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溆浦南站身处雪峰山腹地,高铁的快捷让我们到这里走走成为了可能,计划了几年之后,这次终于成行了。

长沙发车的时间是650,长沙的公交地铁系统目前的早班车一般是630,这让一些人利用公交出行成了泡影。看客和瘦白俩人则早在先一天就自行去了溆浦,他们担心早上赶不上650的车,自由安排了时间,这种做法,我不知道是否应该赞成。

Clark自驾车带我到了长沙南高铁站。

202081810,溆浦南站,4人在此会合。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见面后才惊讶地发现,看客对溆浦的熟悉都到了可以说当地话的程度了,原来,他以前在此下过放!他昨晚在此花了40元住了一个舒服的宾馆,吃了很地道的农家菜,听他一说,我们都觉得昨晚没和他一起住在这里来,肯定是吃了好大的一个亏。

溆浦南站修在半山之中,成本不小。与隔壁两站的邵阳北站相比,这里冷清得多,不见大兴土木,可能是此地过于山区了。

路边的房屋外形都经过刻意装饰了,看客解释说,正府统一出钱修了房子的外观,里面不管,这里要打造一个一日游的环境,但愿高铁能改变一下这里。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路过一片桔园,上了一个小坡后再下降,到了弯弯的小河边,下游有个水坝,但这个大山中的一湾碧水不很清澈,想必这个小河的上游有挖沙的工地吧。

看客说昨晚这里下了暴雨,所以,今天早上,这里云蒸雾绕,有如仙境!

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到北斗溪吃早餐,沿着这条小河边的水泥路,可以不动脑子地走到,但如果我们就这样不动脑子地走,背离了我们来此的意图。

所以,当我们在小河上的一个吊桥上玩了一下之后,就返身上山。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然后,我们就意外地发现自己走在一条古道上了,有古旧的石板台阶,在一些石板上,我们发现了一种用红白两种颜色的油漆在石板上做的标记,这种标记与我们选择的线路不谋而合,不知是哪个组织做的,后来,这种标记在北斗溪一个农户房屋前再次见到,我们问了屋女主人,她说她也不知道,回来网上一查,这种标志的线路居然是“雪峰山国际徒步路线”,顿时觉得自己也高大上了一回了。

事后证明,这段线路是今天最有意思的一段6公里,这个徒步线路在一些长满茅草和灌木的地方还被人修整过了,否则我们可能无法通过了。

1000,北斗溪镇,由于高铁站的修建,这个镇中心功能搬到高铁站附近去了,我们还能在1000在此吃一碗粉,已是万幸了。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我们沿着南边的小溪而行,小溪右岸一个房子上挂着“松林水电站”的牌子,但一路上却没见到水坝,这让我们很费解。

山坡上,一个村女在摘一种树叶子,她说抖音上的神仙豆腐就是这种叶子,我们都是第一次听到神仙豆腐这个名字,然后,不明觉厉地离开了。

一个大哥追了上来,说路上有他散养的猪,不是野猪,让我们不要追赶,我们答应了他,但也带着小小的气愤,他太小看我们了,我们是高雅的徒步人,怎么可能会追赶那些无知的猪呢?

上山的路是一条机耕道,又陆续地发现徒步标志,然后,果然遇到了一些猪,个头不大,见到我们来了,不知躲避,不停地在我们前面走,好象我们真的是来追赶它们的,幸好它们的主人不在,不然见到这种场面,一定会说我们是有意在追赶猪。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这个上坡2公里长,由于散养着猪,就有点不干净,所以,路上很多小苍蝇或者飞虫,它们围着我们脸孔飞,很讨厌,所以,我们不得不加速上升。

楠木冲是半山腰上的一个小地名,有三五个木房子,有几位老人相隔很远地在讨论着什么,由于路上还是有讨厌的苍蝇,我们没停留,也没和他们打招呼,直接向上过了这个村落,苍蝇慢慢消失了,然后就见到一处20*20*3米的水池,这下我们明白了,这个水池是那个“松林水电站”的上水库,这是一个势能发电站。

路,在这里分岔了,我沿着右边的水渠向前走了大约500米,发现这条小路上在山腰间横切而行,路上继续有标志,但由于小路边的树林比较密,视野不好,和我们的计划线路方向不一样,最后,我们放弃了,按我们计划的线路直接上升。

穿过一段大约500米左右的茅草丛生的小路之后,路就大了起来,视野突然开阔了,接着就是水泥路了。

水泥路尽头通往一个小山头,山头上,一处孤单的房子显得很破败,以为是一个破庙,走近一看,房子里却住得有人,一个男人冷漠地对待我的闯入。

我在房子外的台阶上胡乱看了一下对面的山背梯田,由于距离比较远,看不出什么名堂,感觉背后房子中的男人的目光一直盯着我的背,这种感觉不愉快,便知趣地离开了。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在房子的墙上挂着“湖南雪峰山中国山背花瑶梯田景区观光索道线路配置总图”,我猜测,这个孤立的山头可能就是那个在建的观光索道站,只不知这个索道什么时候可以建好。

也许过两三年之后,这地方就不适合徒步了,虽然觉得有点可惜,但为了当地人脱贫致富,也只能说,他们高兴就好,并祝他们早点发财。

1220,鹅娘寨,现在改名叫黄龙村了。这是我们今天计划中的最高点,向上还有很高的山,但我们决定不再向上了,在村部路餐,今天这里来了十多台车,据说是在搞人口普查,我们没和他们交流,他们吃他们的饭菜,我们吃自己带的路餐。

午餐后,我们沿着水泥路下降,太阳很毒地在头上,这条下山的路,比一般的盘山公路更陡,而且有点没完没了的感觉。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下山的路走得有点令人怀疑人生,我们只能看看天上白云朵朵,摸一摸一路上不停地遇到野生弥猴桃来消磨人生,看到一条瀑布,我去冲了一下,水温太低,无法久爽,而几位队友只想机械地下山去,没有泡澡的冲动。

今天累计爬升是1330米,这段下山的公路估计是1000米,总算到了山谷,风景还是那样优美,唯一遗憾的是,这条大山中的小河,水是浑的,不然,可以在河里泡一个快意人生的澡。

1540,我们到了溆浦南站,比计划时间提前了三个小时,那么,就没必要在这里喝个皮九闲谈人生了,早点回家是硬道理。

Clark总结说,时间换了空间,也是值得的,我不明觉厉。

长沙出发一日往返雪峰山国际徒步线小试

景色很美,照片好看!
谢谢分享。
厉害,写的真详细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谢谢楼上各们观看和顶贴
支持精彩分享好活动!!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