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荆州

走起!去秘境甘南恣意飞扬

[复制链接] 查看:20214 | 回复:53
甘南藏族自治州顾名思义位于甘肃省南部,是藏族聚居地,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接壤,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海拔适中,气候怡人,是避署纳凉的好去处。甘南州相对于甘肃省其它地区来说雨量较充沛,形成了截然不同的地貌,有高山、草原、河流、湿地、峡谷,景色迷人,让人留连忘返,真的可以称得上“塞上江南”。我早已对甘南向往已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开启。
       从湖北出发一路向西,途经西安宝鸡,夜宿宝鸡市陈仓区;第二天一早赶往天水,参观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因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和敦煌石窟同属敦煌研究院的保护范围,在形制、风格上是一脉相承,但在内容、规模上略有不同。

麦积山石窟有很多市井生活气息的雕塑,尤其是那“迷人的东方微笑”,展现了佛陀独特的亲和力,让人感觉其实佛陀也有喜怒哀乐,不只是细眼微睁、表情严肃。这个佛翕是一佛二菩萨,三人面带微笑,尤其是左边这位还笑得露出了牙,表情自然,很有感染力。

一佛二尊者四弟子。

这是004号窟。进景区之前先做功课,然后一个个对着看。

这张图片的左边有两座塑像身着常人服饰,低眉垂眼,表情凝重。他们是供养人的塑像,这个洞窟也是他们出资开凿的。他们把自己的塑像放在佛祖身边,一是希望佛祖保佑自己和家人,二是希望死后能登极乐世界。有钱的人把洞窟凿得大些,没钱的凿得小一些。像4号窟这么大的规模也只有北周大都督才有这财力啊!

从麦积山出来我们赶往合作市—甘南州的首府所在地。我们在甘南的行程由拉卜楞寺开始。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大夏河从寺门前经过。 此前对于藏传佛教了解甚少,拉卜楞寺是我参观的第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因此充满了期待和想象。拉卜楞寺历史悠久,由一世嘉木样活佛建寺,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几大寺院之一。格鲁派也称黄教,是藏传佛教派系之一,因僧人们头戴黄色的僧帽得名。

拉卜楞寺有六个佛教学院,有着最完备的佛教传承体系,僧侣众多。寺院占地规模大,分为上、下续部学院,庙宇鳞次栉比,建筑宏伟,蔚为壮观。寺庙的墙体[color=rgb(0, 0, 0) !important]多为白色、深朱红、黄色,有绿色的琉璃屋顶和金色的屋顶,这些配和着艳丽的红色转经轮在阳光下耀眼夺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刺激。
寺院的外围一整圈都是转经轮,虔诚的信徒们或独自、或扶老携幼围着转经轮快速的行走着,边走边转,嘴里念念有词,表达着对佛的敬意和对上苍的祈祷;还有的信徒则在寺院的大门口五体投地的叩拜,长时间不停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我真的被他们的诚心的折服了,他们一辈子坚守着一份执念,矢志不移。我没有拍照,觉得这是对他们的亵渎,尊重他们的信仰也是文明的体现。

拉卜楞寺里有一座贡唐宝塔。金光闪闪的贡唐宝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显眼。我在网上查了查资料,据说一世贡唐活佛在贡唐寺修行,从二世起直到现在贡唐活佛一直在拉卜楞寺,所以拉卜楞寺里建有贡唐宝塔。不知道是否属实,姑且相信一回吧。贡唐宝塔允许游人爬上顶,登高远望可以把寺庙的全景一览无余。

大经殿里僧人们在举办活动不让游客进入,还有几处大殿在维修,其它能够参观的大殿进入需脱帽,而且严禁在里面拍照。不能用相记记录,我只能用心记下了。各大殿里都保存有许多精美的唐卡,有经变画、佛像画、故事画,目不暇接;还有大小不一的金身塑像的佛、加冠冕的活佛真人照片、各种密宗金刚造像、八臂十一面的观音等等。大殿里气氛凝重,人们都不敢高声喧哗、只能窃窃私语,生怕惊扰了各位佛的清修。      这些佛像的名称、外形包括陈设的位置、顺序都和汉族地区的佛教庙宇大不相同,但在某些地方有共通之处。比如都有文殊菩萨且坐骑都是白象,但文殊菩萨造像的外形却不一样,而且藏传佛教里文殊菩萨还转世为德哇仓活佛,很多寺院里有德哇仓殿。
    大殿外面经常看到印有各种图案的帷幔,这些图案通常是藏传佛教里的“八宝”,即八种吉祥物。屋顶四周也会用八宝作装饰。最常见的有金法轮、吉祥结、转经轮等等。 本着学习的态度在拉卜楞寺里补了藏传佛教这一课,虽只看了个热闹,但也算有点收获了。

从寺院出来我们朝桑科草原进发。首先来到了桑科湿地公园,就在路边,不用费事就能看到。桑科湿地犹如镶嵌在草原上的一颗明珠,对生态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甘南州有很多湿地公园,这也进一步证明这里雨水充沛、生态良好。无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浓云密布,照片的色调都不明亮,灰濛濛的,再加上本人照相技术一般,所以只能上渣图。

在藏区随处都可以看到这种五彩经幡和玛尼石堆,它们寄托着藏族同胞的希望。

从这里开始桑科草原的真面目渐渐显露出来。一顿乱拍之后我们沿着大夏河逆流而上向桑科草原腹地继续前行。桑科是部落名称,跟桑科草原相连的还有甘加草原、当周草原等几个草原,分别以聚居的部落名称加以区分。这几个草原和阿坝州的若尔盖草原连成一片,面积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