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山水苍茫一扁舟――露营陂底水库尾随记

理想的营地

这真是一处理想的营地。不规则圆形的一块草坪,三面临水,稍稍高出水面。不大,一百多平方米,可容下十几顶帐篷

草坪北边,零落着几块大石,其中一石如鼓,上面难得的平整,旁边,一树横斜。东边,水面宽阔且辽远,有远山环抱。南边,一湾浅浅的湿地,尽头是绿树掩映的村庄。后边,是一处开垦出田地的山谷,正是金秋时节,田地里的稻谷金黄且层次分明。

车子翻过一座大山,绕过一片田野,再穿过一座村庄,才来到这块营地。这是阳西陂底水库尾。时值午后,天色空濛。在营地四顾,周遭空旷而静谧。这藏于山谷里的村庄已是世外桃源。这块隐出村庄的营地,更是桃源中的桃源了。问领队智林,如何觅得这样一块好营地?智林说,前两天刚来过,碰上茂名一班驴友在此扎营。见营地太好了,便立马召集大家过来。真的该感谢智林。

奢侈的晚餐
车子可直接到达营地,为奢侈的晚餐创造了条件。桌子,凳子,高压煲,配料,高脚的红酒杯,配酒器……卫政夫妇差点把厨房搬到了营地。酱油鸡,老鸭汤,炒白菜,白米饭,花生,红酒……这样的晚餐,在露营生涯中,已是难得的奢侈了。一边品着红酒,一边看湖光山色。山水辽远且苍茫。偶尔几只白鹭掠过湖面,又消失在远方的苍茫里。偶尔一叶扁舟滑过,漾起一湖水墨漪涟……暮色降临,眼前的山水愈发苍茫,只剩下一片淡淡的黑白,如一幅水墨画,慢慢渲染,化去。我忽然觉得,今晚这晚餐,奢侈的不是这菜色,而是这难得的环境与氛围。

山水苍茫一扁舟
山水苍茫一扁舟,一幅醉人水墨画。

晚餐进行中。阿峰说,这水面中间如有一叶小舟,多好!才踫过一轮杯,智林忽然指着水面喊:快看,小舟来了。阿峰立马放下碗筷,拿起相机就往水边跑。不错的,水面中间果然出现了一叶竹筏。那是个渔者,正在下网捕鱼。忽尔蹲下身子,下网;忽尔又站起来,拿了竹篙,撑几下,然后又蹲下去,继续下网……天色苍茫,水色苍茫,远山苍茫。天水间只有淡淡的白与黑。山水苍茫一扁舟,一幅不染凡尘的水墨画!我们都看呆了。

散步偶见
吃过晚饭,天已黑透。吃的太饱了,大家决定附近走走。村里有狗。往村里走吧,怕忧了村民的安静。决定沿水边往山里走,山边有路。打着手电,边走边谈。山野静寂,只有我们几个的声音。快看!螃蜞。智林眼尖,借着手电的光,发现路边水沟里有螃蜞。螃蜞是生长在稻田水沟的一种小螃蟹。小时候,乡间稻田水沟到处都是。抓了,捣成酱,蒸熟,加点花生油,可好吃了。

自稻田使用农药以后,螃蜞在乡野间已是绝迹了。没想到在这藏于深山的乡野,在黑夜散步中又见到螃蜞。久违了。也许这深山的稻田,还保持着原始的劳作方式,为螃蜞留住了一块生存空间。散步偶见,不胜唏嘘。

喝茶听歌
散步归来,还早。煲水泡茶。阿峰带了包滇红过来,说是位大老板送的。泡了,入口,果然好茶。一边喝茶,一边听歌。深秋时节,湖面吹来的风,分外凉爽。歌曲好听,问阿峰歌名。阿峰说叫“在路上”,吉克永都唱的,这个歌名有好几首,就这首最好听,唱出了我们驴友的心声。立即上QQ音乐,下载了这着歌。歌词果然写的好:……不想被世俗捆绑,有一点张扬。迎着前路的风雨,努力去闯。不愿再随波逐流,让青春被埋葬。用尽一生的时光,无悔流浪……正喝着,听着,山里出来两台小车。他们是一班年轻人,有男有女,黄昏时进去的。湖那边还有沙洲,他们在沙洲上燃了篝火。笑声隐隐传来,以为他们也是露营的,没想到这个时候却离开了。也好。今晚,这诺大的一处山水,只属于我们了。

涛声入梦
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场地,躺下去不多久,便睡着了。朦朦胧胧中,听到水声。“哗――哗――哗――”,轻且温柔,像一双温柔的手,轻轻拍打着屁股。睁开眼,看到海,一望无际。“哗哗”的水声是海水摇拍船体的声音。海面上,有鱼儿跃出水面,掠过一段距离,又钻进水里。我扭头问旁边的父亲,这是什么鱼?父亲说是飞鱼。一条,两条,……我扳着手指数着。“突,突,突”,一阵轰鸣响起,鱼儿不见了,海不见了,父亲也不见了……原来是一场梦。吵醒我的,是摩托车的声音。我知道,该是下半夜了,是渔者收网来了。昨天傍晚有渔者下网归来,说下半夜三四点钟再来收网。“哗――哗――哗――”,摩托车响过,我又听到熟悉的水声。这次,不再是做梦,入耳的是浪涛拍岸的声音。很轻,很柔,跟梦里一个样。我知道,刚才,是夜里的涛声入梦了。

绚丽的日出
第二天,大家都起的早。起的早,并不为看日出,而是阿峰要拍晨曦里的帐篷。昨晚没有月光,延时拍了几张帐篷照,因没能拍到水面,效果不好。天才濛濛亮,阿峰就把大家叫起来了。并要大家都打开帐篷灯。借着晨曦,这次,终于把水面照出来了,且效果不错。正拍着,东边堆积的云层忽然间起了金边。忽然醒悟:太阳要出来了!大家迅速围到水边,举着手机,不停按着快门,生怕错过了某个出彩的瞬间。云层的色彩慢慢泛红,发亮。阿峰说,这时水面上如有一叶扁舟,绝了。说曹操,曹操到。南边村庄里果然就撑来一叶竹筏,慢慢往水中间撑去。阿峰提起相机,夹着三角架就跑。我知道,他在找寻最佳角度。对于摄友来说,机会转瞬即逝,必须迅速捕捉。云霞慢慢红了,亮了,漫满东边的天空,绚烂而隆重。云霞下边,水色空濛,一叶扁舟,一幅淡淡的水墨。天空与水面,瞬间形成巨大色彩落差,强烈冲击着人的视线。好一幅绚丽的画卷!再想不出更好的语言来形容了。就这样呆呆站在水边,朝着东方。直到太阳出来,升高,云霞散去。高山日出看过不少,水库边的日出还是第一次见。没想到第一次遇见,竟如此绚丽多彩。

难忘的早餐
因为一碟小鱼,这个早餐令人难忘。日出之后,一老渔者撑舟靠岸。竹筏上,放着个麻袋。问老人可有鱼卖。老人说鱼还在网上,放袋里了,都是些小鱼。问多少钱一斤。老人说15元。我们说要买2斤。老人说行,得回家里下了网再给我们送来。煮了粥,烫了白菜、鱼丸,就等老人的鱼了。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还不见老人过来。智林说,也许老人听不清我们意思,不会来了,吃粥吧。大家无语,只能这样了。正吃着,老人来了。提个塑料袋,塞给卫政,说,只有一斤半,余下的太小,不敢卖与你们。卫政要给他二十五元,他不要,说二十元得了。好说歹说,才说服他收下。智林接过鱼,拿水里去洗。回来对我们说,怪不得老人来迟了,原来在家帮我们把鱼都开肚了,内脏都帮我们清除好了。这山里人,就是纯朴。鱼煮好端上来,淋些酱油,入口,又香又甜!大家都说,这种小鱼也曾在山区饭店吃过,可从来没有这样好的味道。今天,因了这碟小鱼,这早餐让人难忘。

放牛的老人
课本里,文章中,放牛的总是儿童。今天,即将离开营地之际,却在山里偶遇一放牛的老人。遇见老人时,正从湖边徒步归来。老人坐于路边,偏竹具。旁边一个石头,两株树。两株树之间排放着几条竹,做成一张简易竹床。竹床顶上还撑开了张塑料布,用于遮阳。走过去与老人搭话。老人说自己是放牛的,放了一辈子。牛都散开吃草去了,闲着无事,编个竹盘盛蕃薯。问竹床怎么回事?老人说,困了就在竹床睡一会儿,早上出来往往要晚上才回去,中午饿了,吃带来的熟蕃薯芋头。一边说着,一边指了指挂于树上的一个袋子。袋子里果然装着好几个蕃薯和芋头。忍不住坐到竹床去,躺了一会儿。清风阵阵,鸟声盈耳,思绪忽然间放空了似的,说不出的舒服。可以想象,老人放牛的日子,虽然单调而重复,但他无疑是舒坦的,惬意的。忽然想起一首古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首古诗,写的是这位老人吗?

[露营小贴士]
交通:营地距电白望夫镇8公里,距阳西新圩镇12.7公里。282省道至禾塘北拐,越过一座山,到田心村委会门口右转几百米即到达营地。全程硬底,交通便利,小车可直达营地。
营地:亲水草坪(三面临水),约一百多平方,可搭十多个帐篷。路道后面,还有一草坪,也可搭十多顶帐逢。绕过一段山路(约一公里,需步行),还有一宽敞场地,可容纳大队人马扎营。
餐饮:交通便利,用水便利,只要愿意,可享受“腐败”饭餐。
风景:指数AAAA。水面辽阔,远山环抱,环境优美。水墨山水,竹筏小舟,璀璀星空,平湖日出。
注意事项:
1.水边露营,风无遮挡,建议加固帐篷。
2.草坪下沙土较硬,带把小铁锤方便打篷钉。
3.喜欢垂钓的,可带钓具,这里是钓鱼好场所。
4.夏季还可带充气冲锋舟,水库水面辽阔适合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