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感恩遇见
驴忻天下

古南台
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台城镇东南6公里处,隶属于山西省五台县,西南距离省会太原150公里,与古西台紫罗山、古中台文昌山、古北台青山脑、古东台东东山共称为“古五台”。是五台山宗法性宗教、民间宗教的发源地之一。台顶中心的西明天然大佛经纬度为:东经113.28650度,北纬38.683861度。
古南台(亦名皇图垴、南神顶、小南台,俗名南神垴)所建之寺庙是五台山地区最早的寺院,汉文帝代王期间(公元前197年)游猎于此。《魏书?地形志》中即有记载,早于佛光寺和显通寺大约680多年。
古南台的山势前人用“孤峰突起,层恋叠嶂,怪石嶙峋”描绘,“突起”表示不与邻山连接,“层恋”主指上中部红砂石层层相恋。並且相恋出许许多多巧夺天工的奇石,可谓灵迹遍地、奇景满山。有天然大佛、文殊老人、拜佛台、鲸鱼石、縻马石、石猴、棋盘石、儿女洞……
由于古南台是五台山最有灵气的宝地之一,汉文帝在此获得政治智慧,掌握皇权,开创了“文景之治”的盛世,被当地人民成为“南神垴”。

台顶灵迹
古南台的东侧腹部有汉窑,是五台最早的文化遗址之一。
古南台东侧古建有名寺西明寺,是佛陀波利取回“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徒经寺院,是朝台古道第一寺。

南台顶由来
名普济寺。据《清凉山志》载;普济寺建于宋,明成化年间予以重修。性善诗中对普济寺有这样的赞颂:“策杖寻幽上翠巅,清凉春尽景芳妍。千崖花缀千崖锦,五顶峰连五顶天。梵召绕陵日月,经堂寂寞锁云烟。真容欲睹知何在,极目苍苍意惘然。”这足以说明南台风光之秀丽。原普济寺内有明洪武二十年(1387)晋王、颖国公等游台碑记和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康熙五十三年(1714)修葺碑记。寺内3间前殿,内供脱沙弥勒佛像;5间正殿为文殊殿,殿前有文殊画像碑;后殿为石窑洞3间,内置一尊石雕佛像和两尊菩萨塑像,其中,石雕普贤菩萨像,做工精细,色泽古朴,当为宋,元时期遗物。普济寺现有三佛殿和后殿两处主要建筑,三佛殿内供横三世佛,而后殿内则供狮子吼文殊菩萨,佛相庄严古朴,笔触细腻遒劲。
在普济寺东有一石雕覆莲瓣,下为人,塔身高16米,7层,上部为瓶形,青石裹外。沿塔内旋梯上登塔顶,南台风光尽收眼底,游人至此,如入仙境,总有意犹未尽之感,直叫人留连忘返。
普济寺西南月3公里山丘顶有古南台,坐落着一座废弃古寺,是普济寺的下院,几十年前成为了微波站,现在正重恢复为寺庙。
南台顶南侧山麓,有古十大青寺之一的灵境寺,始建于公元400多年,坐落于灵境沟中。沟中山泉丰沛,景色旖旎,美景天成,是徒步旅游者去佛母洞的必经之地。

狮子窝的由来
相传,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从此之后,这位菩萨便云游五台并逐一建寺演法,由此五台山成为佛门圣地,文殊道场。
在五台山,到处可以看到一种高耸云霄的建筑物一一塔。有的塔耸立在高山上,有的塔耸立于山下,还有的筑在寺院的庭院里。它不仅点缀着祖国秀丽的大好河山,而且也是我国文物宝库重要的组成部分。佛塔来自印度,梵语称浮屠。据佛教的意思,佛火化后剩下的骨烬,埋在塔下,可以得福,所以塔是埋葬佛骨舍利的坟墓。

万佛宝塔的传说

万佛宝塔是狮子窝大护国文殊寺的代表性建筑,史料记载,明万历年间,新皇帝登基年龄甚小,其母李娘娘,整日为国事担忧,恐江山有变,为祈愿国泰民安,烧香拜佛,求菩萨保佑,忽一日,娘娘似来到一处,周围有五座大山,近前有一对绿色狮子,狮子后有一宝塔,巍巍而立,千万诸佛绕塔而坐,佛光万道,祥云缭绕,一片祥和之象,娘娘欢喜非常,从梦中醒来。事后娘娘一行暗访五台山,来到狮子窝处,见到寺前两尊绿三石狮栩栩如生,寺中确有一塔,名曰:狮子塔。寺院正处五台之中,娘娘赞叹此间正是梦中所见之处,便将破旧的狮子塔拆除,在其原位建造一座十三层大塔,由于塔皆是琉璃佛像构成,且塔内外筑成佛恰好一万尊,故名曰:《琉璃万佛大宝塔》,自建塔后,明朝中叶,进入昌盛时期

吉祥寺
吉祥寺原名古佛庵,位於中台南麓溪上,在繁峙县茶铺乡富庄吉祥沟。创於唐代,思昙和尚重建,离尘和尚继修。明弘治年间,比丘尼净玉易庵为铁瓦殿。
明未,三昧和尚开始传戒。清雍正三年(一七二五年),钦命督理五台山札萨克大喇嘛罗藏陈盆鼎新寺宇,更教协会会长能海法师於此弘律传戒,又谓吉祥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