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荆州

走起!去秘境甘南恣意飞扬

[复制链接] 查看:20161 | 回复:53
朋友送了我一枚书签,图案是敦煌石窟里藻井彩绘,我居然在炳灵寺里找到了类似的藻井图案,周围还环绕着四个飞天,这也说明了两个石窟在创作技艺上的传承关系。

炳灵寺石窟还有一尊卧佛,为了避免刘家峡水库蓄水将其淹没,被文物工作者挪出来单独安放在另个一间殿里了。离开了伙伴们,不知道他是否感到孤单呢。 从炳灵寺出来晚上宿永靖县,住在黄河边上,继续追寻黄河的脚步。
第二天我们打算去参观甘肃省博物院。为了避开兰州市的早高峰早上六点就出发了,七点半左右到兰州,结果还是堵、堵、堵。好不容易找了个停车场,已经九点多了,我们还没有吃早餐,已经是肌肠辘辘。路边有家面馆,生意超好,我们立刻进去点了两碗兰州拉面,外加一份牛肉。果然,一定要相信群众的口碑,这家的面条真好吃,价格还不贵。 甘肃省博物院馆藏文物非常丰富,每天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这就是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中国旅游的标志,出土于武威市雷台汉墓。

平常我们只看到侧面,谁知道它的正面竟是如此带喜感。

这副汉砖彩绘画《驿使图》也是一个标志——中国邮政的标志。驿使没有嘴巴,可见邮件在传递工作中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这幅图可以在中国邮政储蓄卡上看到。

甘肃是彩陶之乡,出土的彩陶器皿花纹繁复,琳琅满目,非常漂亮。这些彩陶保存到今天仍然色彩依旧艳丽,红底黑花,有人面纹、鱼纹、眼纹、水涡纹、纺轮纹等等,或写实、或抽象,或粗犷、或细腻,当时的人们通过这样的颜色、造型和花纹表达了对生活、自然的理解和审美。彩陶制作技艺在今天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甘肃省得到了传承,也是对中华文明的保护。

在甘肃省博另一个大的板块就是石窟艺术,石窟艺术也是佛教传播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之一。甘肃号称中国石窟走廊,境内大大小小的石窟不计其数,最有名的就是敦煌了。虽然省博里面没有敦煌石窟的实物,但是有展板和模拟洞窟,我们先在这里充充电,了解一下基本知识,以便以后到敦煌的时候能多看懂一点。比如:洞窟的结构、造型;壁画的类型;塑像在不同年代的特点等等。
甘肃省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在这里并存,也体现了历朝历代对于宗教信仰的包容,所以我们在今天才能看到如此丰富多彩的各类宗教建筑、石窟、壁画的遗存大放异彩。
提到甘肃,绕不开的话题是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长约一千二百公里。西汉开始在这里设有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这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和边贸往来的重要通道,这里也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张骞出使西域也途经此地,大名鼎鼎的霍去病在两千多年前曾是山丹军马场的第一任场长......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地质地貌多变,所以有很多看点,留到下次专程前往。
回程路过宝鸡,心心念念的中国青铜器博物院一定要去看看,因为国宝级文物——何尊在此处保存。何尊上的铭文中有“余其宅兹中国”六字,这是“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何尊上的铭文记录的是周成王迁都洛邑之事,这里的中国是指以洛邑为中心的地区。

这是铭文“中国”两个字的投影,“中"字是中国邮政那个绿色标志设计的来源。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现存的青铜器数量众多、工艺精湛、造型优美,更为难得的是铭文丰富,有四万多字,为考古研究提供了大量的佐证材料,因此十分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