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足尖上的中国:洛克线重装徒步

俗话说:“一入户外深似海,从此踏上不归路”。自从接触到户外的广阔天地,羞涩婉约的我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三年内不眠不休利用各种节假日把几大户外线路踏遍。那时候的我,一心崇拜强者,眼里只有力量和强悍。直到多年以后,我才明白,温柔才是世间最致命的武器。

洛克线是我的第一次重装长线,回忆起来,酸甜苦辣兼具。那会真是胆子肥的很,明明经验不足,不会认路、不会自救、不会用gps,却敢去贴吧论坛里参加各种自发组队的户外长线,所幸每一次都是天气好、运气好,安全出山。到后来有经验了,反而越来越谨慎,不再参加AA组队,都是报商业队。无数次看到网友出事的,显而易见大部分都是准备不足导致,户外本身就有很大风险,AA组队更是互不相识,个人能力和经验无从考证,在户外遭遇危险的情况下本就只能自保,若期望将性命交与他人实在是考验人性。
         这次的洛克线是8264上跟贴报的名,虽然参加的队友6人,但中途状况不少(1名队友第一天刚走了不到五百米就因身体不适退出,之后因高反、线路分歧等原因人数陆续减少,最后只有3个人走完大环线),所幸队长星辰全程在线,貌似也只有他一个人做了详细的攻略,引路探路、鼓舞士气、组织号令,拖着不靠谱的我搭便车走完全程。另有摄影师队友天天,本文部分盗用他的美图。

一、洛克重装徒步

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了一个叫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多年来,各方对神秘的香格里拉在哪始终充满向往,云南有好几个香格里拉,四川也有号称蓝色星球上最后一块净土的稻城亚丁,而户外界公认的香格里拉则是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洛克线。这条线路景色原始,只有徒步才能到达,沿途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进入稻城亚丁,各种美景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应接不暇。

整个洛克线徒步一般需5-7天,起点是四川木里的嘟噜村,这里交通极为不便,路烂耗时,而徒步过程中也面临着多处高海拔,易高反,天气变幻莫测,不过跟沿途的美景相比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选择国庆出行,这是一年当中天气最好、景色最美的时候(其次是端午,气候也较为稳定)。队友们在木里集合,第二天包车前往嘟噜村。凌晨四点起床,逐月而前,车子掠行在悬崖峭壁边,月亮的轮廓倒映在粼粼河谷中,不断从眼前飞过,待天色明朗,山涧云雾蒸腾而上,那境像新奇又难忘。

整整一天到嘟噜村后,继续坐车一小段到水洛金矿,这是上山起点。天已擦黑,我们往上赶了一段路,当晚扎营在一水渠处,埋锅造饭。正值中秋,不安分的我拍起了大月亮。

D1:水洛金矿(2400m)—满措牛场(3750m)
         第一天路程以平路和缓慢上坡为主,约10小时。本来路线是比较轻松的,不过路上很多分叉,我们没有请向导沿途也很少看到马帮,手机又无信号,轨迹图很容易有偏差,导致中间走错了两个地方浪费了较多时间,幸亏遇到牧民指了正确的方向。由于当天未能按计划到达营地,连带着之后每一天营地也相应更改。虽然洛克线总体难度并不大,但岔路多容易迷路,如果路上人少还是有必要请向导的。可能是第一次长线重装,背负了太多,又折返走了很多冤枉路,路餐只带了方便的干粮,吃不饱还老饿,导致我印象中觉得第一天非常辛苦。         今天的线路没啥风景,中途一处瀑布遇到一个70岁的大爷,据说游迹各地数年,没有任何专业登山装备,就挑着一些简单的家伙,连铺盖都没带,睡觉幕天席地,看样子应该是个牛人。当晚在一处小树林下扎了营,虽然看不见星星,胜在暖和,晚上大伙点起篝火讲故事吹牛逼其乐融融。

D2: 满措牛场—果木牛场(3858m)--臧别牛场 (4050m)—万花池牛场(4150m)—扎巴拉垭口(4700m)—新果牛场(4250m)
         洛克线会邂逅无数的牛场,而金秋时节每个农场都美爆了。虽然翻越垭口坡度较大,行程也近11小时,但今天也是美景最多的一天,尤其是夏诺多吉和央迈勇脚下的臧别牛场和万花池牛场,这里视野开阔,如果第一天按计划到达这个营地,拍一组雪山映衬下的星空一定特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