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这里有我没见过的

这里还有我所幻想的

这就是我的世界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格聂V线 从何而来》,文中提到当年的“莫斯卡12湖”是因执念而生,所以这篇文章就来好好聊一聊当年是怎么执念于此。

一、缘起:
   关于莫斯卡,那确实是一个意外的不能再意外的意外,当年和朋友开玩笑而在地图上找了一个名为“叉叉路”的地方,结果鼠标一晃点到了一张图片(土拨鼠与老者)深深吸引了我

对于一个从小立志成为动物学家的美男子来讲,这无疑是一场极具诱惑的挑逗。莫斯卡这一富有诗情画意的村落更成为我职业生涯中不可替代之地。

二、初识莫斯卡之路
知道了这样一处神秘之地,等待的便只是探索的机会。但当年关于这里的信息并不多,网上的攻略几乎没有,只有一篇游记当中记载了翻越金龙山的艰辛历程,于是我理所当然的认为进出莫斯卡有且只有金龙山。

第一次进莫斯卡的印象如今还历历在目:大雪、齐腰、崩溃、行尸走肉、希望、宁静、世外桃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惨痛的实践收获了第二条道路:磨子沟,这是一条05年打造的“似路非路”

此后的一天我在网上查阅莫斯卡赛马节的时候偶然翻到了一篇徒步游记(现在这篇文章已经找不到了),时间很久,忘记名字,忘记出处,只是清晰的记得他从金川县情人海旁的支沟独身一人由北向南翻越两座垭口抵达莫斯卡村,途中经过浓雾弥漫的牛肝马肺海(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个形状怪异的海子),于是便有了进入莫斯卡的第三条路。

三:最初的莫斯卡穿越
后来前往莫斯卡的次数越来越多,从丹东乡徒步到村内,从村内徒步到骨岑措,从村内徒步到措朗沟,从措朗沟徒步到牛肝马肺海。那年Columbia哥伦比亚冠名100条经典徒步路线的活动,有幸撰稿了莫斯卡穿越攻略,连接了丹东乡-莫斯卡村-措朗沟-牛肝马肺海-毛日乡,于是有了最初的莫斯卡穿越。

四:突然有一天对海子起了执念
莫斯卡离党岭很近,在党岭村最不可错过的当属葫芦海,雪山之下一汪碧水在蓝天和森林的衬托下宛若画境,当我第一次去这里便被它深深吸引,下山后在同当地人的交谈中得知葫芦海之上还有更大的海子,而在整个党岭片区有几十个这样的海子。

9 (2).jpg

回到网络世界,那个错过的卓雍措(葫芦海之上的大海子),成了那段时间最大的遗憾,在懊悔没上卓雍措的日子里找湖查名字便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突然有一天读到了当年周小林在友多网发布的横断山区的那些高山湖泊一文,上面图文并茂的介绍了非常多他所探知的高山海子,于是对高山海子我便有了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