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淮南

四川行,第十站:云雾缭绕登峨眉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我虽谈不上是智者,但没有去过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做为一名驴友,我更是对山情有独钟。峨眉山,这么美的名子本身就对登山爱好者有吸引有吸引力。带着对峨眉山的好奇心,我与17名驴友来到了峨眉山。遗憾的是登山这天,天降大雾,峨眉山始终戴着神秘的面纱朦朦胧胧的,没有真真切切地观赏到她真实的面容,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峨眉山门前打卡留念。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四川盆地的西南边,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IMG_8552(1).jpg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造像、法器以及礼仪、音乐、绘画等都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浓郁气息。 IMG_8552(2).jpg

峨眉山上古迹众多,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万年寺、华藏寺等、还有洗象池、龙门洞、金顶、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是中国旅游、休养、避暑目的地之一。

从峨眉山游客中心,坐景区交通车到达雷洞坪,开始了我们的登山之行。

紧跟前面的人群,我们行走在登山石阶路上。山上的雾太大了,可见度只有咫尺,周边的景色别想能看到。

“警告牌”,一路上见到几只猴子争抢游客的背包、手提袋等。

来到“华藏世界”石牌坊,预示着我们来到金顶景区了。

牌坊前面留个影。

石牌坊背面匾额上是“吉祥如意”,祝福到来的游人美满称心。

走进金顶世界,进入佛家圣地,这里座落着华藏寺。金顶,对于许多人而言,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人们常说:“到峨眉山,不到金顶等于没有到峨眉山。”因此,金顶成为了峨眉山的象征。首先是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朝拜大道两侧同一般的寺庙一样还有钟鼓楼,左边是钟楼。 IMG_8554(1).jpg

右边是鼓楼。

朝拜大道宽宽的台阶两边有许多大象塑像,仔细看每个大象的象牙是6根,背上有金色的织绵垫,织绵垫上安放着带轮回圈的莲花座,寓意为“六道轮回”。六牙白象是普贤菩萨的坐骑,白象代表是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六牙表示六波罗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慧智。佛教称六牙白象为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IMG_8554(3).jpg

雾太大了,走到这里已经可以依稀看到台基上的十方普贤圣像。

走上台基,云雾缭绕中的十方普贤圣像,显得格外的神密和神圣。

十方普贤的正面像对着大雄宝殿,这是峨眉山作为普贤菩萨道场的特征。大雄宝殿殿门正中是黑底金字的“大雄宝殿”匾额,两侧有“愿王圣地”、“灵山一会”、“银色世界”、“梵宇重光”等匾,都是1990年开光时隆莲、宽霖、真禅等赠。 IMG_8555(1).jpg

“大雄宝殿”中供奉着铜质金身的释迦牟尼佛,高3米。殿内还有铜磐、铜钟等法器以及铜铸像、铜普贤像等佛教文物。

“大雄宝殿”的对面是银色的观音殿,但没有开放。

天似乎晴了点,这时再看十方普贤菩萨金像比刚上来时清晰了不少。十方普贤金像,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十方普贤金像是登峰造极之作,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佛在景中,景在佛中,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无尽禅机。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内为484平方米的佛中殿,供奉阿弥陀佛铜像,表征同归极乐。殿中四周绕汉白玉雕佛像。当天正在进行“万盏明灯供普贤祈福法会”。

再往上走,我们来到金顶的得名来源的“金殿”。金殿即普贤殿,是峨眉山最高的殿堂。金顶金殿为明万历年间妙峰禅师创建的铜殿,万历皇帝朱翊钧题名“永明华藏寺”。据有关资料记载,金殿高二丈四尺五寸,广一丈三尺五寸,深一丈三尺五寸,瓦柱门窗四壁全为掺金的青铜铸造,中供普贤菩萨像,旁列万尊小佛,门壁上雕刻全蜀山川道路图,工艺精美。当早晨朝阳照射山顶时,金殿迎着阳光闪烁,耀眼夺目,十分壮观,故人们称之为“金顶”。可惜在清代道光年间,由于一次大火,烧坍了金殿。

现在的金殿是198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拨专款350万元进行重修,于1989年建成的。据资料,金殿内供奉普贤骑象铜像,普贤端坐在莲花台上,手执如意,莲台置象背上,白象脚踏四朵莲花。整个造像通体铜铸,通高4.5米。遗憾的是金殿没有开放。 IMG_8556(2).jpg

登金顶,是所有游人香客游览峨眉、朝拜普贤的最大愿望。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烧香敬佛,流连于神的世界,还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景观:日出、云海、佛光和神灯,可惜,我们看到的只有雾气漭漭。

美驴妙言在金顶。

美驴小红。

游览完金顶(华藏寺),我们又顺原路朝拜大道返回,山上的雾气还是很大。

雾太大没有什么可看的,来到往复式索道金顶站。

透过浓雾回望金顶,可以看到有一悬空600多米的断崖,雄险奇伟,为全山第一巨岩,名舍身崖(又名摄身崖,因发生许多跳崖事件而得名)。

坐上索道,很快就下到往复式索道下站接引殿站。

这里的雾小了不少,远处的山峰、近处的森林和村野,都历历在目。

对面一片寺庙殿宇在后面云雾缭绕的高山衬托下格外的有气势,走近一看原来是接引寺。

接引寺不在峨眉山八大寺庙之列,只是一个小庙,既然到了就看看吧。我们顺着台阶前往接引寺。

接引寺山门,也叫弥勒殿。中间大门两侧的对联:“明月堂前垂玉露,水晶殿里撒珍珠”。

弥勒殿中供奉的当然是弥勒佛,也就是俗称的大肚弥勒佛。他现在还是弥勒菩萨,但根据佛教教义:弥勒菩萨将在56.7亿年后,接替现任释迦牟尼佛祖的班,成为下一任的弥勒佛祖,所以人们也提前把他叫作“弥勒佛”弥勒佛袒胸露腹、笑容可掬是以布袋和尚为原型塑造。此在佛教作为表法教育,表示“量大福大”,提醒世人学习包容。其中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弥勒殿后面是雄伟的大雄宝殿。几乎所有寺院都有大雄宝殿,那“大雄宝殿”是什么意思呢?“大雄”是释迦牟尼佛祖的尊号,意思是雄大有力、能降伏四魔、威慑四方,凡是供佛释迦牟尼佛的宝殿,就叫“大雄宝殿”。

正中供奉的就是释迦牟尼佛祖,他掌管我们所生活的红尘俗世,也被人们俗称为“如来佛祖”。佛祖左边年长的是大弟子迦叶,右边年轻的是佛祖的学徒兼堂弟阿难。

出了接引寺,我们又坐景区交通车赶往万年寺。在万年寺停车场,这里有个峨眉山大门,其实这里是步行登山去万年寺的大门。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还是选择坐索道去万年寺。

坐在索道上往下望去,不时有大片的茶园掠过。这里盛产名茶——峨眉雪芽。峨眉雪芽:盛产于峨眉山海拔800-1200米处,常年云雾空蒙的赤城、玉女峰、天池峰、竞月峰下和万年寺一带。“峨眉雪芽”是贯穿峨眉山茶史与茶文化中的千古香茗,其称谓年代久远。“峨眉雪芽”,唐时名“峨眉白”、“峨眉雪茗”。宋明以来,又有“雪香”、“清明香”等雅称。 自古以来誉称峨眉名茶中的精品。早于公元7世纪中,即以中国十大名茶的显赫地位,著录于茶圣陆羽的《茶经》和李的《唐国史补》等古籍之中。茶叶具有扁、平、滑、直、尖的特点,泡之香气清香馥郁,色泽嫩绿油润,汤色嫩绿明亮,口感清醇淡雅,叶底嫩绿均匀。

下了索道,来到心愿坊。

过了心愿坊的院子里,挂满了游人和信徒们的心愿牌。

美驴小红也在此许什么愿呢?女人的心事你别猜!

我们来到峨眉山园林式最大寺院的万年寺。万年寺是四川峨嵋山历史最久的古刹之一,相传为汉代采药老人蒲公礼佛处。东晋隆安五年(401)创建时名普贤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称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时,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沿称至今。万年寺为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与金顶一样建有登山观光索道,很多游客都把万年寺作为自下而上正式登山的起点;另外一些游客则把这里作游山结束的终点。 IMG_8560(1).jpg

过了雄伟的万年寺山门,第一大殿是弥勒殿。前面已经讲过,不再重复。

大肚弥勒佛,两侧对联:“白水秋风此是峨眉胜景,弥勒楼阁严如兜率道场”。

万年寺中碑刻众多,寺内左侧最著名的为宋代书法家米芾手书的“第一山碑”。 IMG_8560(4).jpg

寺内(弥勒殿)右侧有一长方形水池,这就是碧波蕩漾的白水池,相传唐代僧人广浚曾在池边为李白弹琴,遂有李白千古传颂的《听蜀僧浚弹琴》诗,诗日:“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

万年寺第二大殿是观音殿。观世音菩萨尊号“大悲”,怜悯众生、拔除其苦、救苦救难,道场在浙江普陀山。观世音也叫观音,为了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所以改名观音。

继续前行,前面台基之上一座独特的大殿,就是峨眉山有名的无梁殿,因其全部为砖结构,才被称作无梁砖殿。它建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是万历皇帝为母亲还愿所建据记载,明朝万历皇帝的母亲慈圣皇太后年轻时无子,曾与于峨眉山降香供灯许愿以求子嗣,当夜梦一光佛入怀,遂孕太子(后来的万历皇帝),后还愿拨款兴建无梁砖殿。殿顶四角和正中,立有五座白塔,中间的一座较大,四角的较小。殿顶四角还饰有狮、象、鹿等瑞兽。有人说,若把无梁砖殿视为一个巨大的塔座,那么,无梁砖殿的整个造型就是一个巨大的金刚宝座式塔。 IMG_8560(7).jpg

走进无梁殿全殿高17.12米,面阔15.79米,进深16.06米。上呈半圆形中空穹窿顶,下为方形底座,形似蒙古包,象征天圆地方。殿壁、殿顶,甚至门楣额枋、斗拱、窗棂皆为砖砌。穹窿下正中供奉着高7.35米、重62吨,铸于宋太平兴国五年(980)的骑白象的普贤菩萨铜像。

无梁殿后是巍峨宝殿,1980年邓 小 平视察峨眉山时,7月8日下榻于该寺巍峨宝殿厢房二楼的12号房间。

巍峨宝殿内供奉的是三身佛。主尊即毗卢遮那佛,左为司智慧文殊菩萨,右为司理德的普贤菩萨,此三尊俗称“华严三圣”,这是借用了《华严经》的说法而把他当作法身佛。 IMG_8560(10).jpg

巍峨宝殿后面就是大雄宝殿。

与接引寺不同的是,万年寺的大雄宝殿里供奉的是西方三圣佛。西方三圣又称阿弥陀三尊,中间是阿弥陀佛,右边观世音菩萨,左边为大势至菩萨组成。西方三圣乃是净土宗专修对象。阿弥陀佛是表无量光明,无量的寿命,无量的功德。观音菩萨是表大慈悲,宇宙的大慈悲。大势至菩萨是代表喜舍。 IMG_8560(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