。       又翻过几座山头,依然找不到适合扎营的地方。再折返,往西,往西北,依然无功而返。看时间,已过下午四时。

午后的斜阳直射在山头,没有风,下了车,闷热的难受。我们开始泄气。白花岭海拔只有四百来米,形成不了高山草甸,且山头安装电扇过多,恐难找到合适的露营点了。       我们开始打退堂鼓。我说,干脆趁早离开,到浮山岭去露营算了。智林和卫政说,去鹅凰嶂腹地吧,那里高山草甸舒服。卫国不死心,说有朋友告诉他,东北边有座山庙,环境不错,我们再到东北边看看吧。       户外露营,信奉随遇而安。既然来了,不妨就把山头走个遍,再找不到,撤离也来的及。接受卫国建议,车子又往东北边山头而去。

晃晃悠悠的,又过了几个山头。感觉到车外的树木渐渐的多了,天气也不再闷热。才隔着几个山头,似乎经历了两个季节。西边山头是盛夏,而这边已是秋了。我们啧啧称奇,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峰回路转”。       在一个山头,我们停车。眼前视野相当开阔:远处峰峦层层叠叠,近处山下,一汪水面被群峰簇拥着,岛屿星罗棋布,堪称壮观!我的第一感觉――这是千岛湖!去年在浙江淳安,我看到的千岛湖就是这个模样。       不走了,就在这里露营!大家都兴奋不已。山头有风车,没有合适的点,就把营地扎在路边。

做出决定了,我们却并不急着扎营。时间还早,继续沿山路往里走,去看看那座一路引着我们到来的山庙。       转过一座山,就看到山庙了。山庙叫灵仙公庙,座落在一个小山坳里。不大,两米多高,几十平米。庙前一汪碧水,周遭视野开阔,群峰环抱,环境还真不错。       庙旁边有施工痕迹,却看不到一个人。环顾四周,也没有人住的房子。已是傍晚,工人兴许下山去了。我们没有过久停留,回刚才选定的地方扎营。       帐篷刚扎好,一场山雨来去匆匆。像是大山给予的见面礼,把营地冼干净,把灰尘洗干净。把视野洗干净。

玉米、鸡汤捞面,晚饭做好了。我们决定搬到山头去吃。山头有一巨石,平整而开阔,一张天然的大餐台。       脚底是山重水复,迎面是习习清风,四周是山虫鸣奏。我们举起酒瓶,邀天地同饮,与群峰共醉;我们端起汤碗,指点江山,与清风齐吟。此情此景,即便是普通的面汤,也是一顿最高级别的晚餐了。       看着眼前的“千岛湖”在夜色中渐渐模糊、消失,听着满山虫鸣在黑暗里愈发的响亮,我们或坐,或躺在石台上,久久不忍离去。       第二天,我们起个大早,登上这石台,在峰峦起伏中,又收获了一场壮丽无比的日出。

是带着满足离开的。路上,又经过昨天曾让我们几度折返,心生彷徨,萌发退意的山头,不禁感慨万千。这所有让我们无功而返,遭受挫折、闷热、难受的经历,其实都是后边风景的前奏。所幸,我们没有退去,经受住了考验。       是的,只要锲而不舍,风景就在前方等你。这次说走就走的露营,本没有什么奢望,没想到,又给了我一件大大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