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我们就是风景――二上天露山随记

二上天露山
  二上天露山,是今年春节以来第一次负重登山
       依然是六人。只是这次没有女驴友,一色的汉子:我,智林,健全,阿峰,老蔡,卫国。其中,智林,健全和我都是二上天露山。
       发出此次活动召集的,是群主智林。他说,这次去,走新线路。看珠三角驴友攻略,从开平大沙镇岗坪村上去,有另一条天露山登顶山路。
       太久没有负重登山,心痒痒的。加上这新线路的诱惑,立即就报了名。
       导航显示,到开平大沙岗坪村,223公里。比上次到新兴黄窝村,远了三十来公里。
       车到岗坪村,看海拔高度,才两百多米,不像是起登点。问了两拔村民,都说车子还要继续沿山路走。
       车子在大山绕来绕去,最后竟又绕到了第一次起登点――新兴里洞镇黄窝村。新线路又变回了老线路,还多跑了五十多公里,浪费了一个多小时。
       新线路泡汤了。大家都没有抱怨,户外活动讲的是随遇而安。
来的不是时候
  当背起大包在山林中行走,已经知道来的不是时候――来早了。
       农历八月,在南粤,还如盛夏一般。这个时间,于天露山,还未到负重登山季。山路上枯叶零落,很久已没有人踩踏的痕迹。即使只穿短袖速干衣,才走上几步已是汗流夹背。智林查了下当地气温:摄氏34度。
       开始一段山脊路,去年行走的时候,除了陡峭些,并不觉得怎么样。可今天,简直是举步维艰。昨晚刚下了雨,黄泥的路面非常湿滑。即便是穿了鞋底齿痕很深的登山鞋,依然是难以踩稳。必须借助双手的登山杖,用力插进黄泥,撑稳了,才敢移动脚步。否则便有滑倒的危险。
       背着四十斤左右的大包,这样的行走既费力,又费神,走不了几步便气喘嘘嘘。走上一两百米便得停下休息。
       第三次停下休息时,还未解下大包,忽然觉得头晕,有要呕吐的感觉。赶紧倚靠在路边一棵大树上。旁边老蔡见我这样子,说可能是中暑了,叫我快解下大包,脱下帽子,到旁边树荫下歇息。
       喝过健全递过来的功能饮料,稍稍缓过神来。又喝了卫国递过来的一杯参茶,坐一会儿,头晕呕吐的感觉才慢慢消失。
       这是负重登山以来经受最大的一次考验。这段一千来米的山脊路,去年才走了一个小时多一点,今天却走了差不多三小时。
半途扎营
  半途扎营,还是第一次。
       半途扎营,是因为卫国体力消耗过大,难以再继续前行,只能半途扎营。
       原本扎营目的地在主峰,海拔1251米。去年农历十月过来,我们就扎营在主峰。今天这个扎营地,海拔1100米左右,离主峰还有二三公里路程。
       去年十月过来,到达山顶草甸路,眼界开阔,气温凉爽,走起来说不出的舒服。这次,早了两个月,草甸路上,艳阳高照,沿途再没有树荫,即便休息,也晒得不行。卫国年纪稍大,身体本来就不大舒服,真的难为了他。
       最短的木板决定木桶的容量,这一木桶原理同样适用于户外活动。在户外团队中,最弱一个驴友决定驴行路程的远近。即便我们都很想征服主峰,到峰顶上露营,可是,我们不能因为欲望就掉下队友。这是户外基本原则。
       半途扎营,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户外活动,本来享受的就是过程。
不速之客
  扎营地的时候,来了不速之客。
       这不速之客是蚂蝗!对驴友来说,蚂蝗并不陌生,在白马坪,在鸡笼顶,大家都见识过。刚开始大家并不很在意,可是在很短时间内,这营地里竟发现许多条,大家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来。
       峰哥最招蚂蝗喜欢,搭帐篷的一会儿功夫,就中了几招:脚趾,脚背,光着的膀子都相继遭蚂蝗偷袭。峰哥素来淡定,发现受袭了,并不急着消灭,而是叫我们拍照了,再处理之。掐不死,就用火烧,直烧成灰,才解恨。
       因为蚂蝗,今天这晚餐大家都吃的小心翼翼。一边吃着,一边张目四顾,害怕一不小心,脚上忽然就粘了条蚂蝗。最害怕蚂蝗的健全,匆匆吃完,赶忙就钻进帐篷,再不敢出来。
因为蚂蝗,原本设定的高山赏月,喝茶,品月饼活动,也不得不取消。辜负了山头这半边明月,辜负了这大老远带上来的几个月饼,当然,也辜负了这山下不算璀璨的几处乡村灯火。
为了给这月下营地拍几张照片,我与峰哥在周边转悠了一会儿。完了,用灯火一照双脚,果然又是中招:峰哥两条,我一条,或在脚趾,或在脚背,都已饱胀得圆圆的了。
       第二天盘点,峰哥以12条荣获中招冠军,我,老蔡,智林,卫国都以4条并列亚军,唯独健全全身而退。
没有馈赠
  每次户外活动,有考验,必有馈赠。这大自然的神奇累试不爽。
       那一次,在双髻岭顶,一场大风冷雨的考验,第二天,大自然馈赠了一场刻骨铭心的云海日出。
       那一次,在十二灶顶,夜半一场严寒的考验,第二天,大自然馈赠了一山童话世界般的冰挂美景。
       ……
       可是这次,天露山意外爽约了。
       考验不可谓不多:闷热,湿滑,陡峭,暴晒,蚂蝗袭扰……本以为天露山会给予我们惊喜。可是,这次没有。
       没有奇石怪松,没有山花烂漫,没有落日晚霞,没有万家灯火,没有云海日出……
难不成没有馈赠,就是今天的馈赠?心里这样想着。
我们就是风景
  不错的,没有馈赠,就是今天的馈赠。没有遭遇到风景,我们就是风景。
       当我们背着大包,柱着登山杖,冒着酷暑,攀登在陡峭湿滑的山路,我们就是风景。
       当我们背着大包,一边迎着太阳的暴晒,一边拉着嗓门喊着歌谣,行走在草甸山梁,我们就是风景。
当我们明知这山头满是蚂蝗,依然无所畏惧的安营扎寨,当我们连续遭到蚂蝗的攻击,依然淡笑风生,我们就是风景。
       当我们没能按计划到达主峰扎营,而不觉得懊恼,当我们没能遭遇风景,而不觉得气绥,当我们拔营离开,不留下一点垃圾,我们就是风景。
       峰哥和老蔡说的好,我们户外驴行,享受的不一定是结果,而是这驴行的过程。不是吗?
不带走一条蚂蝗
  把垃圾收集带走,不留下一点垃圾,是每次拔营离开时的一项必做功课。今天拔营,峰哥又提出了一项新内容:争取不带走一条蚂蝗。
       为了做到这点,大家收拾行装分外小心。外帐,内帐,防潮垫,地垫,后复看,反复抖,确认没有了,才打包装袋。
       峰哥在收拾内帐时,又在防潮垫下发现一条饱胀的蚂蝗。峰哥说,这是昨晚半夜出来拍照时带进来的,昨晚已发现一条,没想到还有一条,便宜了这家伙。
       即便这么小心,智林还是带了两条离开。一条藏在他鞋子里,一条藏在他的水壶套里。鞋子的那条,半路里吸血染血了袜子,被捉了出来。水壶套里那一条,一直到山下农庄吃午饭时才发现,总算没有带回家。
慢得下来是修为
  驴行途中,紧跟队伍节奏,不掉队,容易做到,只要体能允许即可。驴行途中,体能跟得上队伍,为等候陪伴拉下的队友,有意放慢脚步,这却不容易做到。因为这需要耐得住性子。
       下山途中,卫国体力不支,常常拉在后面。到山脊路段,湿滑陡峭,卫国更是走几步一小歇,几十步一大歇。大家不得不放慢脚步,按卫国的节奏行走。两个小时能走完的下山路,足足走了三个多小时。
       最后一千来米,卫国越发吃力了,歇息的频率更高。行走节奏太慢,队伍开始失去耐性,卫国渐渐的拉在了后面。是紧跟队伍,还是继续放慢脚步?思想短暂交锋。想起自己刚加入古城骑者那会,每次骑行掉队了,总有老队员慢下来陪我慢慢踩。每每此时,总感到特别温暖。
       换位思考,决定放慢脚步,在看得见的距离内,一边隔空聊天,一边陪卫国慢慢走。天上响雷了,下起了小雨,依然没有加快脚步。直到看见我们的车了,智林撑伞上来接应了,才紧走几步到车上避雨。
       驴行途中,脚步快得上去,是体能;为陪伴队友,脚步慢得下来,是修为。
天露山农庄
  下山后的午餐,又是在天露山农庄。
       农庄在半山山谷里,海拔五百多米,从新兴里洞镇黄窝村上来,有水泥路可到达。徒步登山,这里是起点,也是终点。
       第一次登天露山,下山也是在这吃的午饭。农庄位置好,环境好,做的菜色更好。高个子大板牙老板待人真诚,印象深刻。第一次登天露山,这农庄便是行程亮点之一。这次,依然是。
       下到半山,便打电话给农庄老板定餐。依然是一只土鸡,一条潭仔鲩鱼,一碟山里野菜。当然,还有一锅大铁锅煮的米饭。大铁锅煮饭已淡出了现在的很多乡村,在这里还有,揭开锅盖,满是记忆里的饭香。
       第二次到农庄,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走上高高的一段阶梯路,迎门的那株山梨花开得正艳。小狗,小猫,黑瓦矮墙,小院子里,久违的农家味道。到冲凉房里洗个澡,到荫棚下喝杯茶,如回到家里一般。
       午饭时,恰逢一阵山雨。坐荫棚里吃饭,这农家饭菜本就地道好吃,再加上这一山烟雨空濛,这阵阵如梦似幻的雨声,说不出的惬意舒服。
       我想,如果下次还来天露山,这农庄也一定是理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