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走啊,一起去317登雀儿山、拜访格萨尔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那些差点成行的地方,因为念叨的次数多了,最终还是会被心中所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始终是甘孜。甘孜州虽属四川,但整个民族文化和藏民无异,而且位置偏远,相对热闹非凡的318,处于317国道上的甘孜才是未被开发的宝地。此行目的,一是攀登6000米级技术进阶型雪山雀儿山(貌似2021年起封山了),二是探访甘孜州藏区文化,三是深入玉树造访格萨尔王。虽然线路较长,所幸交通还算便利,自助游基本不受影响,而沿途的感受极其震撼,且线路小众,故作力荐。

一、初抵甘孜,偶遇英仙座流星雨
        甘孜距成都750公里,正常需两天到达,中途在康定落脚。近年来四川交通便利不少,偏远县市拼车挺多,临出发前居然找到个一天即到甘孜的拼车,就是比较辛苦,凌晨3点出发,开到康定换车,下午继续甘孜。为了最大限度节约时间,定了半夜的航班,成都落地已近2点,在青旅闭眼咪一小会出发,年轻就是拼啊。跟我一样这么赶趟的拼车人,都是甘孜当地人,小小面包车上挤得满满当当。本想着在路上补觉,当再次经过熟悉的康定、道孚、炉霍一线,那熟悉的风景映入眼帘,我却舍不得闭眼,一路抓拍不停。

抵达甘孜县已是傍晚,登山的小伙伴们在此集合。我因为路上多出了一天,可以尽情在周边逛。甘孜游客较少,经济也落后,街上很多乞讨的小孩。晚上吃饭时,一个小孩闯进来要钱,我正好点了大盘鸡吃不完,邀他一块吃饭。聊天中得知小孩家在石渠,祖传的石经墙匠人手艺逐渐被淘汰,他和妈妈还有无数村人出来乞讨谋生。外面下着雨,我给了他100块钱,虽然知道改变不了啥,还是很认真地告诉他找个手艺谋生才是长久。

正赶上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季,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晚上打车到县城后山拍星空,这次为了减轻重量只带了一个小黑卡和八爪鱼,拍起星空相当费劲,所幸效果还行,虽然没拍到流星,还是知足的。出租车司机很nice,黑咕隆咚在山上等我拍了2小时,还热心帮我搭台子做三脚架。

二、孤寂中盛开的莲花--亚青寺
        离甘孜2小时路程(开通隧道后仅需1小时),有一个与世隔绝的女儿国,亚青寺。这是藏区最大的女性修行地,与色达遥相呼应,只是名气与人气远不及后者。亚青寺也是密密麻麻的红色小屋建筑群,只不过在湖中小岛而非半山腰搭建,正中的觉姆岛禁止男性僧人上岛,更加有种遗世独立的感觉。觉姆们过着极其清苦的生活,挑水抬木桩扛气灌各种力气活都是自己动手,修行小屋更是简陋至极。虽然常年处在艰苦的环境中却甘之如饴,只因心中有强大的信仰,如孤寂中盛开的莲花,纯净而美丽。只可惜她的命运与色达相似,这几年为了防火安全,政府已下令拆除岛上的2000余栋小木屋,再过几年亚青寺就大变样了。         早起后,拼车去亚青寺,路上的风景大赞。这里离甘南扎尕那不算太远,但私以为这才担得起石城的称号,石山耸立,满眼绿意,雾气缭绕,如入仙境。