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二登鸡笼顶随记

(一)说走就走
  二登鸡笼顶,又是一次说走就走。昨天才决定,今天早上6点便出发了。本周只这一天假。一天来回,不露营
        为赶花期来的。前两天,健全在天花顶露营,说山上杜鹃花开了。又有群友发来鸡笼顶杜鹃花谷的视频,说那里的杜鹃花也开了。开了,便立即要出发。花期只有十来天,不等人。
        前年四月中旬,第一次登鸡笼顶,去早了,花还未开。去年因故,又错过了花期。今年,不想再把遗憾,留到明年。
        同行者四人:我,姐头,阿哥,健全。
(二)在路上
  清早,车子在高速路上奔驰。路边山峦起伏,田野青翠,很是舒服。
       忽然想听音乐。想起吉克永都的《在路上》。姐头说,她随身带的小音箱里有这首歌,她平时里也爱听。
       “走在路上,像一只血色雄鹰张开翅膀,扇动阳光,向着明天的太阳……”
       打开小音箱,听着吉克永都的《在路上》,热血沸腾。姐头说,平时听这歌,就已经热血沸腾,今天听这歌,更加热血沸腾。
       此刻,脑海里出现一个画面:阳光下,一个背包客,张开双臂,行走在朝圣的路上……
(三)“特殊雨具”
  登山途中,几声雷响,下雨了。登山者众,没有一个慌张。或撑开伞,或穿上雨衣,没有带雨具的,也没有放慢脚步,依旧不紧不慢的走着。
        我,阿哥,健全都经历了双髻岭的风雨,虽都没有带雨具,这点雨,都不放心上。雨渐渐大了,健全停下来,从包里拿出地布,递两个布角给我拿着,他拿两个角,摊开,拉直,往头顶上一放,成了一顶“特殊的雨具”。健全真聪明。
        叫阿哥过来站中间走,阿哥拒绝了。他说,就喜欢这雨,下大些更好,来前就盼着下雨,现在下了,正好遂了他心愿。
        阿哥不过来,却不时回头给我们拍照。我说,我们这样像舞狮子吗?阿哥说,像。
(四)又见草原
  登上山脊,又见高山草原。
       这次虽为云锦杜鹃而来,鸡笼顶的高山草原,依然深深打动我。
        今年春季雨水足,草原比去年更加温润。目之所及,辽阔,起伏,圆润,绿的醉人。人群在草原上行走,像一队队蚂蚁,在绿海中徜徉,爬过一个个山头。
        与别的地方不同,这里的高山草原要么平缓,要么圆润,没有一条线条显得突兀。中间的两个山包,形状特别饱满,圆融,像极了女人的一对乳房。景区取名“大地母亲”,恰到好处。
(五)杜鹃花谷
  虽对花谷的美有心里预期,可当花谷突然间呈现眼前,还是被深深震撼了。姐头更是兴奋的大喊:哇哇哇,太美了!不回去了,我要在这里看个够。
        是的,这花谷的确太美。雨雾缥缈,花团锦簇,白的似雪,粉的似霞。四周山头圆润,雾里若隐若现,宛若仙境!
        穿过花林,下有小溪。落花朵朵有意,流水潺潺无情。有淡淡花香,在林间弥漫。
        这花谷的花,大多是云锦杜鹃。云锦杜鹃,是高山杜鹃最好看的品种。这样的花谷,这里有好几个。
        鸡笼顶杜鹃花谷,果然名不虚传。
(六)雨中看花
  雨中看花,一种别样的味道。
       在花谷的一个山包上,摊开地布,拿出干粮。一边吃着,一边看花。正陶醉间,几声雷响,又下雨了。
       姐头袋里也有地布,拿出来,摊开,四角用登山杖一撑,成了一张天幕。在天幕下继续吃着,看着,陶醉着。还引来许多羡慕的眼光。
       雨大了,还刮起了风。登山杖撑不住了,用手撑着。风雨打湿了衣服,继续笑着。阿哥不肯进天幕,就在大风大雨中站着看,还不停给我们拍照。苍茫间,阿哥也是一道风景。
       大风把花瓣刮起,又在雨中纷纷落下,花树地下,一片斑斓。
       雨中看花,落花如雨。一种全新的体验。
(七)看花的人
  花开季节,我知道来看花的人多。但没想到会这么多。九点钟来到山下七星村,小车已排起长龙。车子上不了停车场了,只能在村旁路边空地停放。
       山顶草原,雨雾缥缈,撑着各色雨伞,穿着各色雨衣的人们,林林总总的往同一个方向汇聚。在漫无边际的绿色中,人群显得渺小而又多彩,漫妙如一幅风景。
       杜鹃花谷里,突降大雨,看花的人,兴趣丝毫不减,依旧以各自的方式欣赏着,没有一个慌张。
       大雨下,一对老年夫妇,共撑一把雨伞,互相搀扶着,依旧在花树底下徘徊。
       一个七八岁男孩,穿着黄色短袖上衣,灰色短裤,被雨水淋透了,依然神采奕奕。旁边年轻的爸爸问他:冷吗?男孩大声回答:不冷。又蹦蹦跳跳的往花丛中穿去。
       看花的人群从山头渐渐散去。绿色的山头,没有留下一点垃圾。
       鸡笼顶上,其实看花的人,也是一道风景。
(八) 山里人家
  下山路上,才发现山下的小村很美。竹林掩映中,一条水泥路蜿蜒穿过一片田野,路尽头,一排砖瓦房。这一幕,仿佛在电影里看过。
       村边路旁,许多汉子骑着摩托车在揽客,见游人下来,总要问一句:搭车下山吗,很便宜的,只要一二十元。我问他们是这村子里的人吗,他们说是。
       路边树下,一个老汉在乘凉。走过去,问他村庄名字。他说叫坑尾村,水坑的坑,尾巴的尾。
       车子开出村庄,我看见村口立着个石头,上面分明刻着“丰安村”。
       村民说的居然与村口立的村名不一样。开始有些费解,后来一想,不奇怪。村民说的,是祖辈留传下来的、以居所环境特点命的老名字。而村口立的,应该是后来起的、饱含着村民愿景的新名字。
       随着鸡笼顶美名的远扬,游客越来越多,这山里人家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实现的。
       鸡笼顶,再见。丰安村,再见。

照片分享:

同行者(左起:阿哥,姐头,健全,南山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