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0年9月.梅里北游记

前言:去年国庆前后没能出门,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也一直没有进山徒步,7月中情况慢慢变好,心也就蠢蠢欲动了。新疆由于疫情不能去,川西这几年去得多也暂时不想去,基本也就西藏云南了,初步选了库拉岗日和梅里北两条线路,计划从中挑一条,飞机说黑贝西藏的边防证不好办,于是乎就只剩下梅里北一条线,飞机又拉来了孤城和舍得,飞来寺集合的时间也定下来了。8月中舍得因事需要退出,8月20日来自上海美女丢丢加入,最终成行队员:黑贝、飞机两口子、丢丢、孤城和我5人。

D0司机多吉拉上丽江机场附近的酒店丢丢、孤城和我3人后,一路向北,在迪庆机场接上黑贝、飞机,在香格里拉古城附近的户外店买好气罐,吃好午饭并在市场采购了些腐败物资,便直奔飞来寺。入住梅里之眼-客服小姐姐有着非常灿烂笑容的酒店。由于出发前已经商量好前面2天半请一个马夫+一匹马,饭后飞机跟亚贡村旅游合作社(筹建中)负责人拉史最后把这事确定下来了,马夫明天中午会在亚贡村等我们。(村里强制向导,向导300/天;一个马夫+一匹马是400/天,多收一天回程,马驮40公斤左右,马夫可以做向导,亚贡村的人马不上滇藏垭口)

在路上

途经白马雪山垭口

D1今天计划营地是竹林营地。8点半亚贡村旅游合作社(筹建中)负责人拉史在酒店门口接上我们一行五人,出发前往亚贡村。中途因为修隧道,耽搁了一个半小时,途中聊天跟扎史确定下来,让马把帮我们把水和部分公用、腐败物资驮至4740平台营地后再返回。11点多到达亚贡村。签了《坡均承诺书》和森林消防、环境卫生承诺书等等好几个承诺书(具体记不清了)。在村民白马家吃完午饭,捡了一个同行人卡卡,因身体原因从他念他翁撒下来,在飞来寺调整了几天想一起走梅里,于是队伍就变成了6人。由于马夫鲁总已吃过饭,不跟我们一起吃,我们让他先把我们的腐败物资装好先出发。12点我们从徒步起点出发,穿林过溪,途经无名营地,涨价营地,到达今天营地竹林营地,用时五小时。路况没啥好说的,由于村民正在筹建旅游合作社,为了发展,修缮了道路,逢水修桥,逢林开路,斜坡上的路也有加宽,已不存在去年大神们走时需过的独木桥,至少都是双树杆联排大桥,一路上路迹也都非常明显。竹林和涨价都营地有一个新修的木屋,还有配套的木屋厕所。每人缴纳需20块钱的卫生费,规范合理,早晚可以把产生的垃圾交给马夫处理。路上时有小雨,到营地搭好帐篷后不久便下起了大雨。卡卡因为装备比较重,比我们晚到了大概一个小时。本日大厨孤城,主菜是土豆焖藏香猪肉,黑贝也炒了一个洋葱炒肉。今天大家胃口不错,饭后煮了一个小青柑,大家一起补充水分抗高反,另类的孤城和卡卡把我带去的啤酒给喝了。饭后,丢丢把我们3人的碗都洗了,接下来那么多天都是她包办了洗碗。8点半大家都装进了各自的帐篷,伴着雨点打在帐篷上的噼噼啪啪声入眠。卡卡花了50块钱,睡小木屋。本日徒步距离14.30公里,累计爬升1271米,下降661米,营地海拔3531。数据记录设备:Fenix5(下同)。当天难点在于要尽快适应高海拔重装徒步,找到自己的节奏。

开始徒步

横切

五树联排桥上休息

竹林营地

D2
今天计划营在坡均前一个小冰湖营地。8点45出发,下午12点15分到达神仙居住的谷底-坡均营地,我们的营地在坡均营地前方约200米的一个海子(J)旁边。雾散了, 露出了雪山和冰川,我们照了相当一些装逼照。到达营地后,晒帐篷,搭帐篷,大家都把帐篷的门对着雪山,幻想着天气好时开门见山,哈哈。水源在帐篷后面不远处的山边,为活水源,但此处是全程水质最差的,喝后,喉咙会有隐隐的发痒感。简单吃过休整午餐后,13点半,黑贝、飞机、丢丢和我一行四人按牛牛的轨迹前往4580的山顶牧场看冰湖和冰川,在海拔4319米时,我突然觉得坡度较陡,碎石风化厉害,往上看这样的路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担心返回时有危险,怕死癌发作,故而决定下撤。不知丢丢也是跟我一样怕死还是不愿独自做电灯泡,也决定下撒。于是我跟丢丢两个人下撤,走到半路就下起雨来,远远的看到营地的帐篷,卡卡打完水后跟孤城在帐篷前围坐着。15点半到达营地,孤城和卡卡已经开始在火锅了,下雨,帐篷呆不下这么多人,我打了碗饭和些菜,回到自己帐篷,自行在门厅打火锅。快5点时,黑贝和飞机回来了,抓紧吃东西暖身。雨下个不停。饭后我在帐篷里,煮小青柑喝了一升多水。天黑前有一小段时间雨停了,丢丢出帐篷给大伙洗碗。今晚卡卡继续小木屋。本日徒步距离7.45公里,累计爬升640米,下降53米。逛街距离3.2公里,爬升330米,下降330米,营地海拔4077。当天难点在于天公是否做美,让你看到震撼的美景。

走向雪山的丢丢

远眺望我们当天的营地

开门见山

湖边营地

D3
今天计划营地为滇藏垭口下方4740平台营地。早餐后,马夫来帮我们处理垃圾,把一些公用物资装包上马。我们例行在8点半出发,2019年先行者的游记记录4740平台无水源,为了减少明天的路程,我们计划从次丁垭口营地背水上去到4740平台扎营。卡卡大哥因手机进水不能开机,担心走散时无轨迹看,决定不再跟我们继续前进,选择原路返回。我们又成了5人小分队。从营地出发直接一段急升坡,在一个平台时,太阳出来雾散了,雪山和冰川露出,我们拍了好一会装逼照,才继续爬升。过了2条没有木桥,要踩石头过的冰河,10点半左右到达侧碛垄下方,右侧沿明显的路迹切上去,11点半到达4770的次丁垭口,走一波装逼照后,12点多下降至次丁营地。原地休整,开炉做饭,晾晒帐篷。这时候又出幺蛾子了,我们的马夫鲁总说他牙痛,少收我们100块,就不带马匹帮我们驮物资到4740平台营地了,要当天下撒回竹林营地。我们只好再一次精简物资,让他帮我们把腐败物资和当天的垃圾带下去,约好出山后找他拿回。休整完毕,2点40我们5人全重装,再加背着或提着的水继续爬升前往今天的预定营地4740平台营地,从这一刻起,我们要全程重装了。从次丁营地到达第一个4660平台间路迹不明显,坡度较陡,用登山杖笔画了下,估计35度。15:10到达4660平台休整,此处无水源,无聊量了下血氧98,至今为止高海拔适应不错。15:30继续爬升,从4660到4740坡度较缓,穿过两个挺少见的玛尼堆,大约4点抵达4740平台营地,发现该处有活水源,疑为季节性水源,瞬间觉得这水背得好冤枉,人均约2.5升啊!!!搭好帐篷开炉做饭,今天晚饭吃点早,雨也下得早,18:20就开始了,各钻帐篷,中间雨间歇停时出去洗脸刷牙时,看到丢丢又出来洗碗了。23点多,起来出帐篷夜观星象,看到那条矇矇眬眬的东西似乎是银河。再次钻进帐篷时发现内帐外壁爬着一只毛毛虫,想起若干年前初上高原,前辈大哥传授的经验:一般上了4300就不会有雨了,虫子也没有……,唉,真是世事无绝对。再睡,发现自己失眠了,噼哩啪啦的雨声、嗤-嗤-的拉链开合声响了一睡,辗转反侧、胡思乱想间大约在凌晨4点重新睡着了。本日徒步距离7.61公里,累计爬升963米,下降379米,营地海拔4734。当天难点:翻越4770的次丁垭口。

急升坡

4740平台营地

营地水源

D4
今天计划如15:30前能到克勒勃营地,就继续前行至朵拉营地扎营,否则就在克勒勃扎营。早上7点的时候还在下雨,雨停后收拾,吃早餐、聊天,原来昨晚大家都没睡好,估计营地海拔太高集体高反了。9点拔营,往滇藏垭口出发,一路都是风化严重的碎石,相对陡一些同时又没有路迹的地方基本要走两步退半步。到达第一个平台稍事休息后继续前往第二个平台,10点20到达第二个平台(海拔4903),未做休息,继续爬升,10点35到达第三个平台(海拔4970),也未做休息,继续往垭口进军,11点55到达第四个平台(5090),休息10分钟后继续爬升,这段路相当难走,无明显路迹,碎石风化非常严重,容易下滑,登山杖的支撑很重要,终于在11点30全员上了垭口。垭口雾茫茫一片,妖风阵阵,呆不住,匆匆拍照留念,往西藏方向出发,从此我们将有一段时间走在西藏境内。在山脊走了一段路后,看到传说中海拔5000+的双湖,我们沿路迹下降,到达碎石坡,再也没有明显路迹,只能自己找路。按照牛牛的轨迹是在碎石坡的山腰继续横切,而我们选择了一直下降至下方平台,大约1点20下降到下方平台,稍事休息后往轨迹方向行走一段路后,重新找回了路迹,继续往克勒勃营地前进。在碎石坡,看到种没见过的估计是高海拔特有的植物,觉得蛮有意思的,拍了几张(这两天看到网络引发热议的《极限挑战》的相关报道,才知道应该是水母雪兔子)。西藏这边在沿着轨迹的山腰也修整了路,但相对于云南那边还是难走很多,到达营地前有一段在林里子横切的路相对难走。4点半到达克勒勃牧场,就地扎营,营地无水源,要往回走几百米打水。这里有3间木屋,有一间没有上锁,我没进去,自从17年洛克在牧民家被蚤子咬后一个来月才好发生后,我对这类木屋都很警惕。吃完晚饭,例行下雨,7点钻帐篷,8点15雨开始大起来了,大约8点半时,飞机他们那边头灯光晃个不停,原来他们帐篷扎在低洼的地方,积水了,双乳塔的缝线处也渗水了,起来打包收拾,9点飞机和黑贝挪窝到牧民木屋,今晚断断续续的雨一直不小。本日徒步距离10.61公里,累计爬升607米,下降1029米,营地海拔4360。当天难点:滇藏垭口后,沿碎石坡下降至下方平台。

滇藏垭口

离开垭口向西藏方向

双湖

水母雪兔子

错给冰川

克勒勃牧场

D5今天计划营地鲁茸牛场。凌晨一直在下大雨,7点多雨停了,起来早餐收拾。9点拔营,往尼玛牧场方向前进。离开营地不久就在一处水源处,休整烧水,把保温杯灌满,丢丢把由于早上水不够而没洗的碗洗好(J)。才继续前进,不久发现走错了,往多热营地方向去了。虽然从多热营地也可以继续爬升至正确轨迹上的小垭口,但要多走不少路,故对着轨迹小垭口方向硬杠上去至小垭口,重回轨迹上。又翻过一个小垭口。缓慢下降路过都汝牧场,观察了下没发现水源,但飞机说他有看到。又继续缓慢爬升至一个小垭口,此后一直至尼玛牧场的路都非常好走,路迹明显,路况优良。2点10分至尼玛牧场,休整晒帐篷。没看到有人,4个牛棚,其中一个有2个大通铺,拉有电灯,有一个上锁的木屋估计有红牛卖,可惜没人。3点继续出发前往说拉垭口,一路缓慢上升,路迹明显,路况优良,感觉可以直开摩托车至垭口下方。一路新的旧的红牛罐比比皆是。大约4点到达垭口下方,开始翻越说拉垭口,较陡,碎石,风化严重,较危险。4点25到达4816的说拉垭口,过了这个垭口,我们又回到了云南境内。下坡往今晚营地鲁茸牛场方向前进,这一路路迹明显,但路况一般,都是碎石路。这一路,虽然有些地方放有垃圾桶,但各类饮料瓶子还是随处可见,环保意识还是要加强啊,这些瓶瓶罐罐让我想到相应的饮料,可把我馋死了。5点40到达迪庆州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的鲁茸牛场扎营,牛场照样没人,红牛又喝不了。好奇怪,挨着我们营地的牛棚里的桌子上放着新鲜的肉和葡萄,就是没人。吃晚饭,进帐篷。9点例行下雨。本日徒步距离16.9公里,累计爬升1116米,下降1250米,营地海拔4267。当天难点:今天的徒步距离和爬升都相对较大。

横切

几匹马

无名小垭口

尼玛牧场

说拉垭口

快到牛场了

鲁茸牛场

D6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了,没啥好说的,就是穿过树杆、石块、倒木布满苔藓的丛林,踩着长里尘土内的红红落叶等形成的腐植层小路,沿着梅里水在山谷里不断过河,一直下降,到茶马石道梅里段纪念碑处与我们的司机多吉会合,喝上一罐多吉带来的冷冻饮料,给扎史报个平安,完成本次徒步行程。本日徒步距离14.27公里,累计爬升419米,下降2495米。

写在后面:一、目前亚贡村想搞旅游合作社,管理相对还比较规范,现在的负责人叫扎史(电话13988788343,以前好象是白玛),进山前可跟他联系,安排向导啥的。二、4740平台营地有水源,可做为第3天的营地,毕竟这里看雪山视野开阔很多,而且12点就到次丁营地实在太早了,不如再走走。三、这个季节这条线路并不冷,虽然晚晚下雨,哎哟1000克充绒的睡袋,我每晚的拉链都只拉到胳膊肘处,还有2晚热醒。四、滇藏垭口风很大,估计无人机飞不稳。五、我们请的司机多吉是飞来寺人,人不错,给他打个广告,去那一带可以找他(13988761478)。

• 青云游

全程轨迹截图

滇藏垭口后,我们(红色)与牛牛轨迹的不同之处

克勒勃营地后,我们走错路的地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