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南太行“278峡谷”,两日生死自虐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820 | 回复:38

南太行“278峡谷”,初听估计大家都很懵圈,不知所云。如果贴图略做说明,想必资深老驴一看就懂,是的,本文的“278峡谷”分别是指二十八潭大峡谷、七星潭大峡谷、八里沟凤凰大峡谷这三条峡谷,三条峡谷都是数字开头,为了行文方便,便于记忆传播,本文斗胆取每条峡谷名字首个数字,命名为“278峡谷”,加之 “278” 谐音 “玩去吧、2去吧” ,恰巧符合驴友精神。
南太行“278峡谷”惊险刺激,景色绝美,飞瀑潭泉相伴,自西向东三十余公里,拔高近千米,横穿三大峡谷,可谓是南太行经典的峡谷徒步路线之一。所谓生死穿越,是指二十八潭大峡谷多处断崖,要借助绳索攀爬,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据说还发生过驴友坠崖事件呢。

线路图如下:
南太行“278峡谷”,两日生死自虐穿越

• 陈西米
  • 小猫游园
  • zhb001

DAY1 榆树湾——南仓
TIME:2020年9月19日 AM 6:30分,ADD:紫荆山人民会堂
一早按照雄鹰户外约定到达此行集合地点, 郑州紫荆山人民会堂门口。紫荆山交通便利,处于市中心,各种团队不约而同都把这里作为汇合点,人员汇集,显得有些热闹。大家都翘首期盼着,有的等车辆,有的等同伴……

郑云高速一路北上,由于宝上路限高车过不去,改走由鸭口进入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鸭口所处山谷正在搞尾矿治理,道路略显颠簸,所行还要经过两处限宽路障,好在都刚好勉强通过。

鸭口著名标志景点:将军峰,其实更像一尊半身佛像,一站千年,俯瞰众生……

TIME:AM 10:20分,ADD: 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榆树湾村
车停榆树湾村,稍作补给,便开始了此次徒步。

壮美太行:

过河:

远望二十八潭大峡谷:

走进二十八潭大峡谷,开始是在一段干涸的乱石河床上行走,偶见有水的小水坑,队友戏谑一潭、二潭、三潭……走着走着也数不过来几潭了。

行走中,听闻前面有人说话往回走,走近仔细打听原来是三位 新乡 的驴友,说前面水大又有攀爬,不敢继续前行要折返,听这么一说,我心中有些期盼也有些发怵。

又走近半个小时,远闻隆隆水声,但见一处高约二十米的断崖飞瀑阻挡面前,仔细看左侧竟有一挂简易木梯,的确让人害怕。这时之前折返的 新乡 驴友又拐了回来,想和我们队伍一起行走。

断崖飞瀑:

虽有些怯,但还是小心翼翼手脚并用的爬了上来,木梯湿滑无比,山民在附近系了绳索,安全系数增高不少。

小心攀爬的队友:

飞瀑断崖上来,又是一处高约十米的断崖,一条粗绳从上边垂了下来,居然木梯也没有了,不免有些让人崩溃。双手用力拽绳,好在脚有蹬的地方,前边还有队员金牛指导帮助,还是比较顺利的爬上来了。

第二个断崖:

山上不知名的植物:

不知第几潭:

瀑连潭,潭连瀑,一瀑又一瀑,一潭又一潭,潭潭瀑瀑总相连:

又是一潭:

又是小攀爬:

小攀爬上来,一处断崖不停的有水珠倾泄下来,常年累月,集结了大量奇形怪状的碳酸钙石块,这里就是这条峡谷水流的源头,上走又是干涸的峡谷, 石潭

水珠倾泄而下:

又是干涸的峡谷:

一处难度较高的攀爬点:

紧接着又是一处难度较高的攀爬点:

连上两处断崖,我们几个先锋队员正爬的欢呢,后方队员传话说走错路线,要我们折返回去,心里嘀咕一条峡谷并无岔路,怎么会错呢?

下两处断崖,折返到水源处上行不远的地方,但见大部队聚集在谷底,均抬头仰望一处断崖石壁,此时已有几名队员贴附在断崖石壁上小心攀爬,细看有山民留的绳索和驴队的布条,原来这里才是正道,我们几个先锋跑的太快,居然完美错过,这下先锋成了垫底的喽!

此处断崖为二十八潭大峡谷最险的地方,高约二三十米高,中间只有一两处小平台勉强能站人,领队早已打好护绳,女队员先行,其他队员有的做防护,有的谷底等待依次上行。

窄窄的峡谷:

二十三个人,攀爬上最险断崖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上断崖开始沿河谷边缘羊肠小道平切,一边高山,一边悬崖,必须小心通行。

一处奇特的断崖,倒过来看像个人脸:

峡谷底部:

继续平且一段路后又要下到谷底,沿谷底上行又到一处断崖下,攀爬拔高,左侧平切,豁然开朗,终于来到谷底上方,可以俯瞰峡谷。

继续拔高到山顶水泥路上右行,在一处广告牌处指明南仓的小路平切,在一段松林里穿行,然后是下山的小路,远闻狗吠,想必南仓已到。

我们三个先锋进村,也不知道预定的是哪家客栈,于是问村民谁家杀羊了,村民指了指前面一处房屋,我们断定那就是落脚点了。由于群里说过晚上吃羊,加之村子小,杀羊肯定是大事,所以一问便知。

六点多,大部队终于抵达,大家开始切羊肉,穿串。晚饭客栈配菜+驴友自带食品,又开了两大瓶白酒,喝羊汤、吃爆炒羊肉、撸羊肉串。

美食、美酒、美哉!

穿羊肉串:

饭后还有篝火晚会和游戏,还有 卡拉 OK,欢笑声、音乐声、嘶吼声响彻山村。

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居然又来了两名骑行的驴友,他们说迷路了,是循着声音摸到了这里落脚。黑夜里,歌声也成了导航!

劳累的驴友已洗漱就寝,我也收拾停当休息,窗外篝火晚会继续,十几个人的大房间里,有人喝醉嚎啕大哭……

终于沉沉睡去,又终于因一队友喝多不见,队友找寻中醒来~

驴行,也是情绪宣泄的一种方式吧!

篝火晚会:

DAY2 南仓——抱犊
一早自然醒来,去西仓转了转,西仓四年前曾经来过,那时赵大叔刚修通七星潭的栈道,邀请来转转给景点命名,所以说再来这里是有个人情愫在里边。
(感兴趣可移步此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8314570.html

昨晚入住客栈:南仓驿站

西仓村:

饭后和村民聊聊天,客栈主人说我们是穿越二十八潭大峡谷最干净的一队,他见到的其他驴队都是浑身是泥。

收拾停当,七点五十分继续出发,今天目标七星潭大峡谷、八里沟凤凰大峡谷穿越。

河谷穿越:

沿途崖壁:

情人瀑:

鹊桥:

恋象谷:左侧大象

恋象谷:右侧大象

恋象谷右平切至七星栈道,俯瞰七星潭大峡谷:

不知名的植物:

七星栈道:

赵大叔当年出资修的金属桥架:

峡谷穿行,七星瀑布群:

翠绿的潭水:

四年前经过这里时,工人要在此焊一座桥梁,我们建议焊成类似石墩样,结果也没抵挡住2016年的大洪水,给冲的歪歪斜斜,虽如此,这里早成驴友打卡拍照的地方了。

焊桥的铁板,被洪水冲的变了形,有点像装置艺术:

瀑布潭水:

远望至马武寨峡谷:

溪水清澈无比:

11点20分,抵达中午补给点, 山西 省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庄——抱犊村:

DAY2 抱犊——松树坪
饭后来到著名的老龙口瀑布,老龙口瀑布上方位于山西陵川抱犊村,下方位于河南辉县八里沟凤凰大峡谷内,一个瀑布流淌两省交界,在全国也是罕见。

龙口河水冲出壁立丹崖,被称为 中国 的波浪谷,红崖绝壁惊险无比,水流泄入河南 ,是南太行网红打卡之地:

龙口瀑布高悬似挂九天,通过豁口呼啸而下,形成气势磅礴的大瀑布,十分壮美,让人叹为观止,可惜水量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