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与你共舞--美女神山夏羌拉

▼远望我们入住的藏家客栈,在党岭村南侧的一个高地平台上。一匹白马在安静地吃着草,靠过去抚摸了一下马脖子,一点也不畏惧我。远处的寺庙在云雾中时隐时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 桃源 ”不过如此吧。

▼看时间尚早,于是沿着河谷又往山下的村子方向走了走,随手拍了一些喜爱的花草植物。

↓松落,地衣门松落科,是生活环境是否良好的指示性植物,有一股浓郁的菌香味儿。此行一路,我手里会时常攥着一小撮,累了疲惫了就闻一闻,感觉真的可以提振精神。

↓穿心莛子藨,忍冬科莛子藨属,别名“五转七”。

↓大头续断,忍冬科川续断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某种菌类,不知可否食用?

↓金盏花,菊科金盏花属,两年生草本植物,别称“ 长春 花”、“长生菊”等,据说全株都可食用,富含维生素A、C,此花一定要与低海拔早春开花的“侧金盏花”区分开来,后者毒性较强。

▼回到客栈吃完早餐,登山队整装待发,出发前按惯例来个合影。后排9人是我和我的队员们,我们攀登夏羌拉的故事即将展开。前排右侧是本次的攀登队长格西,左侧是我2019年四姑娘三峰连攀的队长安根,他们都是技能体能一流、恪尽职守、周到细致、值得队员们信赖的“金牌队长”。对了,最左侧是一早陪我散步的狗狗,厚着脸皮着非要加入,对安根比对我还亲近,羡慕嫉妒恨。

▼10:20出发,很快进入山区林地,一个神奇的童话般的世界在眼前渐次打开了。

▼先来一组蘑菇秀。

▼再来一组花草植物秀。党龄前往夏羌拉途中,高山植物种类异常丰富,限于篇幅,以下只按徒步时间先后和海拔由低到高顺序重点介绍几种花草植物,部分只晒图片,不做一一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证。

↓星状雪兔子。“雪兔子”是桔梗目菊科风毛菊属(Saussurea)雪兔子亚属(subgen. Eriocoryne )植物,是分布海拔最高的被子植物类群之一,往往得爬到海拔4500米以上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有的种类还专门长在流石滩这种一点土壤都没有的地方, 比如 水母雪兔子(后文将晒出)。星状雪兔子(S. stella)是一个完全没毛的种,分布海拔也较低,一般长在3000~4000米的高山草甸上,远看像很多紫红色的海星。超过半数的雪兔子都是多年生一次开花物种,也就是说,积累多年的营养才能开花,并且在种子成熟之后整个植株就死去了。

↓陕甘花楸,蔷薇科花楸属陕甘花楸种,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4米,枝叶秀丽。多生长在海拔2300-4000m的山区林地,花期5-6月,果期8-9月,果子据说能吃,是微酸清香的青苹果味儿(没敢试吃), 山西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湖北四川 等多有分布。

↓黄色悬钩子,一种酸甜好吃的野果。蔷薇科悬钩子属落叶灌木,主要生长在海拔2500~4300米的山坡林缘或林下,多分布于 四川云南西藏 等地。

▼橙盖鹅膏菌。在当地叫“鹅蛋菌”,是一种可食用的大型美味野生菌,菌盖多为黄色或桔色,表面光滑略带粘液,菌肉多为白色,食之肥厚嫩滑浓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