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五台山朝圣| 那段旅途时光那些人

面对山半腰的小村庄,

宛如世外桃源。

终于到最后一个台----南台!

这好像无言的对话,

此时内心的纯净与此景的圣洁,

如果可以在此刻相得益彰,

那是最好不过了。

其实五台山为佛教圣地,对五台山信仰推广贡献最大的莫过于唐皇室。尤其是从高宗及武则天以后,唐皇室大力提五台山文殊信仰,也将五台山圣地这一信息,带到了周边的佛教国家,并使五台山成为了一座国际性的佛教朝圣中心。

南台

南台顶也称锦绣峰,海拔2485米,所在的山叫仙花山,宛如一匹卧马,山峰耸峙,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密布,犹铺锦然,每到盛夏,山花烂漫,香气四溢,游人至此,犹如置身花海,令人陶醉。

“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华,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

在南台最后一次合照。也许旅行的妙处,在于总是邂逅新朋友,深度认识老朋友,更在于这个世界那么美好,而我们能不断的去发现它,认识它。

我虽不信神佛,但是,每看到这样虔诚的朝圣,也是心里一触,眼眶发热。

人,绝境之处,终得有所寄托。人类的欢乐,或许不通,伤痛却是人生最寻常的底色,恻隐他人,是否也是在关照内心的自我呢。

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隋朝时在五座山峰的台顶,各建一座寺院供奉文殊菩萨:东台望海寺供聪明文殊、南台普济寺供智慧文殊、西台法雷寺供狮子吼文殊、北台灵应寺供无垢文殊、中台演教寺供孺童文殊。

从南台开始下山到宽滩村。

此时我们安静坐在草地上,无比惬意。也许人生在世,最终一切皆空。享受当下,才是人生最好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