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又宿鹅凰嶂小镇

一年多不见
  一年多不见。这里,完善多了,美观多了,游人也多了。
       一年多前,这里,只有滑草场一块草坡可供露营。现在,水池边,溪流旁,到处是可供露营的场地。
       一年多前,这里,还没有像样的停车场。现在这停车场足足可停数百台车辆。且场地是草皮铺就,不单可供停车,还可供就地露营。
       一年多前,到这里露营的,只是我们随心行者一班驴友,人数最多时,也不外二三十人。现在,就今晚,竟来了十二支队伍。粗略估数,人员两百多,各种帐篷一百多顶。乍一看,还以为到了大容山。这里,竟也成了露营天堂!
       一年多前,这里,还没有名字,我们曾称它为桃源谷,或叫它“电白的香格里拉”。现在,它已经有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鹅凰嶂小镇。
旧营地
  今晚,我们队伍不大,八个人。依然选择旧营地。旧营地,位置好,有感情。
旧营地在滑草场山头,是景区最早打造的一块草甸。植被成熟,地势较高,视野开阔,风清气爽。
       前面,鹅凰嶂主峰高高耸立,像一尊坐佛,悠然闲坐。后面,山包起伏,水体相连,风光秀丽。左前方,相对开阔的一块山谷平地,停车场连着一块宽宽的草坪,两边溪流潺潺,前面一方水面。今晚露营的大队人马,都选择在这块草坪扎营。在山头看下去,帐篷连成一片,蔚为壮观。
选择旧营地,还因为这里有太多美好的记忆。好几次了,曾在这里喝酒吆喝,曾在这里品茶赏月,曾在这里夜半起床拍星空,曾在这里听虫鸣风吟,曾在随心行周年之际,几十名队友,手拉着手,唱歌,跳舞,讲故事……无拘无束,亲如兄弟姐妹。
一张怪照片
  已近傍晚。辉哥夫妇和智林他们在张罗着准备晚餐了。我帮不上忙,坐天幕下小憩。健全走过来,把手机往眼前一伸,说让我看张照片。
       乍一看,这照片有些吓人:坐于水边的女子,仿佛灵魂出窍了,正在悄悄站起,离开肉身……
健全说这照片是刚拍的,刚买了高配华为p30手机,想测试下拍照功能,无意中拍到这样一张奇怪的照片。我说这不奇怪,你这是用慢拍功能拍的,在慢拍过程中,这女的站起来了,就出现这个效果。我告诉他,上次露营牛塘山,我也曾拍到这样的一张“海市蜃楼”呢。
虽然知道,这是特别功能拍摄的一张照片,但这照片还是让我想起那句话: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腐败的晚餐”
  这次辉哥夫妇参加,我们有口福了。椰子鸡汤,白灼虾,麻蟮鱼炸……智林说,露营这么多次,也许这次最“腐败”了。
       是不是最“腐败”不好说,只是在高山之上炸鱼炸,还是第一次。辉哥夫妇是做食高手,鱼炸更是他们拿手好菜。
       辉哥夫妇做食,特别注重食材。这次带过来的食材,都是夫妇俩一大早到市场采购的。炖椰子的鸡是乡下土鸡,炒韭黄的瘦肉是脊头瘦肉,白灼虾是纯正的天然海虾,炸鱼炸的麻蟮是刚起海的鲜货,辉哥说,买的时候这麻蟮还活着呢。
       高山晚餐,当然少不了酒。智林拿来了浸泡两年的山稔子酒,成业拿来了精心浸泡的蜂蜜糯米酒,我拿来了几罐纯生啤酒……
       在高山之上,一手拿着酒瓶,一手拿着鱼炸,无拘无束,尽情吃喝,说不出的享受。
夜逛营地
  饭饱酒足,一行几个决定四周走走,逛逛营地。
       山坡下这一拔,天黑前刚到,四台车直开到营地。过去打招呼,说是水东来的,几个家庭,晚餐吃的是火锅。
       不远处水边这一拔,两个家庭,四个小孩,同样来自电白,晚餐是一大煲鸡粥。大家感兴趣的不是他们的晚餐,而是他们自制的一个厨具箱,约十公分宽,二十公分长,高十几公分,糖盐酱醋一应俱全。
       大草坪里,共有六拔人马。两队在烧烤,孩子居多,烟雾升腾,欢声笑语。一队在群饮,不时起身举杯,杯盏交错,吆喝阵阵。两对夫妇,围坐溪边石旁,煮水品茶,悠然闲聊,旁边的热闹似乎与他们无关……
       辉哥说,今晚这营地,热闹中各取情趣。这样的份围真好。
星空下
  今晚天气难得晴好,星空璀璨。
       星空下,煮了开水泡茶闲聊。开始只我们八人,后来,旁边四个阳西来的驴友也加了进来,闲聊变成了十二人。
阳西来的驴友与智林相熟,营地就扎在我们旁边。三男一女,都是年轻人。忘了问他们名字,性格不错,“臭味相投”,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我们本没有准备品茶的点心,他们却准备了,都拿了过来。什么瓜子、花生、绿豆饼、桔子、苹果、葡萄等等,够丰富的了。
       没有主题,天南地北的闲聊。下面大营地里,不时传来孩子的喧哗,遥远又梦幻。偶尔抬头看看天空,星光璀璨,美丽而迷人。
       高山露营多了,这星空已见惯不怪。倒是健全,第一次到这里来,又新买了P30华为手机,时不时玩“失踪”,悄悄找各种角度,拍星空去。
       半夜里,大家都睡了,健全还躺帐篷里拍星空。第二天,与大家分享拍摄成果,拍的都挺不错的。
营地的早晨
  营地的早晨,孩子是一道风景。
       以往在此露营,常常被鸟声叫醒。今早,却是被孩子的嬉戏声吵醒。孩子的笑声比鸟声响多了。
       这些孩子或在溪边玩水,或在路上奔跑,或在帐篷打牌,或在水边看花,或在草地嬉戏……从帐篷出来,到山下洗手间去洗脸,一路上,有孩子的场景常常让我驻足,欣赏。
       树下草地上这孩子,三四岁的样子,自个静静的坐在椅子上,好像在倾听什么。大山刚醒来,草地绿得耀眼,两顶帐篷在孩子身边,帐门还没有打开,孩子的父母也许还没醒来。远处山林里,不时传来几声鸟叫。
       这些孩子无疑是幸福的。小小年纪便有机会接触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感受快乐。他们的父母无疑是明智的。读万卷书不如走千里路,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老师。
       祝福孩子,为孩子的父母点赞。
刮目相看
  洗手间里洗刷完毕,与辉哥几个沿水泥路走走。
       我与辉哥都有早上徒步健身的习惯。早上走走,原只为健身,没想到沿路走下去,竟越走越舒服,一路景观惊喜不断!只隔了一年多,这景区的建设和打造,让我刮目相看。
       由于有朋友参与这景区的开发和打造,一年多前,曾多次到访这里,随朋友几乎走遍了这片待开发的山头溪谷。当时感觉是,资源不错,但太野了,开发起来难度很大。
       今天这一走,这景区开发者让我肃然起敬。短短一年多时间,园区里的道路建设,水体打造,溪流整修,都让人耳目一新。
       园区主路道,基本都铺设了水泥硬底。路道于山包里迂回起伏,线条优美,彼此相通,一路走下去,无需走回头路。
       四千多亩的山头,大大小小竟有六处水体。最大一处在园区南端,一年多来的时候,它还只是几亩面积的高山水塘,通过整修储水,如今竟成了一处波光粼粼的、一二百亩的高山湖泊。
       特别是那两条原本很野的溪流,如今竟都铺设了人行景观道,一路溪水潺潺,水汽丰盈,树木葱茏,负离子特别多,行走其间,说不出的舒服。
       走一圈,一个半钟,刚好一万步。同行几个都说,这样的环境,无疑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中秋再见
  这次露营,这一处山水震撼到大家了。特别是辉哥夫妇,说这里比被誉为露营天堂的大容山还要好。
       拔营下撤途中,辉哥说,找个时间再来。下次来,把营地扎在里面的溪流,既安静,取水做食又方便。最好带个户外音响来,喝了酒,就在这山林里高歌一曲。
       辉哥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响应。我说,再过两周便是中秋了,今年中秋节在周五,我们就周六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八月十六,咱们到这里喝酒,唱歌,赏月。
       大家都说好。鹅凰嶂小镇,八月十六,中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