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穿越古兜山

刚煮好晚饭,西边天空出现一道壮丽的菩萨光。穿过厚厚的云层,透过薄薄的雾霭,照射在山头,金黄而梦幻。金光惊吓了崖下的一群雀鸟,铺天盖地的直飞起来,叽叽喳喳的叫着,从这边山头飞过那边山头。我们一边吃着晚饭,一边看金光慢慢消失,看一轮淡红的夕阳,从云层中坠落,慢慢沉下西边的山头。

晚饭后习惯性散步。从东头往西边走,到陡坡边再折回来。山野寂静,暮色四合,最是惬意的一种境界。亮起营灯,这石峰之上,这四盏灯火,如在山下仰望,一定以为这是天上的灯火了。而此刻,我们就如在天上。有了这种感觉,不禁飘飘然起来。

难得的是,今晚这山顶,并没有想象中的大风、浓雾和低温,甚至没有那些令人讨厌的小飞虫。这状况,最理想不过了。天气晴朗,山下灯火便一览无余。东北边,东南边各有一大片,一条公路把两片灯火连串起来,璀璨而壮观。东方天空出现一轮圆月,才忆起今晚农历十二月十四。虽是冬季冷月,一轮清辉还是让山头多了些浪漫的氛围。我从包里拿出啤酒和花生,分与智林他们。没有虫鸣,万赖寂静,大家倚在大石头上,一边吃着,喝着,聊着天,一边享受着这明月灯火,说不出的惬意。我想,李白写下“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时,也不外是如此境界罢了。

十点来钟,大家才依依不舍的钻进帐篷。这几乎是高山露营以来,最晚的一次了。

这样的天气,这样的位置,大家以为第二天早上一定有一场壮观的日出。可是,这次老天爷让我们失望了。除了短暂出现一缕霞光,东边天空始终被灰色的厚厚的云层堆积着。不过,我们没有诅丧,随遇而安是户外人基本素质。这灰色天空,灰色早晨也挺好的,朴实无华,也有一种恬静之美。
吃过早餐,准备收拾帐篷离开了,东边的天空忽然出现一大片鱼鳞状的祥云。阳光透过云缝直射下来,又形成好几束菩萨光。卫政兴奋的走上大石头,张开双臂,大声喊叫着,仿佛要拥抱这菩萨光似的。没想到离开前夕,老天爷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上午九点四十分,背上大包,离开琴莳头。根据分析,昨天上山的人绝大多数没有原路返回,说明山上一定还有迂回下山之路。下了琴莳头,决定不走回头路,继续往西走。没想到这一走,竟连续攀越三座石峰,无意间把古兜山穿越了一回。
  攀越的第一座山峰,是昨晚所见的左边无名峰。后来查找地图,才知道这无名峰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刘三妹。不知道为什么取这样一个名字,我们攀越它时,一路全是嶙峋峭壁,丝毫感觉不到女孩子应有的温柔。在一处崖边,几块巨石从崖里横伸出来,惊险万分。细看,中间那块像一老鹰张嘴,十分逼真。来之前,曾在网上浏览古兜山风光照片,鹰嘴岩照片最吸人眼球。爬山路上很留意的寻找,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崖边石壁上,还有一块天然蚀化的浮雕式图案,活像一幅米芾拜石图!两天所见,这古兜山上,奇石数不胜数,智林曾开玩笑的说,这里简直是大自然的奇石博物馆了。而这米芾拜石图现身这里,最恰当不过,这天地造化够神奇的了。

第二座石峰叫大拇指,从攀越路上看,却怎么也看不出拇指的样子来,倒像是一根拔地而起大竹笋。沿路要穿越好几片高山竹林,不时有巨石耸立于竹林之上,很是养眼。从攀爬难度看,这座石峰比第一座还要厉害。有的地方是直角攀爬,有的地方得贴着峭壁走过,一不小心便有跌下悬崖的危险。站在峰顶,回看刘三妹峰和琴莳头,活像两个老者悠然闲坐,他们面前的古兜水库像一面镜子。这情景突然让我想起孔子向老子问道的典故,如要给这风景取名字,“两老论道”最恰合不过了。

背着大包,连续攀爬了两座石峰,体力消耗巨大,攀爬第三座石峰的路上,几乎是举步维艰了。每走上一小段,就要歇息。倒是健全,此时显示了年轻的优势,我们还在峰下仰望,他已经在峰顶向我们招手了。

这第三峰叫望风朔,挺豪气的一个名字。它不仅险峻,而且大气,海拔高度八百多。我们攀上峰顶,上面已经上来了好几拨人,粗略数了下,足足有四五十人。这些人来自山的另一边,另一边有条路是从山谷的溪流边上来的。站峰顶上,可清晰的看到那条路,路上还有很多人在源源不断的上来。这些人没有一个背大包,都是轻装登山者。见我们背着大包,好些人都竖起了拇指。

我想,这望风朔应该是古兜山里最出名的山峰了,要不,怎么会吸引这么多人登顶呢。

望风朔虽然最受欢迎,却不是古兜山主峰。主峰在望风朔西边,叫狮子头,海拔982米,也是一座石峰。站望风朔顶望去,狮子头峰像一只横卧的雄狮,挺壮观的。只是从这边过去,得趟过一道深深的山谷,难度很大。听说要征服狮子头,得从山下另一条路上去。

没有在望风朔过久逗留,拍过几张照片,便从山那边的路下去了。这条路很陡,好在走的人多,很成熟。下山路上,回首再看拇指峰,这次像大拇指了。这大拇指正向着望风朔峰,一副顶呱呱的样子。只是刘三妹峰,一路下去,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始终没有女人的韵味。我想,刘三妹峰之得名,也许不是因为形象,而是因为别的什么传说故事罢。

高山露营两年来,第一次喝光自带的两壶饮用水。下山途中听到溪流声,如获至宝。赶忙招呼智林放下大包,拿出炊具,就在溪流边生火煲水补充。不知是否口渴的因素,这烧开的溪水竟分外的甘甜。

沿着溪流,又走上一个多钟才下到山脚。登山者陆陆续续的也都下来了。从废弃水电站去往停车场的路上,人群浩浩荡荡,很是壮观。一边走,一边跟一个六十多岁的老驴友攀谈起来。他说来自中山,是所在的一个户外群组织过来的。在珠三角,户外活动很受欢迎。他微信里就有好几个户外群。这个群最活跃,计划过了春节又组织大家去登四姑娘山呢。我知道,四姑娘山是川西著名的雪山,登山难度挺高的。问老人准备去吗?他说去。我一愣,抬眼又重新打量了一下他:高瘦个子,皮肤黝黑,头发花白,拄着根登山杖,虽说是爬了一天山,还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果然是条汉子。

放好装备,看手机里微信运动,今天走了10824步。按每一万步六公里算,今天负重走了六公里多。昨天到达露营地,也是一万来步。如此算来,两天穿越四大名峰,转一圈,走了十二公里多。这个里程,算是负重登山的一个新纪录了。让人高兴的是,连续两天高强度穿越,四个汉子都没有感觉到过度疲劳。
  车子从山下开出,已是傍晚五点多。决定在村子吃了晚饭再走。在路边一家农家饭店吃饭,遇上几个当地人在喝茶聊天。凑过去噌话题,问上古兜山主峰狮子头怎么走。一个上了年纪的汉子说废弃水电站左走,沿机耕路走到半山腰,再沿着一条小路上去就可以了。

回去路上,智林说,下次找个时间再来,征服狮子头。我们都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