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横断山脉沙鲁里山新线—亚青寺朝圣之路探路记录。。。。。

位于川西的亚青寺是与色达齐名的藏传佛教大规模修行地。在色达修行的以扎巴(男修行者)为主,在亚青寺修行的以觉姆(女修行者)为主。       设计的路线北南走向,从甘孜县冷达村由北向南到达亚青寺。路线被东西走向的甘白(甘孜县-白玉县)公路分成北南两段。北段主要为高山台地,南段为山地。实际徒步10天,南北两段各行走5天。路程共计154公里,累计爬升4031米。
       同行的两位驴友,夜飞扬(猫哥)、咸鱼的理想。夜飞扬(猫哥)骨灰级的驴友。“咸鱼的理想”是我现实中的骨灰级朋友。和两位骨灰级一起探路,踏实。

关于交通。一、成都到甘孜县。成都新南门车站-到甘孜县(康北客运中心),早上6点20发车,晚上8-9点到达,票价260元,。甘孜县到成都,早上6点整发车,票价285元。二、甘孜县到亚青寺。到幸福大酒店拼车,票价45元,时间2.5小时。据说到车站坐车,票价40元,时间4.5小时。
(所附照片忠于原色,无PS美化)
实走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3783263/
实走后优化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3783265/

2020年9月1日,徒步第一天。在甘孜县找的某族驾驶员,嫌弃车费便宜,半途加价不成,离终点2公里摆工。这样我们徒步的起点由冷达村为变为艾寺村。迎接我们的是好奇而交流完全靠比划和表情的藏民。草原在初秋阳光的熏烤下温度怡人。憨态可掬的土拨鼠在前方探头探脑。一只肥圆土拨鼠在惊慌失措中滚进了河里,跌跌撞撞跑回自己的老巢。      峡谷的路还算好找,过两次桥外加过跳越两次河后我们到了海拔4360米的一处临时牧场扎营。这里有几顶牧民的大帐篷。不过男主人都不在,女主人对我们好奇而拘谨。以骗吃骗喝闻名于世的外交大臣猫哥,居然没有诈得一丝油水。猫哥的解释是手语没有学好。

第一天徒步7小时,14公里。海拔一路上升,起点海拔3881米,终点海拔4369米。

美丽的冷达草原

起点冷达村美丽的草原

经过一个牛粪糊墙的牛棚。这位是好奇的猫哥

峡谷的样子

第二天,9月2日。一夜无话早早睡觉,早上的帐篷及草地上结了一层霜。这是徒步过程中最冷的一天。在一众女牧民的围观和指挥下,我们向山腰攀爬,向垭口进发。天气很好。在垭口前是色列错三海子,三个海子只有经过第一个海子地图标明是色列错,其余两个海子并未标名字。猫哥和咸鱼同学被垭口前的海子吸引,跑前跑后,七扭八歪地摆着PS,一阵忙乎。爬上垭口后,开始了横切,下午三时,找了个有流动水源和平缓草地的标准营地扎营。这里八点天黑,早早的帐篷里温度太高,只有露天美美地享受阳光。今天才徒步8公路,开始担心时间的问题。咸鱼高反呕吐,忧愁了一夜。

第二天,徒步6小时,全程6小时。海拔最低4368米,最高4747米,爬升445米

回望昨晚的营地

色列错

色列错第三湖

翻过垭口的景色
横断山脉沙鲁里山新线—亚青寺朝圣之路探路记录。。。。。
第二天的有水源,草地的标准营地

第三天,9月3日。咸鱼同学说比昨晚好了些,吃了点东西继续上路。中途咸鱼又出现头痛恶心的症状。10点到了垭口决定下撤,下撤线路顺着河谷沿着牧道下降660米海拔到公路。我陪他走了一段告辞,回头继续赶路。咸鱼本是这次探路的写手,早早退场这可不好办。回到垭口后继续横切。今天多云,小冷错黯淡无光,我和猫哥只远远观摩,没有接近。小冷错下面草地平缓丝滑,水流清澈,馋得猫哥想就此扎营。过小冷错后下到河谷上升50米到了广阔平缓的高山台地,迎接我们的第一个帐篷,招待我们的是奶汤。主人比划着叫我们绕道走,但圆周率3.1415926我们是学过的,直线的诱惑势不可挡,美丽草原纵横着让人痛不欲生的沼泽。番然省误的我们决定走绕道,但在二个帐篷的热情款待和不经意引导下,在忐忑中,又向着令人头皮发麻的直线进发。看似完好的路跡终于消失不见,时间不早就地扎营。开始下雷陈雨,美丽的彩虹和梦幻的云彩。
第三天,用时9小时,徒步18公里,最低海拔4469米,最高海拔4694米

横切路段

没有蓝天映衬小冷错

小冷错下的草地,非常适合扎营
横断山脉沙鲁里山新线—亚青寺朝圣之路探路记录。。。。。

翻过小冷湖前的山脊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高山台地。平缓的高山台地以草地为主,点缀着牛马和牧民的帐篷。
接近第一个帐篷,想着香飘飘的酥油茶呀。

平缓的台地到处是沼泽
横断山脉沙鲁里山新线—亚青寺朝圣之路探路记录。。。。。

横断山脉沙鲁里山新线—亚青寺朝圣之路探路记录。。。。。 广阔而平缓的台地,我们走了两天半。
第二个帐篷的主人终于款待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