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足尖上的中国:云端上的红色佛国色达

在藏区行走有个小诀窍,跟在喇嘛后面绝对不会吃亏,足见喇嘛在藏区的地位之高。而有一个地方却是被喇嘛奉为至高无上的修行殿堂,对于那些朝拜时三步一磕头的虔诚藏民来说,它更是神圣不可亵渎,只有有缘人才能留下来。这个地方就是色达。

色达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州海拔4000米的斜坡上,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五千名出家僧众在此修行居住,每年还吸引着数万名信徒长途跋涉来此修行学习、参加法会诵经。重重群山环绕之中,无数僧舍、修行者小屋密密麻麻搭满四面山坡,放眼望去,从山脚到山顶,一大片一大片红色小木屋延绵起伏,如高耸在云端的红色佛国,一派巍峨肃穆。如此庞大的建筑群身处地震多发地带却多年来毫发无损,如有神明庇护。只是近年来,出于防火安全考虑,越来越多小木屋被拆除更新,只怕这样震撼的景象越来越难见了。

色达修行僧众以男性为主。无独有偶,与色达隔山相望的是另一个神圣的地方,亚青寺,专门为女性修行者觉姆而设。与后者相比,色达明显更受尊崇,不仅威望高,规模大,文化上也更加开放包容。同样,亚青寺也在陆续拆迁红色小木屋。         为了不在这红色佛国消失前留有遗憾,从贡嘎出山后,我在新都桥拦了一辆给德格的寺庙送建材的卡车前往色达。车速较慢,天黑了才走了一半路程。不过司机很善良,怕耽误我行程,半路帮我拦了一辆小汽车送我到炉霍。第二天一早拼车前往色达。前往色达的路有些荒凉,随着海拔不断升高,逐渐感到气喘。因此,在色达佛学院爬坡比较费劲,务必小心高反。

中午时分,终于来到万众景仰的色达五明佛学院,一排排红色的小房子耸立云端,第一眼已深感震撼。

佛学院里有几个餐厅可以吃饭,都是斋饭严格要求不能浪费。住宿可以选喇荣宾馆,在这高苦严寒之地条件算可以了。宾馆主要是床位,跟上铺的一个藏民兄弟聊天,说是来色达学习好几个月了,在宾馆里住的很多藏民也都是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信徒被吸引过来学习但还达不到修行条件的。对他们来说,能踏入色达,匍匐在佛祖脚下感受熏陶已是莫大的荣耀。        佛学院条件清苦,物资缺乏,常年平均气温零下,只有冬天没有夏天,但修行者们却精神饱满,祥和从容,彷佛身在极乐净土,忘却尘世的污垢与浮躁。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而色达又是信仰之集大成者,自是更加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