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足尖上的中国:乌孙古道南北疆穿越

今天最有意思的就是溜索过科克苏河了。这是乌孙地区独特的渡河方式,不过现在逐渐改装的安全多了,可以把人和行李一起关在铁架子里溜过去,就是费用不菲(貌似300一人)。

D4:阿拉皮业草原—天堂湖

早上出发后一路都是各种过冰河,河水太深,直接涉水需要人高马大技艺高超,于是诞生了各种花式渡河。有用登山杖勉力支撑换来全身衣服湿透的,有战战兢兢爬树干过河的,有几人结组互相摸着绳索过的,像我这样不会游泳贪生怕死的弱女子当然是选择骑马过河了。尽管秋冬季水量已是最小,但河水深时可至马腹,骑着马渡河也是小心翼翼,不敢想象如果是夏季过冰河有多凶猛,难怪这几年连接出事。

过完冰河后继续沿着绿茵草场爬升,路上意外碰到洛克线认识的驴友路人、小蔡,遂结伴而行。下午到达阿克库勒湖,即天堂湖,今天在此扎营。天堂湖是乌孙古道上最美的地方,远远望去已是赏心悦目,给连日来的辛苦带来巨大抚慰。

天堂湖海拔3100米,太阳一落山就冷得发抖,抓紧扎营钻进帐篷,还蹭了路人他们从乌鲁木齐一路背过来的羊肉火锅、生平第一次喝到了新疆特有的奶啤,实在是人间美味。
晚上大伙都裹在睡袋中取暖,我不想放过这难得的机会,咬咬牙钻出帐篷拍星空。傍晚冷得打颤的我,这会蹲在山坡上大半天一动不动居然没觉得太冷,头灯坏了用充电宝微弱的光线照路也没觉得害怕。这大概就是对拍星空的真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