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白云顶上观山越海

又钻进帐篷,准备再休息一会儿。没等睡下,外边的智林在大喊:快看,云海!赶忙又钻出帐篷,循声往东南看去――果真是云海!刚才被雾气遮掩,现在山风吹散雾气,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我与峰哥疾步向东边山头走去,那里视野更开宽。哇!这云海真壮观。东边一道金线下,牛奶一样的云层铺满整个山谷,只露出三几个山头,如岛屿一般。山风还在吹着,雾气一阵一阵地弥漫,云海也随着雾气的弥漫若隐若现。
       天色慢慢变亮,雾气愈发通透,眼前的云海更清晰了。牛奶一样的云层在一道道山梁间轻轻滑动,如一幅不断变化着的山水画卷,立体的展现在面前。
       我们都被震撼了,又是尖叫,又是欢呼,还不停地拍着照。我说,新年第一次高山露营便遇见云海,我们真幸运。卫政说,昨天我们为选手们做了些好事,这云海应该是回报吧。

忽然想到这次国际越野赛的名字“观山越海”来。以前总以为这名字起得牵强,在这山区里越野,怎么跟海沾边了呢。而此刻,当我面对这壮阔的云海,我明了:这观山越海原来越的是云海、山海!这里山梁众多,翻腾起伏,即使没有云海,这群山浩渺,也是山海呀!
       领悟了观山越海的内涵,忽然滋生走走赛道的冲动。卫政、寿年也有此意。吃过早饭,三人轻装出发了。逆赛道而走,计划从白云顶沿赛道穿越到对面的石床岭,再回转。

不走不知道,一走,终于领略到这赛道的美。石床岭到白云顶这一道山梁,刚好处于鹅凰嶂山脉的中心。北边有一道高高的双髻岭山梁,东边是主峰鹅凰嶂,南边是几道并排辽阔的山梁,西边也有山梁回旋,包裹着罗坑水库和黄沙水库,如两面镜子。四面都有风景,且四面的风景各不相同。视野辽阔,风景如画,苍山似海,白云似海。这“观山越海”的感觉真的是太形象了。

我不得不佩服这赛道开发者了。这赛道,于参赛者,是一种享受;于地方,是一个很好的推广;于主办企业,可以获取利益和知名度;于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则多了一条绝佳的穿越线路。真是皆大欢喜。
       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一小段。离开白云顶,我们约定,过一段时间,为这“观山越海”的赛道,再来一次轻装穿越。

(部分照片由驴友阿峰和卫政提供)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天苍苍野茫茫
香炉号 发表于 2020-9-17 15:58

再上白云顶  2019年首次露营选择白云顶,有两个原因。一是两年前的露营 ...

支持精彩好活动
香炉号 发表于 2020-9-17 15:59 白云顶上观山越海  下半夜,一百公里选手还在断断续续的经过营地。“哒哒”的脚步声把睡意踩得支离 ...

香炉号 发表于 2020-9-17 15:59 又钻进帐篷,准备再休息一会儿。没等睡下,外边的智林在大喊:快看,云海!赶忙又钻出帐篷,循声往东南看去――果真是云海!刚才被 ...

香炉号 发表于 2020-9-17 15:59 忽然想到这次国际越野赛的名字“观山越海”来。以前总以为这名字起得牵强,在这山区里越野,怎么跟海沾边了呢。而此刻,当我面对这 ...

支持精彩好活动
香炉号 发表于 2020-9-17 15:59  我不得不佩服这赛道开发者了。这赛道,于参赛者,是一种享受;于地方,是一个很好的推广;于主办企业,可以获取利益和知名度;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