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是谁偷走了我的心 —丽水行杂记(第四天)

五年前,坐着绿皮车,颠簸了约9个小时,踏上了丽水这片土地,那是我第一次去丽水,走过看过,从内心生出了一种美丽的感触:丽水!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绮丽山水,山水绮丽;时隔五年,坐上高铁,再一次踏上去丽水的旅程,只需要2个半小时了。

这次丽水行计划要去丽水的云和、景宁、松阳、碧湖、大港这几个地儿,光听听这一个个名字,就有一种诗情画意。我早就做好了再一次沉醉于这片绮丽的山水之间的心理准备,然后赏醉美的景色、看醉美的风情,然后看到吐哦。

Day42020.8.16):松阳老街

线路:松阳老街→大木山茶园→寨头摄影基地→陈家铺→杨家堂→小港溪漂流→横樟村→松阳老街

【交通】

当天全程包车¥400.00/天,人均¥200.00)。

由于松阳的景点很分散,交通又不是很发达,眼下最好的出行方式可能就是自驾。除了自驾外,还有三种方式:一是公交或旅游专线车。缺点明显,费时、候车时间长、游玩景点少、有的偏僻地方还没有车;二是滴滴打车。松阳没有出租车的,但滴滴打车有,缺点也是等候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多、游玩景点少;三是包车。松阳包车费最高500.00/天,优点很明显,可以在一天内最大化的游玩多个景点,为了最大化,我们选择了包车,¥400.00/天。

说来也是缘份,到松阳的第一天打了滴滴到黄家大院,

结识了司机小张,回程也叫了他,在车上彼此交谈甚欢,了解到了很多松阳的风土人情,于是一拍即合第二天包他车,正因为包车了,当天我们游玩了大木山茶园、寨头摄影基地、陈家铺村、杨家堂、小港溪漂流这么多景点,小张还带我们去吃了土猪肉、去了他家横樟村,如果外地人自驾,不熟悉路况和周边情况,有可能玩不了这么多景点,当地人熟悉情况,可以合理的安排行程,或许这也是包车的一个优势。通过小张认识了他们同村的小包,他是跑松阳到丽水拼车的,松阳玩好后,我们就搭他车,轻轻松松到了古堰画乡,免去了折腾倒车。

这两个小哥哥人都挺好的,松阳活地图,他们的手机号

分享给友友们,小张:18867844535,小包:18767873666,有需要的友友们可以联络他们哦。

【景点】

景点1:大木山茶园。

大木山茶园位于丽水市松阳县新兴镇横溪村,距松阳县城约20公里。

大木山茶园是松阳生态茶园的典范,主要出产白茶、龙井、银霜、福云等系列茶。大木山茶园被誉为“中国最大的骑行茶园”,骑行是它的最大特色,茶园核心景区面积3000余亩,区内丘陵连绵,水库密布,骑行车道贯穿其中,目前茶园建有多种路况的骑行道路20多公里,其中休闲健身骑行环线8.3公里,专业骑行赛道7公里。

茶园内配有高档山地自行车、男女轻便自行车和观光电瓶车等,任由选择。20.00一辆山地车随意骑行,不限时间。

骑着山地车,风驰电掣,一路穿梭在茶园中,满目皆是茶园胜景,真格是爽歪歪!

景点2:寨头摄影基地。

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又名寨头摄影基地,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境内的庄河村,在松阳通往金华一条名叫“寨头岭背”
的古道上,海拔800余米,是瓯江和钱江分水岭之一,距松阳县城约18公里。

四都寨头的出名,先是在摄影圈内,因为以寨头为题材的很多作品,曾多次拿过国际大奖,有摄影家们的推崇,四都寨头在驴界迅速走红,据说四都寨头的“寨主”就是松阳摄影家协会***毛进军。

四都寨头群山叠嶂,植被茂盛,海拔高度相差悬殊,气候垂直差异明显,昼暖夜凉温差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天然优势,给予了四都寨头得天独厚的避暑的地理条件,据测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20万个/立方厘米,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0倍左右;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雨后或空气湿度较大时的清晨,极易形成云海升腾山谷、云雾袅绕山涧的景象,四都寨头全年约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被大雾笼罩。

从山间小道绕行而上到山顶,只见山村、古树、梯田错落有致,天池、凉亭、古道相互交融,还能隐隐约约看到远处的松阳县城,尽管不是站在名山大川,但还是有一种“极目楚天舒”的感觉。

如果有缘还来松阳的话,我要在四都寨头呆几天,好好拍拍云,不把自己拍晕绝不罢休。

景点3:陈家铺。

松阳隐藏着100多个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是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地方,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陈家铺村就是其中的一个传统村落,整村依山而建,三面环山,面朝深谷,云雾缭绕,呈山体梯田阶梯式分布,上下落差高达200余米,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崖居式传统村落,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格局与传统风貌,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距松阳县城约18公里。

2018年,松阳启动了对陈家铺村全面改造的计划,先锋书店在山窝窝里首先入驻,一下子让陈家铺村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西归道路塞,南去交流疏。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这是古时候描写松阳古村落的诗句,现在条条大路通到村口,早已今非昔比,在陈家铺村的全面改造完成后,陈家铺村会变成怎样的一个新山村呢?期待ing

陈家铺村的平民书局为南京先锋书店第十四家分店(第三家乡村书店),书局就建在山崖边上,是整个陈家铺村的核心位置,这个项目的设计师是知名建筑师张雷,曾入围2018AR图书馆建筑奖,是很多文青的打卡圣地。

走进书局,或找一隅坐下,读一本好书,静坐窗边欣赏山景;或上二楼平台,眺望连绵山脉,拥抱山间清风;或寻一个独立空间,喝一杯咖啡,打坐冥思,神游于山海云雾之间……这种感觉和在城市的图书馆、书店,是截然不同的。

山沟沟里的陈家铺文化礼堂经过改造后,蜕变为新潮书局,焕然一新,不禁让人眼睛一亮,书局通过空间的营造将书籍、自然与精神追求融为一体,将整个书店打造成为一种店中店的构造,层次感非常分明,不得不说,是陈家铺村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景点4:杨家堂。

杨家堂村位于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距松阳县城约10公里。

村庄坐落在一座环形的山坳中,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左右两翼、山峦环抱,一条小溪自东而西环绕村落,形成玉带绕村的格局,呈现了相当明显的传统风水布局。

在地无三尺平的杨家堂,几十多幢土木架构的清代民居、夯土建筑,配上高高的马头墙,在山坳里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呈阶梯式排列着,沿着山坡一级级向上延伸,整个村庄上下屋高低落差约23米;走进村口、站在高坡、放眼望去,被青山古树环抱着的整个村庄,在阳光下泛着金黄色,在视野中展现出一个巨大的建筑立面,气势朴实而壮观,所以,人们把杨家堂称为“金色布达拉宫”。

杨家堂还拥有松阳国家级的登山健身步道中的一段,这条步道曾被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评为“最美古韵赛道”;这条步道经过松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入口处、岭上、紫草、里庄、下田、后湾、杨家堂等8个点位,全程约18公里,累计爬升600米,徒步时间约7小时。喜欢登山、健身、徒步的友友们,可以约起来!约起来哈!

景点5:小港溪漂流。

小港溪漂流,位于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白丰村,距松阳县城约19公里。

由于是枯水季节,每天下午3点等上游的水库放水,才能开始漂流。小港溪漂流的全程约3公里,一只橡皮艇只能坐两个人,沿途景色还是不错的,山清水秀、花红柳绿,林郁竹翠、秀波碧潭,只是感觉水流平缓、不够刺激,不过,享受着水中清凉,一路漂荡、一路欢笑,也挺酸爽的!

遥遥领先,率先到达终点后,和工作人员唠嗑,我们挨批了!说我们很专业、很会玩、漂得太快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我们下水时太早,上游水库的水下来,还没有到达峰值,我们就玩完了,如果我们下水晚半个小时,感觉或许就会完全不一样。

唉!晚点下水就好了,后悔莫及啊~

小港还有一条网红绿道,这条道以自行车道为主、步行道和山道为辅,长约8公路,沿途看点颇多哟。

景点6:横樟村。

松阳不大,但旅游资源却不小,大多自然天成、原汁原味,有的还养在深闺无人识。横樟村位于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距松阳县城约27公里,就还待在闺中呢。

横樟村以前是松(松阳)龙(龙泉)古道的必经之地,村中保存着大量的浙西南风格土木结构的泥房,最早的老屋还是明代所建,横樟村大多数村民都姓包,是北宋包拯的后裔,村中的包氏宗祠始建于清代,供奉的是横樟村包姓始祖,包拯的四世孙(南宋的进士包仁,官至大理寺右评事)。

村里还分布着祠堂、书院、香火堂、观音殿、社庙、水碓作坊、民居、官道等建筑,周围保存着牌坊、古银矿洞、古冶炼遗址、摩崖石刻、古道、古桥等。

横樟村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景,还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现在基本还处于原始状态,但已经被保护起来,据说离大开发不远了。

景点7:松阳老街。

走在松阳老街上,遍布青苔的石板路,乱涂乱抹的泥砖墙,随意停放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到处堆积的杂物工具,显得有点“乱”,正因为这些“乱”,使街头到处散发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气息。街头巷尾除了像我们这样的游客,照顾生意和做生意的基本上都是熟人,在街头檫肩而过,彼此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在店铺买卖,彼此谈笑风生、亲切不做作,看到这一幕幕,不由得会从内心感到愉悦,这是一种好像回到家的感觉一样。

似乎这才是我们的生活啊,杂乱而真实。如果整条街真的被包装的很整洁、很漂亮,就真的成了景区了,那肯定要围起来售门票咯!

老街上除了一些传统的小作坊外,时尚的网红店铺也比比皆是,形成了新老共存、古今相融的独特韵味。松阳老街还是吃货的世界,吃货的世界里,只有嘉肴美馔,松阳老街里头让你咂嘴咂舌、垂涎欲滴的美食多的去了,来一波冲击你感官的美食店铺,馋Si你!松阳老街,时光里的老味道、新滋味,呈现的是散漫的节奏,朴素的永恒,这条老街,藏了整个松阳的情怀……

夜色下,松阳老街人去巷空,静悄悄的巷子一如仓央嘉措的诗句:“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寂静欢喜。”

【食宿】

1、住宿:城南宾馆。

2、餐食:①乌形山小炒。这家饭馆,在松阳县城一条不起眼的路上,地理位置貌似有点偏,但慕名而来的食客很多,土猪肉是他家的特色,做法采用炖锅的方式,有点像东北的乱炖,以土猪肉为主,配上猪杂、蔬菜等,使得一锅菜汤汁浓郁,鲜香四溢,加上一碗白米饭,啧啧啧,绝配!这里面的猪大肠特好吃,基本上都被我消灭掉的,嘎嘎!无肉不欢的在这里一定会过足瘾的。

横樟村小张家。晚餐在司机小张家吃的农家乐,吃农家菜、做农家人,嘿嘿。

【行程】

D1上海市→丽水市→云和县

D2、云和县→景宁县→大均乡

D3、大均乡→景宁县→松阳县

D4、松阳县

D5、松阳县→碧湖区、大港镇→丽水市

D6、丽水市→上海市

【费用】

一、交通费:¥945.25/人。

1、火车票:上海虹桥丽水高铁二等座¥177.50/+丽水上海虹桥高铁二等座¥177.50/=¥355.00/人;

2、公交、打的、共享单车等费用:¥390.25/人;

3、包车费:400.00/天;人均200.00

二、住宿费:¥334.00/人。

1、云和田园牧歌农家乐:¥193.00/双人间×1=¥193.00

2、漫居客栈:¥100.00/双人间×1=¥100.00

3、城南宾馆:¥100.00/双人间×2=¥200.00

499快捷宾馆:¥175.00/双标×1=¥175.00

5、自家小窝:¥0.00/总统套房×N=免费;

三、门票费:¥237.50/人。

1、云和梯田:¥48.00/人;

2、黄家大院:¥30.00/人;

3、小港溪漂流:¥118.00/人;

4、古堰画乡(含双程船票):¥41.50/人;

四、餐食费等其它费用:¥1207.75

※这次旅行个人总费用:¥2724.50

古色古香
zhb001 发表于 2020-9-18 15:20 古色古香

原汁原味
原生态的地区 大自然的美
张如123 发表于 2020-9-21 13:25 原生态的地区 大自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