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各位山友们大家好,新一期的《听高度 · 侃大山》让大家久等了,继《[color=var(--weui-LINK)]听高度 · 侃大山 | 田海子山》后高度又来侃半脊峰那玛峰两座山了,一起来看看吧!

半脊峰

首先我们来谈半脊峰,因为半脊峰距第一次攀登它,已经过去了十五六年了,所以说它的攀登历史要更早一些。

半脊峰的攀登优势

首先第一个,它离成都近,交通便利。现在成都到汶川,然后从汶川到理县高速已经全程开通了,所以说成都坐车或者开车到景区门口大概只需要三个多小时。然后在景区门口换景区的观光车进去的话,大概4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大本营,所以说交通很便利。

第二个优点是景区是4A级风景区,基础设施比较好。我们的大本营设在它的游人接待中心旁边,有餐厅、有干净的洗手间,用水用电都很方便。然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家都有信号,而且整个攀登线路上,信号也基本都能覆盖。

图源毕棚沟景区公众号

还有一个优点是接近性好,我们测过,从半脊峰的大本营出发到顶峰,一共需要行军的距离大概是6.6公里,所以它的接近性是非常好的。

因为中间还有两个营地,坡度意味着就比较陡。从大本营出发到顶峰,有接近1800米的爬升,所以坡度比较大,但是它的接近性会比较好。

技术入门级山峰的“技术”体现在哪

半脊峰主要是有冰川,还比较大,而且坡度相对于其他像珠峰那些,它的坡度是比较大的。所以说半脊峰攀登的话,必须运用到冰雪技术攀登的装备。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比如头盔、安全带、高山靴、冰爪、上升器,然后会运用到过路绳、结点,然后甚至可能有些少部分地方还会用到攀冰的技术,用到打镐和踢冰的技术,所以说你会学到技术型雪山攀登的整套技术。

半脊峰的几条攀登路线

从成熟的商业队来说的话,理论上一共是4条线路,R1、R2、R3和R4,这4条线路各有特点。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R1是最左边岩石为主,然后冰雪为辅。五一的时候、雪大的时候都是走 R1线路,因为走其他线路容易引发雪崩,走R1线路的话,主要是在岩石面上作业,雪崩风险相对比较小,所以五一肯定会走R1线路。

然后R2线路是一个雪地沟槽线路,这个线路如果是五一的时候走,绝对会引起雪崩,所以说现在R2线路基本上没有商业队走这条线了,除非个人攀登的,少部分攀登者他们会选择走R2线。

R3线路,因为曾经一个裂缝上面有一个冰桥,但现在已经塌了,所以现在R3线路基本上没人走了。

然后R4线路是正常季节下选择比较多的,这条线路,相对说来它的坡度比较缓,攀登难度会小一些。这就是我们半脊峰攀登的几条线路。

半脊峰的最佳登山季

我个人认为五一和国庆是半脊峰最好登山季节,为什么?因为五一之前雪非常大,四川那边是下春雪,基本上爬不了,等于整个人要在雪里头游泳。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五一的话雪也非常大,但是由于去攀登的人相对较多,队伍可以轮流开路,所以说五一的登顶率基本上都能保证。国庆的话碰上有些年份雪也非常大,所以说五一和国庆是相对比较好的季节。

然后其他季节比如七八月份的话,落石的风险非常多,因为半脊峰C2营地左上方有一大片岩石山脊,那个地方每年到暑期的时候都会产生大量的落石,所以暑期我们不建议去爬半脊峰。

由于半脊峰是在北坡,气温低一些,阳光照射也不强,如果10月中下旬降雪,特别是11月份以后的话,雪就太厚了,一旦降雪就不会化,要到第二年的5月份以后才会化,所以说那个时候爬不了,因为雪会非常厚。

攀登半脊要注意些什么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首先要办理好这个攀登手续。因为半脊峰是在毕棚沟景区里,如果你没有一个完整的攀登许可的话,景区的人是不会让你爬的。

然后上山之前最好留好景区管理部门的电话,万一在山上有什么问题可以迅速的取得联系,然后得到帮助。

最后在山上产生的垃圾都希望能够带下来,因为这几年半脊峰的垃圾越堆越多,每年川藏队做登山大会的时候,都要清理大量的垃圾下山。

那玛峰

那玛峰在贡嘎的旁边,它是贡嘎的卫峰,那玛峰技术攀登的含量的话会比半脊峰要小一些。

技术入门级山峰的“技术”体现在哪

那玛峰作为技术山峰的话,它的技术比半脊要低一些,这是因为那玛峰的冰川决定的。

那玛峰的冰川比半脊要容易:首先它的坡度比半脊缓很多,然后它的面积也小,再加上它没有冰裂缝,所以说半脊需要用到的一些技术,比如冰川行军结组,在那玛峰上基本上用不到。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当然冲顶的时候,上了冰雪山脊以后,有些队伍还是会采用向导和队员结组的方式,但是那个不是为了防止你掉裂缝,是防止你滑坠。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那玛峰的攀登季

一般说来五一至元旦这个季节都可以攀登,五一之前雪非常大,如果是小队伍去的话,基本上是没有登顶的,可能由于五一有很多队伍去,所以说可以轮流开路,因此五一登顶率都是非常高的,然后往后越来越暖和,更没有问题。

不过要提醒一下,七八月份还是需要小心,因为整个四川都是雨季,所以说进山的路可能会比较难走。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然后一直到元旦都可以攀登。川藏队已经组织了连续三年的元旦那玛峰攀登,都登顶了,所以元旦没有问题。

那玛峰的进山路线

那玛峰是比较虐的,怎么虐法呢?和半脊峰不一样,半脊峰我们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大本营。但是那玛峰的话得徒步两天才能到大本营,要从草科坐车到界碑石,然后从界碑石徒步到子梅村,这是第一天。然后第二天从子梅村徒步才能到大本营,所以说这一条要比半脊峰要困难很多。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但是可以顺便走一下贡嘎的西南坡穿越路线,这条线就是经典的贡嘎小环线的一部分,贡嘎环线其中就是从子梅村到贡嘎寺,然后从贡嘎寺下来走巴望海穿到界碑石。

那玛峰的进山和出山路线就正好覆盖了子梅村和贡嘎寺这个部分,所以说我们等于顺便就把贡嘎的小环线就西南坡穿越给玩了一大半。因此这个是值得推荐的一个方式,而且徒步的话有助于逐步的适应海拔。

攀登路线介绍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现在商业线路都是走传统线路,从子梅村到大本营,然后大本营到C1,然后C1沿传统攀登路线,早上一般是4点冲顶,正常情况下可能是早上10点左右登顶。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攀登建议的话,因为整个路线比较长比较虐,而且徒步的时候非常多,所以说需要大家在路上尽量保持体力,能雇马就尽量雇马,不要逞能自己强行负重,这样的话你走到大本营可能就累趴了,而且还容易引发高原病。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听高度 · 侃大山 | 半脊峰&那玛峰

雪线攀登,美景与众不同。
时间不允许,半脊!明年见!
好贴。
学习了。有用。
谢谢分享。
sun2405 发表于 2020-9-22 17:09 时间不允许,半脊!明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