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环骑青海湖随记

(一)吹响集结号  那天,在浮山岭顶营地闲聊,忽然间冒出环骑青海湖的念头。把想法说出来,没想到立马得到健全的响应。       其实,自前年爱上骑行以后,便一直有环骑青海湖的念头。古城骑者群里,大家也提过几次,可是,最终都未能成行。我笑他们总是口头主义。       这次,响应这个想法的健全,微信名“一声响”,做事干脆利落,说走就走。我知道,这次一定能成事了。       说干就干,定时间,请假,做行程,约伴。问了几个平时有意向的骑友,都无做份。跟健全一咬牙:即便只有两人,照样按计划出发。  说来也奇怪。不想约伴了,伴却自己来了。第一个加进来的,是阿哥。在随心行户外群,嗅到我跟健全的行程计划,立马打电话过来,说给他半天时间,安排好工作,复我。半天不到,复了,做份!青海行由二人行变成了三人行。       第二个是阿光。阿光原计划比我们早一周出发,独个环骑青海湖的,行程、车票、机票都订好了。那天,阿光出发到佛山时,发了个朋友圈。我在圈里跟他聊了几句,他竟立即改变计划,推迟时间,修改行程,改签了机票、车票,要与我在西宁会合。为此,阿光损失了几百元的改签费。       第三个加入的,是古城骑者四大金刚:东东、老陆,明忠和土豪健。他们加入迟了,抢不到高铁票,去程只好订机票。同一天出发,西宁集合。于是,两人行最终变成八人行。       吹响集结号。八个骑者,分三队出发,或高铁,或飞机。7月6日晚,三队人马,青海湖畔西海镇集结。(二)坐上高铁去青海  坐上高铁去青海,中间转两程:马踏→广州南,广州南→西安北,西安北→西宁。       5日晚,马踏→广州南。名为高铁,实为动车,速度不高价格高,粤西人叫它“水鱼号”。搭乘“水鱼号”,是第一次。夜里,喝着家里泡好带来的老陈皮熟普,吃着电城小吃酥油饼,带着诗与远方的诱惑。这个第一次,感觉还是挺好的。       6日早,广州南→西安北。阿哥座位在五车厢。我、健全同在7车厢,座位相邻。昨夜三个大男人挤一间房,睡不好,一上车,手机开了音乐,耳机往耳朵里一塞,靠椅子上闭目养神。我旁边的健全则与邻座的湖北女人聊起了天,挺投缘的样子。       耳机里循环播着几首歌。一首是《坐上火车去拉萨》,一首是《西海情歌》,一首是《在那遥远的地方》。听《坐上火车去拉萨》,要的是歌里那种去往远方同样兴奋的感觉。听《西海情歌》,是因为今晚目的地就是西海,想从刀郎的这首歌里听出些西海的模样来。听《在那遥远的地方》,则因为这首经典民歌,当年王洛宾先生就是在西海,为心爱的故娘卓玛写的,西海还有王洛宾先生纪念馆呢。       其实,来前“做功课”,还知道西海原本是国营211厂基地,我国第一枚原子弹、氢弹就是在这里研究出来的,因此这里也叫原子城。八七年,211厂基地交由地方使用,这里才成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府新址,取名西海镇。由于其位于青海湖边,是西宁到青海湖第一站,所以每年骑行季,这里便成为骑友们环骑青海湖,理所当然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因了以上原因,西海成了我们三批骑友今晚的集结地。  中午时分,微信圈里知道,第一批到达的阿光,与第二批到达的古城骑者四大金刚,已成功在西宁机场会师。此刻,正乘坐大巴去往西海的路上。       下手三点,阿光打来电话,说已到西海。找好了客栈,租好了单车,还为我们联系了出租车,半夜里到西宁接我们。有这样的骑友同行,舒心。       下午四点多了,阿哥从五车厢过来,说听邻座一位老大爷对孙子说,潼关到,西安也就到了。于是,就过来汇合,做下车的准备。扭头看窗外,天清气朗,著名的西岳华山就在不远处。阿哥说的不错,华山到了,西安就在前面了。下车,转第二程去。       五点半,坐上第三趟高铁――西安北→西宁。网上抢来的票,三人座位都不同车厢。健全二车,阿哥三车,我六车。       站台上刚吃了晚饭,有些犯困。一上车,找座位上一坐,塞上耳机,闭上眼睛,又听起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来。歌曲唱的,那个遥远的地方将不再遥远了,几个小时以后,我们也将到达。       午夜时分的西海,也如歌里唱的那么浪漫吗?一边听着歌,一边想着。(三)环湖第一天

遭遇高反

对高反,我轻视了。以为经历过西藏之行,三千来米的青海湖应不在话下。       半夜里,出西宁站,为找寻联系好的出租车司机,小跑了几步,去西海的车上,就开始晕乎乎的了。客栈里睡到下半夜,醒了,头沉,有呕吐的感觉。说不出的难受。我知道,高反了。       好在西藏之行经历过高反。虽没有携带任何抗高反的药品,也没有心慌。起床,喝些温开水。稍稍好转,又觉得肚子饿。想起昨晚从西安转动车,再到西宁租车来西海,颠簸了好几个小时,还没吃东西呢。       把健全叫醒。他到阿哥房间取食物,只拿回半瓶腌制的甜品。和着温开水,嚼一片甜品,再擦些万金油,钻被窝里再睡。辗转几次,终于又昏昏沉沉的睡熟了。       早上七点多钟醒来,高反症状轻多了,决定按计划即日参加骑行,追赶先头部队。

海湖骑行俱乐部

到租车点,才知道阿光联系的俱乐部叫海湖骑行俱乐部。老板挺聪明的,直接把“青海湖”的“青”字去掉,留下“海湖”两字当俱乐部名字,让人一见便记住了。       电话里聊过几回的老板娘,一个四十多岁藏族妇女,身体壮实,好讲话,办事利索。为了方便我们赶上先出发的队友,答应让丈夫开后勤车送我们一程。       选了单车,整理好驼包,老板娘把丈夫叫来,一会儿让他给我们装单车,一会又叫他给我们讲沿途安全注意事项。高个子的丈夫挺随和,任由老板娘使唤。还自潮是给老板娘打工的。真是一对有趣的搭档。       这一路骑过去,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段下坡路,大家一定要小心。因为两边是沙漠,风把沙子吹到路面,很容易摔跤。另外五十公里以后就是109国道,国道上车辆多,司机开车快,你们途中停车一定要停在路肩的石子路上……       讲话露出两颗大板牙的高个子丈夫,鼻音重些,普通话还是讲的蛮标准的,一边跟我们讲安全注意事项,一边还不忘来几句幽默。

拾来的队友

早上起床,从客栈二楼下来吃早餐,遇到一个已穿戴完毕,准备出发的青年骑手。天下骑友是一家。招呼他坐过来,跟他聊起了天。知道他来自四川内江,23岁,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平时喜欢骑行,曾环骑过太湖。听说环青岛湖好玩,碰上有假期,便一个人过来了。       见他一个人过来,邀请他加入我们团队,他一口便答应了。在海湖俱乐部装运车子时,老板娘说又有个骑手,需要搭后勤车跟我们一起去追大部队。       上车一看,又是青年人。聊天中知道他也是一个人过来的,便邀请他加入我们队伍,没想到他也满口答应。后来知道,这年轻人叫陈标,29岁,湖北人,电子工程师,效力于华为公司,现在深圳工作。       还没开始骑行,便拾来两个新队友,这似乎是冥冥中的安排。       后来的实践证明,我们拾对了。这两个年轻人性格都不错。阳光,热情,随遇而安,具备户外驴友的基本素质。       一路上,我们互相帮助,有商有量。一起骑行,彼此拍照,一起逛茶卡盐湖,一起看黑马河日出,一起喝酒,一起浪笑,相处甚欢。       第四天,徐胜有事,提前回家了。陈标依然留在队里,完成四天环湖以后,又参与我们的河西走廊三天游。三天里,四个背包客,臭味相投,一起赶动车,一起看风景,一起品美食。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说不出的惬意。       有趣的灵魂,总会在路上相遇。此话不假。

雨中会师

后勤车开出没多久,当司机的高个子老板接到个电话,说我们先头部队一个队友心脏不舒服,在前面等着搭回来。       这消息吓我一跳,会是谁呢?以为是体力稍差的侯健,到了才知道是明忠。明忠状态并没有想象中的差,只是说踩踏得很吃力,吃不消,想回去换台摩托车跟着我们走。虚惊一场。       从后勤车上下来,并没有赶超先头部队。给电话先头部队阿光,阿光说的位置大约还在我们前方三四公里处。五个汉子拍个集体照后,正式骑行出发。路上时断时继的下着小雨,可这并不影响心情,我们不时互相拍着照片,大家都一副兴奋的样子。       三十公里以后,雨越下越大了。半指手套裸露的半截手指被雨淋着,像刀割一样。这高原的冷雨就是厉害,来前,我们都轻视了。       约三十五公里处的休息站里,终于追上了先头部队。八个来自古城的骑者,终于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见面,尽管风大雨大,大家都坚持要在风雨中拍个集体照。       遗憾的是,在四十公里处的一个小镇上吃过午饭后,东东、老陆、侯健和明忠四人决定中止骑行。他们适应不了这雨中的高原骑行,把遗憾留在了青海湖边的风雨中。真为他们惋惜。

阳光总在风雨后

后面的骑程,队伍剩下六人。我,阿光,阿哥,健全以及拾来的徐胜和陈标。在饭店喝了几杯姜汤,还是觉得冷。再穿上一条睡裤,加上骑裤和雨裤,已经是三条裤子。阿哥又到隔壁商店买来几双全指塑胶手套,一人一双。穿戴完毕,这次才感觉不那么冷了。       冷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迎面刮来的风,依然像刀割一般。踩出几百米,感觉眼睛痛得厉害,才发现把眼镜拉饭店里了,赶忙又踩回去。再出来,已经跟前面骑友拉下一段距离。猛踩一阵,终于在一处靠近青海湖的路道上追上了大家。       必须考虑晚上住宿的地点了。趁着停车休息的时间,阿光联系俱乐部老板娘,获悉八十公里处的二郎剑,客栈已经爆满,只能住九十八公里处的江西沟了。这样,风雨交加中,大家还要多踩十八公里。没有退缩,没有畏惧,迎着风雨,继续骑行。依然兴致高涨,不时停车拍照。拍青海湖,拍自己,拍道路,拍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

五十多公里处,骑上著名的109国道时,雨停了。西边的天空慢慢变蓝,云层慢慢变薄,东移,阳光终于穿过云层晒下来了。

而这一段,正是湖边油菜花观赏区。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从国道往湖边延伸,如一幅黄绿相间的彩锦,一路铺陈开去。国道的另一边,一条山峦远远的温柔起伏,峰顶的积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太美了!我们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昨晚的高反,今天的寒潮、冷雨,原来都是这场风景大餐的洗礼!我们停车的密度更大了,只要想拍照,随时停车,只要油菜花地允许进去,便骑车进去兜一圈。

阿光是个会拍照的人,且喜欢在圈里分享。这一段路,跟他和阿哥在一起,互相拍了不少花海骑行的照片和小视频。阿光的朋友圈这一路段,像电视直播一般,一连发了一二十条小视频。看把他美的。

在一块叫“青海湖2099”的油菜花地,遇见一位梳着两条小辫子的女士也在拍照。请她为我们三人拍个合照,她欣然应允。拍后闲聊,得知她来自福建永安,也是干文联工作的。她们不是骑游,是包了台车,环湖自驾游。油菜花开时节,青海湖边,各种各样的游人络绎不绝,什么旅游方式都有。

油菜花地耽误太多时间,离江西沟还有十几公里,太阳已慢慢西沉。云层又慢慢聚集,一堆一堆压在前面的道路上方,似乎触手可及。夕阳的余晖照在云层上,像镶了一道道金边,画面辽阔而立体,让人叹为观止。

天幕降下之际,成功到达江西沟。

阳光总在风雨后。今天经历,是一次完美的诠释。

(待续)

图片记录:
    (四)环骑第二天(江西沟――黑马河)

阳光路上

第二天醒来,外面阳光灿烂,人一下子就精神了。       阿哥昨天离目的地十来公里时,车前轮漏气,是健全雇了台车把他拉回来的。从客栈二楼下来,阿光忙着帮阿哥补车胎,徐胜拉着陈标到路边拍风景,我和健全则在门口晒太阳聊天。       车胎补好了。请客栈老板的小女儿帮我们拍个集体照,到对面面馆吃碗拉面,便出发了。       有阳光的路上,心情便舒朗。昨晚投宿江西沟的骑者,这个时候都纷纷上路了。擦肩而过,大家都不忘互相来声鼓励:加――油!       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在两三个大人的带领下,骑着单车,列队鱼贯而过。那朝气,那活力,让人羡慕。  骑行在阳光的路上,头顶蓝天白云,迎面凉风习习。道路左边,依然是远山温柔起伏,山脚延伸到路边的,要么是草原,要么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道路右边,是草海。草海的尽头,便是青海湖。阳光下的青海湖,碧绿得像一块巨大的翡翠。       一条黑色柏油路,就在这山与湖的中间,在这草原、油菜花海和草海的中间,一路向天边延伸。视野开阔,白云低垂,路天相接。说它是天路,真不为过。       今天只骑行半天,骑程不够五十公里,心里本就轻松,碰上这样的天气和道路,这种舒心和自由简直无以言表。想骑就紧踩几脚,想停就即刻停下,拍几张照片,打几个招呼。真正体会到了骑行的自由奔放。       道路右边,一块油菜花地漫无边际,黄得耀眼。立即转过去,拍几张照片。道路左面,湖边草海上矗立着一座白塔,无数经幡在迎风招展。停车走进去,转一圈,在湖边拍几张照片。一个一米来高的焚台上,几个藏人一边围转着,一边在焚烧着什么,虔诚而神秘。骑行在阳光路上,说不出的舒服。

第二场洗礼

二十公里开始,右边的草海里,不时出现一些水洼子。水里长出些白色的小花,映着天空里的蓝天白云,挨着翡翠一样的青海湖,像一幅幅五彩的画。       我常常在水洼子边停车,拍照,流连。       在三十公里处的一个水洼子边流连时,几个队友难得的聚在了一起。喝水,休整,拍几张照片。即将启程时,头顶忽然落下几滴雨水。抬头一看,前方的天空不知何时竞黑压压的堆了一大片乌云。       想起俱乐部老板的叮嘱:青海湖骑行,要随时做好迎接四季的准备。这不,雨点一下,气温立马就降下来了。赶忙穿上雨衣,戴上胶手套。  迎着冷雨骑行,心里也如泼了盆冷水,兴致骤减。没想到这场冷雨,竟一路伴随了十几公里。       正骑着,后面突然传来一阵吹叫。扭头一看,原来是昨天终止骑行的四位骑友。他们不骑行了,包了台的士直接到茶卡盐湖去。       光顾跟他们打招呼,车轮辗到路沿了,一个踉跄,连人带车摔了下去,后面的阿光来不及反应,刹不住车子,也一头扎了下来。好在大家车速不快,人还算敏捷,只是虚惊了一场。       扶起车子,继续迎着冷雨骑行。一边踩着,一边想,昨天那场冷雨洗礼,上天回赠了后半程的壮丽风光。今天又是一场冷雨洗礼,这上天又会回赠我们什么呢?       这样想着,心情不再沮丧,双脚又充满了力量。湟鱼洄游  临近中午,目的地已进入视线范围,目测不外三四公里了。       与阿光在路边停下,喝水休整。对面路边停下一台越野车,走下几个青年男女,快速往这边路旁的一条小河道走去。阿光忽然想起什么来,匆匆掉下句含糊的话,也跟着跑了过去。过了一会儿,大家都上来了。问阿光去看什么了,阿光说看湟鱼洄游。见我听不明白,阿光解释:湟鱼是青海湖里一特殊鱼种,每年盛夏时节,总成群结队的往河道里逆流而上,到上游产卵,常常形成半边河水半边鱼的洄游奇观。这奇观不易见。盛夏时节,到青海湖的游客都以见到这一奇观为年度幸运的标志。       听这么一说,我也走下河道去看。一条三米来宽的河道上,果然满是一些两指大的鱼儿,当真是半边河水半边鱼!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第三天骑行到泉吉乡时,又偶遇了一次。那次的河道更宽些,水流更急些,湟鱼洄游的场面更加壮观。       本为骑行而来,没想到两天里见了两次湟鱼洄游,算是意外收获。

天空之镜

把黑马河当今天终点,腾出半天时间,为的是去看茶卡盐湖。这是早做好的攻略。       吃过午饭,雇台七座小车,往茶卡盐湖去。路上,司机问我们去新景点还是旧景点。阿光“功课”做的好,说,我们当然去旧景点。旧景点是著名的“天空之镜”景区,我们都是奔这“天空之镜”来的。       司机却说新景点好,见我们主意已定,也不好再说什么。继续在车上闲聊。问司机叫什么名字,他说叫“犲狼”。见我们愕然,赶忙解释:柴火的柴,郎君的郎,别想歪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阿光精明,问司机能不能两个景区都看。司机说可以,时间也够,只是要增加两三百块车费。阿光说,反正你这一道也顺路,就加一百好了。司机沉哦片刻,答应了。       来前,阿光一直担心茶卡盐湖的天气。我说,半路上受了黑马河这场冷雨洗礼,不必担心了。下午,到茶盐卡湖,果然好天气。洗礼与馈赠的神奇又一次验证。       来前把茶盐卡湖想象得过了。来了,反而觉得有些失望。一条盐晶粒铺就的道路,铺了一条长长的铁轨,一列列小火车,把游客一批批地送到盐湖中间。       我们没有搭乘小火车,沿这条亮花花的盐晶道行走,一路找寻着天空之镜。可不管在哪个角度,也没有找寻到想象中的镜面。脱了鞋子,走进浅浅的盐湖里,拍了几张照片,也没有天空之镜的效果。       不过,既然来了,在几个标志物前,拍几张照片,算是打卡了。

天空一号

新景点叫“天空一号”,到达时已是傍晚六点多。好在当地九点来钟才天黑,还有时间逛。       新景点,人流不多。前边三个观景台去了,没什么特别,心想,该不会就这么收场吧。难掩失望之情。       电瓶车来,搭我们到最后一个观景处。路上,司机说,最后这处是景区核心景点。听了又心生一丝期待。       这次没有令我们失望。走过几条长长的木栈道,往盐湖深处去,水面愈发清澈明静。天空上的白云,倘佯水中的三三两两的游人,还有矗立水中的亭子、线条优美的木栈道,都非常清晰的倒映在水里,如照镜子一般。       这才是我们要找寻的天空之镜,没想到在这里找到了!       西边的天空堆满厚厚的云层,把夕阳的余辉遮住,只给云层镶下或淡或浓的金边。这些云层倒映在盐湖上,画面雄浑,色彩斑斓,让人叹为观止。       云层下方,相隔不远,有两对新人在拍婚照。一会儿对视,一会儿牵手,一会相拥。水面如镜子倒映,说不出的浪漫温馨,宛如置身童话世界。       云层在变幻着,霞光若隐若现,慢慢往西边山下沉去。景区在喊叫清场了。我们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       我知道,这场绚丽的晚霞,这一湖纯静的天空之镜,一定也是中午那场冷雨洗礼的馈赠。大自然待我们不薄。       茶卡盐湖,不虚此行。照片记录:
    (五)环湖第三天(黑马河――刚察)

黑马河日出

为了看日出,调了闹钟,五点起床。阿光开门到外面看看天,回来说,天阴沉沉的,好像有许多乌云,还去不去?我说,既然醒了,就去吧。       出到街道,许多看日出的车流,已向湖边汇聚,无须担心认不得去湖边的路。我们是骑单车去,穿行于车流之中,更多了份轻便与自由。       湖边空地上,已停了许多车,水边已挨挨挤挤的站满了人。把单车推到水边放好,找个空隙钻进去,也成了守候日出的众人之一。       阿光鬼点子多,竟然把单车也推到了水边。他要以单车做道具,拍摄照片和小视频。       这里的确是观日出的好地方。湖面开阔,微波粼粼,水鸟翱翔,视野极佳。水面上方的天空已慢慢泛红,密密砸砸的云朵渐渐斑斓起来,我们知道,太阳就要出来了。  太阳是从天边的一抹云中探出来,一出来便伴随着金光,没让你看清它红红的脸。满天空的云彩便随着慢慢的亮起来。万丈霞光也渐渐把水面照亮,那一群群于水面来回游弋的水鸟也渐渐清晰起来。       我们都忙不迭的拍照,拍小视频,旁边的健全却拿手机过来给我看。原来他手机里的指南针显示,太阳竟然是从西南边出来的!这怎么可能?可手机里的显示的确如此。       健全把方位对准日出方向,叫我帮忙拍张照片,立即发圈里去,没想到却引起他朋友圈里的大争论。几千公里外的姐头发信息我,说她为这事与老公争论了一个上午,他老公是唯物主义者,说什么也不相信太阳从西南方位出来。我回了条信息,也许是健全指南针有问题,不必太当真。       日出的壮观仅仅维持了两三分钟,当红霞渐谈,人流,车流便散去了。       这场日出,也该是昨天中午那场冷雨洗礼的馈赠吧。这次环湖,上天待我们不薄。感恩。

骑行白云间

吃了早餐,从黑马河镇出来,又是一段漂亮的阳光路。       白云低垂,好像就浮在头顶,挂在路边。走下路基拍了油菜花,一回头,踩着单车列队而过的队友,如同骑行在白云间一般。太美了!忽然就想起那首歌曲《骑行白云间》。我想,歌曲里描述的,大抵就是此刻的景象了。       今天,目的地刚察。120公里,是四天环湖里程最多一天。第三天了,也许对高原骑行已适应,今天显得轻松多了。告诫自己,做回骑者本色,只享受骑行的快乐,不能再三心两意。可是,骑着骑着,路边风景太美了,还是忍不住停车。       前方碰上个徒步者,忍不住又停了。与之攀谈,得知他来自江苏,自已背了帐篷食物,计划花十天完成环湖。真是个大神。健全骑车经过,也停下来了,还给我们拍了张合照。  在一处两边草原辽阔的地方,前方有骑友拦车了。不得不再停车。拦车的是个女骑友,来自广西,随团来体验的。她觉得座椅太低了,想我帮忙升高些。       在一个坡顶,对面路上立着个女喇嘛,一袭红袍,一顶黄帽子。帽子大的有点夸张。身材消瘦,一动不动,像尊雕像。脱俗,圣洁。车子过了才想起忘了拍张照片。可一路下坡,车子已走远。再考虑这里的风俗,人家一个女喇嘛,也许不喜欢你拍照。只好作罢。       前面是70公里路碑。阿光问我,你是70年出生的吗?我点头。阿光说,那停车吧,拍个照片留念。他说平时骑行很留意路碑,他71年出生的,凡遇上71公里的路碑,都要停车拍个照。先给我在70公里碑拍,到71公里处,再让我给他也拍一个。阿光真是个有趣的人。

藏族姑娘阿妹

队伍拉开了,中午只能分两队用餐。阿哥、健全、陈标、徐胜在54公里处午餐。我和阿光在74公里处午餐。       午餐点是路边藏人开的一个小商店。外边卖些小商品,里边腾出个十来平方做吃饭的地方,仅够放两张小方桌。       招呼我们的是个藏族姑娘,圆脸,憨厚,普通话说的有些生硬。       见里面桌上放着半边切开了的西瓜,阿光问她卖不?姑娘说不卖,想吃送你们两块。藏人就是善良。       一碗羊肉汤,一碗炒饭。味道不错。问是谁做的?姑娘有些腼腆,说是她下的厨。正聊着,厨房里又出来个姑娘,一看就知道是妹妹。妹妹比姐姐阳光些,普通话也说的标准。       姐姐说,妹妹在湖南读的大学,刚毕业,现安排在乡政府里工作,每月五六千块钱工资。下班了,便回商店里帮忙。
  妹妹出去了。姐姐在旁边继续陪我们聊。问她读大学了吗。她摇了摇头,说她高二那年,姐姐出嫁了,妈妈又病倒了,为了照顾家庭,她主动缀学,供妹妹读书。她家有一千多亩牧场,养了几十头牛和几十头羊,每年有几万块钱收入。       她还说除了经营这小商店,还承包了路对面湖边的草地。每年租金四千元,游人从草地进去看青海湖,每人五元。一年只有夏季三个月生意,可收入七八千元,除去租金,能赚个三四千元。这两年游客少了,赚不了钱,今年就不承包了。       阿光说,那我们现在进去还要钱吗?姑娘说,陌生人进去,还是要钱的。你们要想进去,就过去跟看门的人说,是阿妹叫过来的,他会免费让你们进去的。其实,阿光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姑娘这么大方。       吃过午饭,整理行装再出发,才发现忘了给水壶加水。拿水壶再进去,发现阿妹姑娘竟在后厨坐着。我说,你不到前面商店里看着,不怕别人偷你东西?       阿妹姑娘笑笑说,不怕的,我们这里不会有人干这种事。好纯朴的藏人。

打卡刚蔡

继续前进。骑行路上,依然不时被美景吸引。特别是油菜花。比前两天看到的都要黄,阳光下黄得耀你的眼。       最壮观的油菜花,要算吉泉乡那片。在公路右手边,花田比道路低几十公分。油菜花几乎全开了,阳光下黄澄澄一片,似乎望不到头。骑行从花田边经过,从对面马路拍过来,如同骑行在花田上面,很是好看。       过了吉泉乡,有段时间,特别提不起神。巧克力吃了,功能饮料喝了,停车休整了,依然不顶用。忽然前面出现一片红色花海,立即停车,拍照,精神一下子就又上来了。健全笑说,看来还是花海提神。       六点四十分,到达藏城刚察。惯例,在路边地名牌下拍照打卡。照片出来了,一看,头顶上飘着一朵形状奇特的白云,如一只伸开的巴堂,似乎在指引道路。可是,照片中的我,站在这巴掌之下,却形成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交通指挥手势――停止!心里一咯噔,莫非是一种提示?       来不及多想,与阿光跟着导航找客栈去。到达客栈,看数据,今天里程119公里,均速14.73。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六)环湖第四天

艰难的抉择

环湖第四天。半夜里醒来,头重,口干。高反?感冒?又不大像。       起床,摸索着到桌子上找999感冒冲剂,找不着了。叫醒阿光。阿光说昨晚见我不要,他冲来喝了。       只好到洗手间里开了热水,用手巾泡了擦脸,出来,再喝点开水,涂了万金油,又钻进被窝里睡。       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熟。感觉手脚有些冰凉,肚子有些饿。又翻身起床。看手机,已是早上五点半了。心有些发慌,叫醒身旁的健全,作伴到外面找吃的。       走过两条街道,终于找到一家卖粥的早餐店。叫了碗小米粥,加些糖,吃了半碗,又不想吃了。       回客栈路上,依然打不起精神来。这样的状态,今天还能骑吗?这样想着,心里又多了份沉重。  回到房间,阿光已经醒了,在洗手间洗刷。简单把情况告诉阿光,又钻进被窝,想再休息一下,看状态有没有好转。可越想着骑行的事,越是睡不着。       该做出抉择了。是继续骑?还是不骑?脑海在打仗。不骑,眼看着就要完成的环湖夙愿,将在最后关头留下遗憾。骑,这样的状态恐难坚持下去,说不准路上会出意外。找折中方案:在刚察逗留一天休整,明天再骑。可这个方案又打乱后面三天的自由行计划。       正在左右为难,忽然想到户外驴行的基本原则:随遇而安。对,随遇而安。既然身体不允许了,就听从身体的,留点遗憾也无所谓。就当为下次再来留个理由。       想通了,似乎一下子豁然开朗,再无睡意。起床,叫来健全和阿哥,征求他们意见,没想到他们都支持。阿哥说,昨天重感冒,左手又痛,早就有这个想法了。不愧是户外驴友,都知道随遇而安。       把想法告诉阿光,阿光尊重我们的选择。这样,阿光和陈标继续按计划骑行,徐胜家里有事,自个搭班车回西海,先行离队回家。我,阿哥和健全则留在刚察,等俱乐部的后勤车过来搭回西海。       临时组建的六人队伍,终于在环湖第四天崩拆离散。虽有遗憾,但不后悔。

骑游刚察

说来也奇怪,做出抉择了,人仿佛一下子来了精神。不再赖床,听说刚察是座有历史的藏城,趁等候俱乐部后勤车还有两三小时时间,决定骑单车再游览一遍刚察县城。       刚察不大,几条街道都一样宽阔、笔直、整洁。八点多钟了,街上行人不多,三三两两,不紧不慢,都一幅悠哉悠哉的样子。       我们先来到城里最高的建筑――刚察海滨藏城。昨天骑行,离刚察还有几公里,远远就看到了这幢建筑。当时从路标上看到它叫海滨藏城,还觉得奇怪:这里内陆地方,哪来海滨呢!后来才知道,青海湖他们都叫海,湖西叫西海,湖南叫南海,这里濒临湖边,叫海滨就不足为奇了。       海滨藏城共九层,典型的藏族风格。四周是广场,地面已经很干净了,还见到几个工人在打扫。四边的大门都关着,不知是未到时间开放,或是今天休馆。不过我们也没有进去的意思,骑车转一圈,离开了。  骑过河那边,又经过昨天看到的那一大片油菜花田。早上的阳光照在花田,黄澄澄的耀你的眼。       花田边上有一个景点叫“湟鱼家园”,或许是我们来早了,里面没有一个人。进去转一圈,没有看到湟鱼,倒看到一个白塔,还一些黑石块垒成的几段墙体,蛮有民族特色。       骑车再回到河这边,又来到昨天打卡刚察的地方。忽然想起昨天拍的那张照片,想起手掌似的云朵下面,我的站立,形成的那个交通指挥“暂停”的手势。一拍大腿,恍然大悟。我们今天放弃最后九十公里骑行,不就是“暂停”了吗?终于明白了,我们的骑行终止于刚察,原来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好在,经过艰难的抉择,我们顺从了上天的旨意。       想拐进路边寺院里上三柱香,没想到寺院正在装修,只好打消了念头。

再见西海

十点半,俱乐部的车来了。我们在面包车里走完了刚察至西海的最后九十公里路程。       本来有个想法,是让面包车跟着我们当后勤车,实在骑不动再上车的。阿哥说右手还痛的厉害,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       肤色黝黑的司机以为是藏族汉子,后来自报家门,才知道是汉族人。司机很热情,半路上看到昨天刚认识的一个骑手受伤了,停车招呼,得知扭了脚,便把骑手叫上车,送了一程。骑手下车,要给车费,司机摆摆手,开走了。       回到起点海湖俱乐部,已是午后一点多。俱乐部老板挺聪明的,即便少骑九十公里,还是赠我们每人一枚“环青海湖骑行勇士纪念勋章”。表面上是送,其实是赠,它赠的是名声和骑者的口碑。       少骑九十公里,我们没有遗憾,也丝毫不感到羞涩,把勋章挂到胸前,到俱乐部门口,大大方方的拍了个集体照。       下午两点多,阿光和陈标也成功到达终点。阿光鬼点子多,拿出准备好的“古城骑者”队旗,叫我们每人都签上名字。我们都纳闷了:阿光要干什么?原来,阿光要把这面签了名字的队旗,挂到海湖俱乐部里的横梁上。这时,才发现俱乐部横梁上、墙壁上,挂满了各种签了名的队旗。花花碌碌的,一道别样的风景。  来到的时候来不及逛,要离开了,还有点时间,与阿哥、健全匆匆逛一圈西海。主要逛两个地方。一个是王洛宾纪念馆,一个是原子城博物馆。       要收门票的缘故,王洛宾纪念馆没什么游客,门外黄草萋萋。门口路道边,立着王洛宾戴着牛仔帽的半身塑像,方形底座的花岗岩面上刻着他的简历。门外右手边,夸张的竖起一面高出馆顶的白色墙体,铭刻着王洛宾1939年作于此的传世名作《在那遥远的地方》。       年轻时喜欢音乐的缘故,很早就知道王洛宾,知道他是西部歌王、民歌大师,知道他跟台湾女作家三毛有段故事,知道他早年为了一个叫卓玛的姑娘,写下了著名的西部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来到这里才知道,《在那遥远的地方》原来就写于这里。1939年,王洛宾由于工作需要,来这里体验生活,参与一部电影的拍摄。电影拍摄一个藏族姑娘牧羊的一段镜头,王洛宾作为跑龙套也参与了拍摄,住在饰演牧羊姑娘的藏族姑娘卓玛家里。拍摄的三天时间里,几乎与卓玛姑娘形影不离,深深被卓玛姑娘打动。离开的时候,王洛宾一步三回头,激情澎湃,即时就创作了这首享誉中外的民歌。       总以为卓玛是王洛宾的红颜知已,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感情故事。没想到他们只在一起呆了三天,并且是因为拍摄电影的缘故。这让我多少有些失望。       其实,王洛宾常期住在新疆,与西海的交集并不多。而西海就因为王洛宾大师在这里的这段故事,就为他建起了一座纪念馆,当真难得,为当地政府点赞。       原子城,门口花岗岩刻着的全名是: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凭身份证参观,观者络绎不绝。两层的博物馆里,图文,雕塑,文物有机结合,全面呈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一班科技人员,在这里艰苦创业,最终研究出原子弹和氢弹,让中国人挺直脊梁,扬眉吐气的恢宏场景,让人感动。       感动我的,还有原先住在这里的七千多原住民。为了支持国家大计,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举家迁移,一路上冻死了大量性畜也无怨无悔。想拍几张照片作留念的,可博物馆里到处竖着严禁拍照的牌子,只好作罢。       从原子城出来,租了到西宁去的面包车未到。见路边有小摊档在叫卖本地耗牛酸奶,选一家,坐下去,一人来一碗,味道还真不错。       车子来了,西海渐渐淡出了我们视线。再见西海,也许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