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川行散记

拜水都江堰
川行第一站,拜水都江堰。未见都江堰,先见南桥。南桥是风雨桥,横跨内江,两边行人,中间行车。三重飞檐,雕梁画栋,大气而精致。堰功道边,有株千年银杏。相传是三国时期张松所植。当年张松出蜀献图,曹操多疑拒之。张松后献图与刘备。刘备凭此图而得川,始建蜀国。此银杏树苍老奇特,枝条上垂下许多树瘤,有的堪似人形。听说八零版西游记,孙悟空偷摘人参果,就是到此树取的景。因了以上原因,这株银杏成了堰功道上的明星。抢了立于两边、历代治水功臣塑像的风头。转一圈,看了宝瓶口引水口、飞沙堰溢洪道与鱼嘴分水堤。二千二百多年前,李冰父子便以这三项法宝,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听说这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先人的冶水智慧,的确值得我等后辈膜拜。

问道青城山
“青城天下幽”。青城山归来,确有这样的感觉。青城山之幽,主要在于林木葱郁。二三十米高的乔木,高高矮矮的權木,层层叠叠的花草,分成四五个层次,非常立体地,把青城山裹得严严实实,几乎看不到半点裸露的土地。行走在林荫道上,说不出的舒服。一路上去,有好几个道观,其中上清宫最为著名。上清宫外右侧,一株老柏树,足足要五六人才能合抱,少说也有两三千年了。由此可见,上清宫的历史,青城山的道场必是很悠久的了。山道上,间隔不远便有村妇在叫卖一种水果,形状像极了蕃薯,好几次停下脚步想买个尝尝,都被团友劝阻了,说这东西不好吃。下山途中,忍不住了,故意拉下队伍,悄悄买了个。放嘴里一咬,脆且多汁。咽下去,说不出的清凉。挺好吃的,只是忘了问水果的名字。离开青城山,才知道“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是文化名人余秋雨说的。这句话已成为都江堰与青城山的名片。一句好的宣传语,往往能让一个地方深入人心。“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无疑就是这样的宣传语。

酒店品名茶
川行前就听陈国平老总说,这次去考察,他备了几泡好茶。名叫“凤凰窝”,产于云南,年产只有六百斤。早些年只作贡茶,未现于市。他通过特殊门道,也只弄了一斤。青城山归来,吃过晚饭,一众团友,聚于下榻酒店茶室,终品到该茶。口感饱满,茶气清香,有很强穿透力,且留香久,确是好茶!一泡好茶,一晚闲话,一室笑声,洗尽旅途疲劳。感谢陈总。

宽窄巷子
第三天,大清早,逛宽窄巷子。这是年内第二次光顾。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小小巷子,是成都休闲文化的窗口。喝茶、听戏、美食、购物……这里应有尽有。来的早,巷子未醒来。除了做早餐的,大部分店铺还未开门。巷子里,人可罗雀。三大炮是成都著名小吃,上次在这吃了一份,念念不忘。这次再逛,忍不住又吃了一份。逛了一圈,再逛一圈。到第二圈,街边掏耳朵师傅开档了。同行的陈总、康总成了第一批客人。掏耳朵本只为了享受,康总却有意外收获――竟掏出一团遗漏于耳内的棉球。离开成都前夜,想看看夜里宽窄巷子的样子,约上几个团友,又去逛了一回。夜色里,宽窄巷子多了灯红酒绿,多了人流,也多了份夜里的妩媚。好几个装修别致的庭院里传出川剧特有的曲调,搞得心痒痒的。真想走进去,要壶茶,听上一回。无耐同行有团友身体不适,只能又匆匆离开。跟阳朔西街,丽江老街比,这里的热闹稍为逊色。可是,这里的庭院、街市洋溢着的文化氛围却比阳朔,丽江更为浓郁、深厚。

乐山大佛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今天近距离见识,确是让人震撼。历时九十年方始完成,古人的智慧与毅力让人叹服。凿佛之山不叫乐山。乐山大佛,并非因山得名。“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地陪小曾说,这才是“乐山”名称的出处。山上凌云寺,门口并不太引人注目。入内走一圈,寺内不管建筑、佛像,布局,均庄重、大气、精致,让人刮目相看。大佛前看乐山市,高楼错落有致,三江绕市汇聚于山前,水流湍急,偶有游船驶过,有老鹰在江面翱翔,画面苍茫而壮观。乐山大佛景区,让人印象深刻,不枉此行。

峨眉山下
峨眉山下,细雨濛濛。傍晚时分,这样的天气,适合吃四川火锅。一边吃着火锅,一边看着表演。压轴戏当然是变脸了。走到台前,近距离看变脸,想看出点什么玄机。眼睛没有变的快,尽管不眨眼,还是一无所获。表演结束,舞台前的篝火燃起来了。围着转一圈,吼几下嗓门,刚才喝的一点酒气,早没了踪影。今晚入住的酒店不错,宽敞而舒适。外有大阳台,视野开阔。内有大茶台,睡前泡一壶自带的红茶,难得的享受。这样的天气,明天上峨眉山,会看到怎样的风景呢?

登峨眉山
我们是有福之人。早上起床,外边还淅淅沥沥的下着雨。上山了,雨却停了。到半山,还见到了阳光。雨后峨眉山,天朗山青,分外秀气。第一次搭乘百人大揽车。穿过一片浓浓的白云,几分钟便到了金顶。虽对峨眉金顶的美有了心里预期,可当亲临其境,金顶的美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头顶是蓝天,脚下是白云,金顶的菩萨金像,金殿,银殿,以及立于金顶的人们,此刻都在云端之上。我们都成了天上的仙人。金顶石刻旁边,便是著名的舍身崖。云雾升腾,峭壁茫茫,令人望而生畏。听说每一年都有人到此舍身一跃,了却余生。怪不得景区派了几个武警在此驻守。下山经过猴区。几只野猴在路边觅食,游客纷纷围观。一红衣女子拎包走过,一猴如闪电般跃起,抢过女子包包,拉开链子,取出一包糖果,丢下包包,腾跃而去。这一腾一抢一拉一丢,不过一二秒。这野猴的机灵让人惊叹。峨眉,不愧天下名山美誉。

看大熊猫
来成都,少不了要看大熊猫。以前在动物园里看过,不过三两只。这里是熊猫基地,各种各样的熊猫都有。刚出生的,几个月的,少年的,成年的,老年的,这里应有尽有。看多了,反而有了审美疲劳。看了好几只吃竹笋的熊猫。都一样的敏捷,贪婪,吃相可爱。有一只左右开弓的吃,右手两根,左手一根,明明只有它一只在吃,还生怕别人跟它抢似的。大清早的,看熊猫的人已很多,外国游客不少。好在场地够宽阔,观赏点多,不觉得特别拥挤。路道竹林成荫,尽管有些远,走起来还是挺舒服的。大熊猫本是个贪睡好吃的家伙。由于稀缺独有而成了国宝,这么多人侍候着,够幸福的了。

杜甫草堂
上次到成都,就想到杜甫草堂看看。这次,终于如愿。相对大熊猫基地,这里算得上冷清了。冷清点好,古琴悠悠,树荫竹影,徜徉其间,说不出的舒服。为避安史之乱,公元七五九至七六五年杜甫在此居住六年,写下许多著名诗篇。反映他济世情怀的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就作于此。一千多年沧桑,当年的草堂早已烟灭。此处的草堂应是后世仿造。唯有诗圣诗篇不朽,依然在这里铭刻。

武侯祠
景点叫武候祠,正门牌匾却是汉昭烈庙,有些费解。进去转一圈,终于明白,原来这里本是供奉汉昭烈帝刘备的,叫汉昭烈庙。里面有刘备的陵墓和庙宇。后来,庙后建了供奉蜀相诸葛亮的武候祠,而诸葛亮在民众威望及后世影响力高于刘备,渐渐地,这里的名称便成了武候祠。武侯祠里有块唐碑,全名《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唐代名相裴度撰文,著名书法家柳公绰(柳公权之兄)书写,名匠鲁建镌刻。其文章、书法、镌刻极其精湛,被誉为“三绝碑”。武候祠里除了汉昭烈庙,武候祠,还有一个三义庙,里面供奉的是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庙后有个桃园。桃园里,刘、关、张三人石刻匠心独具。刘备立于中间,用汉白玉雕刻,显出帝王的高贵。关羽立于左侧,用紫砂石雕刻,显出武圣的赤胆忠义。张飞立于右侧,用黑石雕刻,显出张翼德的勇猛粗犷。三具石刻都因石巧雕,只雕了个面部及部分细节,其余均保持原石形态。这样的人像石刻,形象自然、内敛、传神,让人印象深刻。了解成都历史文化,武候祠应是一个很好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