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八个男人,一座山 ――露营浮山岭随记

说走就走
这次露营,又是一次说走就走。三天前,智林来电说又想到浮山岭露营了。没有考虑便一口答应。时间是两天后。当天下午,遇上珠海归来的文友阿哥。与阿哥说起露营一事,阿哥二话不说,便一口答应加入。没有帐篷,他说问朋友借。这是他的首露。我知道,他向往山顶露营久矣。当晚,在三楼花园散步,碰见藏友马医生。马医生也向往户外活动。听我说起露营,来了兴趣,说也要加入。他已买了帐篷,只是还没户外实践而已。这次,终遇上机会了。短短两天,户外群里也有四人响应――阿牛哥、卫国、健全、阿峰。健全是年轻人,独行侠,这是第一次参加团队露营。阿峰是出发前夜才报的名。他工作太忙,可抵挡不住诱惑,说自己开车与我们半路汇合,露完营第二天一早自己赶回去工作。阿峰自嘲:中“毒”太深了。就这样,队伍定了,八个男人,三台小车。

八个男人一座山
感谢中广核风电集团,把道路修到了山顶。两个月前来过。道路便捷,路况熟悉,从出发到山顶,只花了一个半小时。恰逢冷空气南下,天色阴沉。已近黄昏,立于山顶四顾,天苍苍,山茫茫,峰峦绝处无夕阳。远山、村野笼了薄烟,朦胧而苍远,像一幅水墨山水画。此刻,没有异性,忽然觉得有点落寞,想起柳永名句:便纵有万种风情,更与何人说!风,比上次大多了。考虑到队伍中有两个“菜鸟”,个别帐篷防风性能欠佳,加上峰顶离大风扇大近,夜里太吵人,决定把营地扎到峰下草甸。从峰顶到草甸去,要走一段较陡的下坡路。“菜鸟”阿哥不错,第一次背起大包,还要抢着去提水箱。十公斤重的水箱,他提着轻松自如。八个帐篷搭起来了,花花绿绿的,像一个小小村落。高山之上忽然就有了生气。智林张罗着做晚饭了,卫国看风水去了,阿峰、阿哥他们拍照去了,我呢,躺帐篷里,享受这身底下软绵绵的感觉。晚饭做好了,鱼丸瘦肉面汤。八个男人,山头为台,石头为凳,或站,或坐,吃成一道风景。“菜鸟”马医生忘了拿御寒衣物,披了张被单吃饭的样子,成了风景里的一个亮点。八个男人,山顶的晚餐,怎少得了酒?尽管是啤酒,喝一罐也是有气氛的。从家里拿来几块切好的月饼,当送酒的菜。和着这呼啸的山风,和着这偶尔飘来的阵阵冷雨,这酒,喝得很有点男儿气慨。饭后散步,偌大的一座山,就只有八个男人。群峰茫茫,四野静寂。八个男人,从山头这边走到山头那边,又从山头那边走回山头这边。直到暮色四合,冷雨纷飞,大家才回到各自帐篷,点亮营灯。

夜拍
山风呼啸,冷雨绵绵,钻进帐篷,立即就感受到“家”的温暖。尽管此刻“家”里没有女人。夜里被手机铃声吵醒,接完电话,看时间,才晚上八点半。钻出帐篷,透口气。八顶帐篷都熄了灯,大山黑呦呦的,一片静寂。此时,雨雾已散去,山下灯火璀璨迷离,宽大而遥远,犹如星星撒落一地。拿出手机,换着角度拍几张照片,一看,没效果。我朝着阿峰的帐篷大喊:快起来拍灯火,可美了。我知道阿峰有专业相机。忘了戴帽,夜里的山风吹了头,一阵剧疼,赶忙又钻入帐篷。用被袋裹了身子,还冷得发抖。

帐篷外热闹起来了。阿峰、阿哥都起来拍照了,一边拍一边赞叹。智林则在招呼马医生、健全过来帮他移帐篷,说原来位置大风扇吵得厉害。着凉了,再无心思出去趁热闹,钻被窝里听拍照的情景。阿哥手机也拍不出好效果,一旁看阿峰延长爆光时间拍摄。隔上几十秒,就大喊一句:哇!这张拍得漂亮。一会又听到阿峰喊:智林,你这帐篷搬得太好了,出了张大片……此时此刻,听拍摄也是一种享受。

听雨
吹了风的缘故,夜里难以入眠。辗转反侧中,忽然盼望来一场雨。可是,等了大半夜,没有如愿。将近天亮,迷迷糊糊的,睡着了。早上醒来,却意外的听到了雨声。“唰――唰――唰”,一阵一阵地,轻轻敲打着帐篷。把耳朵靠近帐篷,那“唰唰”的雨声,就好像轻敲着耳膜,如同在成都锦里,躺在竹椅上,享受“掏耳朵”师傅的“非遗”服务。帐篷外,听到阿峰在收拾行囊,准备先行下山了。听到智林在张罗着冒雨为大伙煮早餐。听到阿牛哥在抱怨:怎么又是下雨,好几次了,怎么没让我遇上一次好天气呢?我隔着帐篷,大声回应阿牛哥:这野外天气就是变幻莫测,不管遇上什么天气,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这下雨天好呀,帐篷听雨就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呢。

观云
吃过早餐,雨停了。除了阿峰,大伙都不急着回去,决定到旁边的山头走走。这山头线条圆滑,满是草甸,看着就舒服。山野清凉得可人,此刻的轻装行走是一种享受。山风吹来,云雾从身边漫过,立于山头的几个汉子,竟有叱咤风云的感觉。不远处的主峰时时涌起一阵云雾,快速向山谷飘来,遇一阵风,又回旋上涌,翻腾滚动,苍茫中有些漂渺,给人变化莫测的感觉。这场景,立即就让人心生感慨:人生何尝不像这眼前烟云呢,尽管轰轰烈烈,变幻莫测,到头来不一样是烟消云灭吗?

不留下一点垃圾
时近中午,要离开了。拆了帐篷,收拾好行囊。“菜鸟”阿哥和马医生一人拿个袋子,满场地地寻捡垃圾。看看都捡光了,还不放心,又去巡看了一圈。不在营地留下垃圾,是户外爱好者的基本素质。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便有这种自觉行为,阿哥和马医生,好样的。八个男人,一座山。静静的来,悄悄的走。不带走一片烟云,不留下一点垃圾。

部分照片分享:

(部分图片由同行摄友阿峰、阿哥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